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健康的自我概念和自尊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很多父母都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够优秀,一次又一次地数落孩子这里不行那里不好,以为这样会刺激孩子,让他们更努力,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不仅没有进步,还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孩子再平凡也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激励孩子,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自我概念和自尊心,告诉他们:“你能行”,相信野百合也有春天。

  自尊心是一个人品德的基础,对孩子各方面的发展都有关键性的影响,健康的自我概念和自尊,不仅有利于促进孩子的学习活动和人际关系的交往,还能增强孩子的心理卫生和对生活的满意度等。所以,从小尊重和培养孩子健康的自我概念和自尊心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内在的自我感觉是在与父母及其家庭成员之间亲密的、密集的、广泛的互动中形成的。孩子的自尊心像稚嫩的幼苗,一旦受到伤害,会留下难以抹去的伤痕,甚至会影响他的一生。因此,爸爸妈妈应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并注意培养孩子健康的自我概念和自尊心。

  自我概念和自尊心并不是与生俱来,它们是从成长经验的积累中逐步形成的:从具影响力的人,尤其是父母对自己的态度和评价中,孩子慢慢地认识到自己的价值;通过把自己的表现与外界的标准作比较,从而修正对自己的看法;在心目中的理想自我形象与现实中的自我感觉差距的比较中体会其中的落差,落差越大,自我肯定就越困难,自尊感也就越难以增强。

  一般来说,一个自我价值和自我能力高的人,其自尊心便会强。自尊心强,反过来又会促进健康自我概念的形成,这两者之间相辅相成。这也为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提供了一个方向。那父母应该怎样培养孩子健康的自我概念和自尊心呢?

  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自我概念和自尊心的方法之一,就是正确处理好孩子情感上的一系列问题,自尊的首要因素就是自信。对孩子的进步给予适当地赞扬或奖励,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在自豪中建立自尊。同时父母要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孩子,如果这种表扬带有虚假的成分,孩子是能感觉到的,反而会刺激孩子的心灵。也不能只是一味地表扬孩子,如果孩子周围一直洋溢着众人的赞扬声,一旦父母对孩子提出批评,孩子就会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这样的孩子是无法树立自尊心的。相反,他会变得焦虑,还会缺乏安全感。所以,在培养孩子自尊的过程中,合理地情感表达要比空洞的表扬有用得多。

  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自我概念和自尊心的方法之二,是父母要体贴孩子、关爱孩子,不要对孩子冷漠、厌烦,更不能简单粗暴地对待孩子。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不好会使孩子在失望中失去自尊,这时的孩子都有强烈的“自我意识”,他们喜欢做事,更喜欢成功。作为爸爸妈妈要善于抓住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为孩子创造表现自己和展示自己的机会,并对孩子讲清简单的道理,使孩子学会分享,逐渐摆脱“自我中心”意识,久而久之,孩子就能够形成健康的自我概念和良好的自尊心。

  培养孩子健康的自我概念和自尊心,还要注意不要用过高的要求来管教孩子。对孩子的要求过高,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很笨,产生强烈的自卑情绪;对孩子管教过严,也会使孩子在畏怯中失去自尊。所以,父母应把孩子当做独立的主体,使其自由成长,鼓励孩子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鼓励孩子与父母争辩是非,如果父母确实说错了,做错了,就要坦诚地承认,并向孩子道歉,使孩子觉得父母是尊重他的,自己也应该尊重父母和他人。

  培养孩子健康的自我概念和自尊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父母要有耐心、细心,关心爱护孩子,营造一种温馨舒适的家庭环境,使孩子的自我概念和自尊心得到健康的发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自尊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