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罚不能取代对孩子的尊重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家庭教育缺什么》 

  向人灌输大量肤浅的知识,不出差错地背诵大量教科书,是既不可能提高人的智力水平,又不可能对人有所裨益的,而在这个过程中,任何强迫的行为,都意味着对社会的犯罪。

  ——庞勒?古斯塔夫

  时至今日,我们几乎可以认定,现阶段绝大多数中国孩子的学习条件,要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好,然而目前中国孩子的学习热情,却要比以前任何时期都更糟糕。在不少家庭中,已经出现了孩子严重厌学,完全痛恨书本、学校、考试的地步。

  从范围上看,厌学现象的出现,不仅仅存在于学习成绩不佳的孩子中,即使在那些好学生心中,学习同样是一件令人讨厌的苦差事。根据近期一项抽样调查的显示,在接受调查的3000名中小学生中,只有不到7%的孩子表示喜欢学习,有将近八成的孩子,明确表示反感学习或极度反感学习。

  正因为如此,在家长体罚孩子的理由中,“学习态度差”与学习成绩不佳,是最常见的两条。

  当我们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态度大加鞭挞的时候,大概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正在悄悄地被家长忽略掉。

  第一个因素就是——孩子所接受的教育,是否已经违背了规律?

  对于我们的教育而言,其已经演变为以考试为导向的死板程序,当我们的孩子生存在这种体制下时,他们从一生下来,就要必须大量地强化各种课本中的知识。

  从小学到初中,再从高中到大学,我们的孩子除了死记课本之外,独立思考能力和个人意识从来派不上用场。这样的教育,对其而言只相当于背书和服从。

  对于这样的教育而言,其对孩子的戕害已经存在于肉体与精神的双重层面,而当我们的家长用体罚的手段,来驱使孩子放弃掉应该享受的童趣与欢乐,坐到书桌前死啃书本的时候,就意味着已经成为了应试教育的同谋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试教育制度是最深层的幕后肇始者,书本、学校与家长是迫害的实施人,体罚是最残酷的迫害手段,只有我们的孩子,成为整个悲剧中唯一的受害人。

  然而,单纯地就这一点对家长来进行批判,未免有失偏颇,特别是在教育现状已经恶化到极致的时候,家长也被捆绑上了恶性竞争的大船,正如一位母亲所说“不是妈妈在逼孩子,而是教育现状在逼妈妈。”

  然而,不论我们的家长曾经做过什么,对于我们的家长而言,无论有怎样的借口与出发点,残忍的体罚与野蛮,都不应当取代对孩子的尊重与教导。由此,我们就必须引入第二个因素,来揭示最深层的问题所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