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才能发现孩子教育孩子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孩子都有自我展示的天性,父母只有用心观察孩子的表情动作,才能较早地发现他们的天分。与其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倒不如在日常生活中细心观察,比较,让孩子尽情地展示他们的天分。

  很多父母会纳闷,同一个家庭的两个小孩,怎么个性会截然不同。这是因为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有太多的变量和条件,这些外界因素长时间作用于孩子的身心,自然会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如果父母能够注意到这一点,多观察孩子的成长过程和环境,不仅会减少很多烦恼,还能发现孩子的兴趣和特长,从而正确地教育和引导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个是天才,只是孩子的特长没有被发现而已。奥运冠军有很高的体育天分,音乐家有敏感的音乐细胞,企业家有超强的情商管理能力……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能够察觉孩子的天分并加以培养,往往能够造就一个成功的孩子;而不能发现孩子天分或对孩子的才能有所误解的家长,往往会在子女教育上走很多弯路。

  先看一则寓言:

  小兔到了上学的年龄,被父母送到动物学校。在学校里,小兔最喜欢上的课是跑步,几乎每堂课都得第一名,小兔为此感到高兴。小兔最不乐意上的课是游泳,不管它怎么努力,总得不了好成绩,小兔为此感到苦恼。但小兔的父母不同意小兔有所放弃。当老师看到小兔为上游泳课苦恼时,表示愿意给小兔提供帮助。老师对小兔说:“跑步是你的强项,是你的优势,往后你就不用再练跑步了;只要你专心练习游泳,就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

  于是,小兔子放弃跑步,专心地练习游泳。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小兔的父母发现,小兔的游泳水平没有多大长进,倒是它的优势——跑步的成绩却下降了许多。

  小兔父母非常伤心地让孩子放弃了游泳,而专心地练习跑步。

  兔子的天分就是跑步,如果让兔子放弃跑步去练游泳,那么兔子永远也不会成为游泳冠军。如果想让兔子有成就,就应该让兔子发挥自己的长处,努力练习跑步。

  这则寓言启示我们,对孩子的观察很重要。用心观察,父母就会发现孩子的天分,从而根据孩子的天分实施教育,让孩子走向成功。

  观察可以发现孩子的潜在天赋,那怎么观察才能发现孩子的天赋呢?在日常生活中,比较简单易行的一种方法是比较法。

  小芹的儿子和小侄子年龄相仿,个头差不多。儿子长得虎头虎脑的,侄子长得细皮嫩肉。儿子与侄子在一起总是有太多的不一样,小芹也很用心地去观察他们之间的不同。

  侄子星期天常到小芹家里玩。俩人写作业时:儿子自觉主动,从不让她操心;侄子就不同了,边玩边写,每次都没有顺顺利利完成作业,而且他们的态度差异也很明显。俩人玩滑轮时:儿子从不让妈妈陪着,跌倒了爬起来继续;侄子就不一样了,总是怕摔倒,总想在小芹的半扶半放下滑行;侄子娇气,儿子则具有小男子汉的气派。俩人吃饭时:儿子端起碗,狼吞虎咽几口就把饭送进肚中,也不说饭热与冷;侄子端起碗先说太热,凉会儿再吃,吃起来一小口、一小口,细嚼慢咽,因此每次吃饭他总是最后一个吃完。

  通常情况下,俩人同玩溜溜球,儿子玩一会儿就能把玩具弄坏,然后吵着坏了要换一个新的,把手中的玩具扔到一边;侄子却兴趣十足,总是玩不厌,并说:“弟弟,咱俩换换,我能把你的修好。”之后,拿过儿子扔到一边的玩具,打开再小心地重装一遍,最后在空中演示一下,递给儿子:“弟弟,好了,接着玩。”即使他的玩具也坏了,他也会努力地去修好它。相比之下,侄子的动手、动脑能力胜过儿子,独立思考能力比较强,遇到问题想办法自己解决。

  另外,俩人思考问题时也有很大的差异:儿子想不出来总说:“我想不出来,你告诉我。”儿子想直接得到答案;侄子却说:“姑姑,先别说,让我想想。”然后他就说一个,小芹否定,他再说,直到说对为止,中间从不求助。从这里可以看出儿子的依赖性太强。

  在动手能力上,每当俩人组装玩具时,儿子稍有困难就止步不前,转而请求合作伙伴——他爹;而侄子从不让别人动手,即使有不懂的地方,也是别人只有说的份,别想动手摸他的玩具。

  俩人在同时学用绳操五角星与降落伞花样时更为突出:在小芹几次示范后,儿子终不得要领;侄子却灵活地操来操去,就开始说着得意的话语,气得儿子直流眼泪,说:“妈妈,一定让我学会,我非得学会。”最后,小芹手把手一步步地教,笨手笨脚的儿子在小声哭泣中终于学会,脸上露出舒心的微笑。

  由此小芹发现,儿子不是那种“心灵手巧”之人,但儿子有股不认输的上进心,这也是儿子的长处啊。平时小芹总抱怨儿子的种种不好,这不好,那不好的。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她才发现儿子身上也有那么多优点。小芹相信,只要对孩子的优点加以培养,对孩子的缺点加以改进,儿子一定可以成才。

  小芹通过仔细地比较儿子与侄子的不同,终于发现儿子身上的很多优点。其实在生活中父母多用心观察,也许就会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波尔加实验”也是一种通过观察孩子来发现孩子闪光点的方法。世界棋坛传奇匈牙利波尔加三姐妹的父母拉斯洛夫妇,因为成功的子女教育而获得了巨大的声誉。“波尔加实验”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要善于观察孩子。

  拉斯洛夫妇婚后不久,大女儿苏珊出生了。从孩子出生起,拉斯洛夫妇就为如何教育孩子大伤脑筋。后来,他们想出了一个办法:通过仔细观察孩子的言谈举止来发现孩子的爱好,琢磨孩子的气质。这就是著名的“波尔加实验”。最初,“波尔加实验”并没有确定选择哪一个训练项目,拉斯洛曾考虑过训练苏珊数学或培养她的艺术爱好,最后选择了国际象棋则完全是出于偶然。

  在苏珊3岁的某一天,她无意中拉开抽屉,发现一副国际象棋子。那像小木偶玩具一样可爱的造型,还有布满黑白格子的棋盘立刻吸引了她。她嚷着要爸爸教她。很快她就辨别出兵、车、马、象、王帝和王后,学会了在棋盘上摆棋,还学会了怎样走棋。她开始缠着父亲和她下棋,而且领悟得很快。细心的妈妈注意到,自从接触了国际象棋,活泼、好动的女儿一下子变得文静、专心,平日里很喜欢的玩具统统丢在了一边。看到女儿天天迷恋国际象棋,而且进步神速,拉斯洛夫妇逐渐下定决心:对,就选择国际象棋!这是女儿真正的爱好。

  由于拉斯洛夫妇的细心观察,“波尔加实验”已经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头。

  到苏珊4岁时,拉斯洛夫妇就为女儿请来一位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的匈牙利女棋手做教练。在女儿小的时候,有一个职业棋手做教练,将有利于她系统地学习棋理,为将来做一个棋手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拉斯洛把这件事看得很重要,他认为必须尽早做这样的“长线投资”。

  到苏珊4岁多一点,拉斯洛还经常带她到市内的象棋俱乐部下棋,让她感受那里紧张、激烈的角逐气氛。

  待苏珊长到五六岁,拉斯洛又着手训练她闭目下棋。拉斯洛想用这样的方法训练女儿的局面记忆能力和动态想象力。日后女儿的成就也证明了这个教育方法的正确性。苏珊曾在自己的传记中写道:“下闭目棋的训练发展了我的想象力,使我在思考棋局时有宽阔的视野。”难怪她能把棋下得气势恢宏而又计算得滴水不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

  随着女儿的成长,拉斯洛夫妇还适时地为女儿更换教练。他以一个心理学家的眼光仔细地观察女儿,敏锐地感觉到女儿在棋艺上的造诣程度,然后根据女儿棋艺的需要来为她选择合适的教练,他要让请来的教练能及时满足女儿在训练中的需要。他不像许多糊涂的父母,以为把孩子交给一位老师就大功告成。他懂得为孩子的每一个生长阶段找到一个最合适的教练,为女儿日后在国际棋坛取得的瞩目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孩子的言行是最纯真的,也是最能表达他们的想法的。父母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看看孩子蹒跚走路想去哪儿啊,他拿起爸爸的鞋子放在头上想做什么啊,想一想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在日常生活中多想一下,多比较一下,把孩子的一切放在心里,也许在不经意间,灵光一现,父母就会发现孩子的天赋。当然,做父母的要尊重孩子,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的兴趣,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音乐班、武术班一大堆,压得孩子没有喘气的工夫。如果孩子是寓言里可爱的小兔子,那要让他自由地奔跑,而不要让他艰难地学习游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性格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