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化解孩子和同学的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8:19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前些日子,女儿告诉我她和班上同学王刚打架了。他俩同为政治课代表,因为交作业的事发生了争执。后来,王刚动手打了她。女儿大怒,冲上去,在王刚脸上抓了几道红印子。从此,两人互不说话。

  “打得好!”我很支持女儿,“哪有男生先动手的?真丢脸!你别怕他。”一连几天,女儿一直在宣泄,她说王刚总是与她过不去,经常拉拢同学孤立她。特别是王刚当值日班长那天,充分运用权力,对女儿微小的违纪行为放大批评。女儿更加生气,在教室又和王刚大吵了一架。

  “你告老师呀!就说他打击报复你。他针对你,你不会针对他?”我对女儿大吼。

  “看你,怎么教育孩子的?”老公把我拉到卧室,“你不仅不化解矛盾,还在推波助澜。你是不是接着还要告诉女儿,人善被人欺,不能让步和示弱?”我怔怔地看着老公,是的,我内心正是这样想的。

  “再过三个月,你们就要小学毕业了,应该珍惜这段同学感情。你天天在家说王刚的不是,可能在同学面前也经常说。王刚听到了自然会不高兴,你们的矛盾才会越积越深。爸爸相信,如果你忘掉此事,不对他耿耿于怀。你们以后一定能和平共处。”老公对女儿循循善诱。

  我在一旁点头:“嗯,你爸说得有道理,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在工作中,有时也会遇上不愉快。要是像我说的那样,激愤不冷静,那就无法和同事相处了。所以,你应该冷静。别在同学面前说他的坏话,别揪住一件事不放。”

  女儿点点头:“那我试着原谅他吧。”   新疆乌鲁木齐 李小芬


相关报道:家长别代替孩子选择朋友 
          教孩子如何和朋友建立友谊   
          帮宝宝化解和小朋友的危机   
          朋友气氛才是最佳家庭氛围   
          孩子交友家长不应划朋友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