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啥喜欢虐待小动物?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因工作关系,我的孩子出了满月就被送到乡下爷爷家,爷爷家中的人际关系很复杂。叔叔不喜欢他,3岁年龄的他就会见人行事。最近我把他接回来,却发现他喜欢虐待小动物,如:他经常抓着狗死劲地薅毛,把小金鱼捞出来摔死,拿着吃羊肉串的签子去扎小乌龟的头。这个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呀?

  答:你能很快地发现孩子存在虐待小动物的情况,说明你很重视孩子的这个行为。的确孩子如果在小时候喜欢虐待小动物并以此为乐,长大后往往具有暴力倾向。这个问题必须及早纠正。

  孩子出现虐待小动物的现象,可能源于以下几种情况:

  出于好奇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认知水平有限,孩子只是出于好奇,想看看这样做,小动物有什么反应。有的孩子可能对小动物的叫声感兴趣,他不认为这是小动物痛苦的叫声,因为他的移情能力差,不会设身处地替小动物着想。对于这样的孩子你应该告诉他:你这样对待小动物它会很难过的,因为你打它,它很痛,如果妈妈也这样打你,你是不是也很疼呀!你希望妈妈打你吗?而且你以后可经常带孩子去动物园,让孩子看看饲养员叔叔如何喂养动物,也可以让孩子轻轻摸摸温顺的小动物,让孩子体会和动物和平相处的乐趣,这样孩子不但知道应该如何对待小动物,也培养了他的同情心,并由此增长了很多的知识。

  感情的宣泄

  你的孩子1个月后就送到乡下爷爷家,叔叔又不喜欢他,在这种缺乏“爱”的家庭中孩子得不到温暖。孤独和冷漠造成了孩子心灵上的创伤,尽管小小的年纪也会看人行事,真实的感情受到压抑。这种压抑的情感是要宣泄的,因此比他更弱小的动物就成了他宣泄的对象,孩子在虐待小动物中显示自己的力量,获得感情上的满足。这样发展下去,造成孩子心理不健康。因此当孩子回到你的身边,要给孩子更多的“爱”,让孩子明白爸爸妈妈是真心地爱他,每当孩子受到你们的表扬或批评都要让孩子谈谈自己的感受,允许孩子发泄自己的情感,发泄过后给予引导。多和孩子做一些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让孩子的精力转移到其他更有趣的活动中去。

  效仿大人

  孩子年龄小,很多的生活经验是通过效仿大人获得的,不管好的坏的,照收不误。因此孩子生活的环境以及家长的行为规范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正是这个道理。你孩子生活的周围是不是有虐待小动物的现象,对孩子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你们要注意孩子生活环境的净化和检点大人的行为,培养孩子同情心,让孩子逐渐明白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大家应该和平共处。让你的孩子同你一起喂养你们家的宠物,共同照料,在饲养的过程中让孩子学会体贴入微地关怀和照顾小生命。明确告诉孩子:对虐待小生命的现象要加以批评,而且家长要说到做到。相信孩子在你的关爱之下,一定会转变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