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尊:珍惜自我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不妨“懒”一点》 

  勤快妈妈

  小珊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里,父母职业都不错,遗憾的是,小珊却代表了与父辈有着难以逾越的鸿沟的一代。

  小珊曾说:“妈妈对我管得很严,我在父母面前好像没有自由,吃饭时妈妈给我规定时间,连上厕所都规定了不能超过10分钟。超时就会遭妈妈毒打。”

  小学三年级时,有一天,小珊放学和妈妈一起回家。母女俩边走边聊,谁知小珊不小心说错了一句话,妈妈就让她跪在街道上。街上人来人往,周围人异样的目光灼伤了小珊的自尊心。直到半个小时后,妈妈才让她起来回家,但是妈妈从来没有对小珊说过一句道歉的话。

  小珊上了中学以后,妈妈照样不信任她。

  看到她在房间里坐着,妈妈就说:“只知道玩,从来不知道好好读书!”

  如果看到小珊在看书的话,妈妈就会说,“装什么装,读不好书以后去扫大街!”

  小珊要是考得不好,妈妈就会骂:“蠢得像猪一样,就考这么一点分!”

  偶然考好了,妈妈也会骂:“怎么突然考好了,是不是抄别人的?”

  总之,妈妈似乎从来没有对小珊说过一句好听的话。

  在妈妈这样像捏泥人一样的教育下,小珊度过了20年。这20年中,小珊和妈妈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直到小珊上了大学,她也没有让妈妈满意过。

  离开了让小珊窒息的家,大学校园里的宽松环境,终于让小珊感觉到了彻底的自由,妈妈再也不能管束她了,小珊选择了报复妈妈的教育方式。她在大学里开始和社会上的一些混混鬼混在一起,一天换一个男友。最终,小珊被学校开除,走上了一条离经叛道之路。

  专家点评

  孩子是一个活生生独立的人,他们也需要被人尊重和认同,也有精神需要的满足。令人遗憾的是,像小珊妈妈这样,凡事管得太多,只知道把自己的主观意愿强加给孩子,从来不给孩子健康的精神食粮,不考虑孩子也有爱和被爱的权利,被父母尊重、个人价值被承认的需求,认为只要管孩子吃管孩子穿就足够了,这种观念是极端错误的。

  如果小珊的妈妈能对小珊的成长抱有一颗平常心,能够理智一些,多采取肯定的态度,少一些强制和打骂,不让小珊的自尊完全丧失,而是对小珊多尊重一些,多平等一些,小珊完全会成为一个具有正常人格的人。

  我国教育家陈鹤琴说过:“儿童与儿童的个性不同,我们不能强之以同,富于弹性的课程,可以适应不同的兴趣与能力的儿童,面对不同的幼儿我们应当施以个别教育,或小团体教育。”总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父母不仅要认识到这一点,而且应该在生活中积极地引导孩子去认识自己,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自我意识。对于孩子的成才与否,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天性和意志,不应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孩子的身上,逼迫孩子做一些并不愿意做的事情,从而使孩子失去自己的尊严。

  “懒”妈妈心得

  让孩子珍惜自我的价值,其实对于父母来说,并不需要额外做许多事情。只要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人,多与孩子商量,不过多干涉孩子就行了。具体来说,可以参考下面的几个经验:

  心得1:把孩子当成人看待

  作为一个好妈妈,只有尊重孩子,才能让孩子学会自尊。而尊重孩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孩子的人格和父母平等。

  尊重孩子,就要尊重孩子的独立性,尊重孩子的决定和选择,不要认为孩子是自己的,自己想怎么管就怎么管,孩子最反感的是父母不尊重自己的人格。而最伤害孩子心灵、最易造成孩子逆反心理的是父母对自己独立空间的冒犯。因此要让孩子学习自尊、懂得自尊,父母先要尊重孩子。

  尊重孩子,妈妈就不能对孩子说有辱人格、有伤自尊的语言。妈妈千万不要经常对孩子说:“你真没出息!”“小孩子懂什么!”“大人的事,小孩子知道什么?”尊重孩子尤其不能随意惩罚和殴打孩子,惩罚和殴打是最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请妈妈记住,千万不要为了自己的尊严,伤害孩子的自尊。

  需要妈妈注意的是,尊重孩子不分时间和地点,也不分是优点多还是缺点多。如果一位家长在孩子有成绩时就尊重他,在出现问题时就不尊重他,任意褒贬,这就做错了。妈妈不妨用换位思考的方法想一想,自己有了缺点、错误时,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

  总之,妈妈要以民主、开放的态度对待孩子,因为有效的家庭教育是以不伤害孩子的人格、保护孩子的自尊和自信为前提的。

  心得2:让孩子喜欢自己的“生理自我”

  三四岁之前的孩子能意识到自己的身躯就是“我”。这个“我”要吃、要喝、要玩、要睡觉,凡是他们喜欢的东西,他们都想要。这时的“我”对外部世界的感知是模糊的,但是,这个“我”也能感觉而且特别需要父母的爱护。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需要根据孩子的认知能力来决定。

  在内容上,妈妈应该让孩子认识到世界上只有一个“我”,“我”有许多优点,当然也会有一些缺点,不过,只要经过“我”的努力,“我”就能够改正自己的缺点,做一个优秀的孩子。

  在形式上,妈妈可以尝试一下下面这些建议来培养孩子的“生理自我”:鼓励孩子在镜子前照一照,看看自己的五官长得怎么样,身材如何;启发孩子通过不同的手段,描绘出自己的形象,比如:孩子躺在地上,请父母帮忙描绘出身体的轮廓,然后孩子再进行剪贴,或者也可以鼓励孩子画自画像;引导孩子对自己的照片、作品进行分类、整理,按日期前后进行排列,或者按内容进行排列,建立一个较完整的成长档案。

  心得3:别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比较

  有些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总喜欢把自己家的孩子与别家孩子比较,而且总喜欢把自己孩子的缺点和别家孩子的优点比。“你看你的同桌成绩多好,不像你,就知道贪玩……我怎么养了你这样一个孩子呀!”

  也许父母认为,拿优秀的孩子来和自己的孩子比较,会给孩子良好的刺激,让孩子能够反思自己,以优秀的孩子为榜样,其实,父母这是想当然。

  在孩子看来,父母把自己与别人进行比较,会让孩子颜面大失。孩子会认为,反正父母也看我不顺眼,我在父母心中也不是懂事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什么都好,我哪儿都不好,我就这样下去,让你们心烦……这会极大地挫伤孩子的积极性和自尊心,甚至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和对抗。本来孩子有好的一面,现在他可能会有意把不好的一面显露出来。

  一般来说,年龄越小的孩子,他们的自尊心越强,他们越希望在父母和老师眼里是个好孩子,就越渴望得到父母和老师的夸奖。而且,年龄越小的孩子心理越脆弱,越容易受到伤害,如果妈妈觉得自己不如别的孩子优秀,就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因此,妈妈在批评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场合和方式,别拿自己的孩子和别家孩子比较,要注意维护孩子的自尊。

  明智的妈妈可以让孩子与自己比,拿孩子的现在与过去比,只要有进步,妈妈就要给予表扬和肯定,激励孩子不断进步,这才有利于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孩子才会珍惜自我的价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