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欢小动物干嘛还虐待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8:42  《妈妈宝宝》 

  经常能看到宝宝对小动物的喜爱神情,所以很多爸爸妈妈都忍不住给宝宝买一些小动物(诸如小鱼、新出生的小鸡、小鸭、小鸟等),可是等买回家之后,才发现宝宝多半直接拿手去抓捏起小动物,然后观察它们的反应,甚至还用玩具、小棍等物去拨弄、敲击小动物。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宝宝不是很喜欢这些小动物吗?那为什么还要“虐待”它们呢?原来,宝宝还太小,还不懂得小动物很柔弱、需要呵护,所以,很多宝宝都有让小动物惨死在手里的经历。而爸爸妈妈们往往也不知道如何引导宝宝尊重小动物、教宝宝采用适宜的方式与小动物交朋友。

  下面,让我们先来看看2岁3个月的亮亮与小鸡交朋友的经过。

  想和小鱼握握手

  周末,妈妈带亮亮(2岁3个月)去朋友李阿姨家做客,亮亮被安排在一旁玩积木,妈妈和李阿姨一边在一起聊天,一边随时注意着亮亮的活动。

  好久没见,俩人聊得正欢,突然听见李阿姨大叫一声:“亮亮。” 亮亮妈妈一看,哎哟,不知什么时候亮亮已经站在茶几旁边,正用手伸进茶几上的小鱼缸里抓小鱼呢,茶几上被弄得湿漉漉一大片……

  经李阿姨这么一声大叫,亮亮显然吓了一跳,有些不知所措,愣了一下,然后就哭起来了。

  而李阿姨也意识到了自己刚才的失态,有点不好意思,小声补充说:“亮亮,你这样抓小鱼,小鱼会生气的,以后它就会不理你了。”然后一边招呼家人把茶几清理干净,一边拿出巧克力递给亮亮,想哄哄他,让他停止哭泣。

  亮亮妈妈心里有些歉意,又感觉有点丢人,赶紧走上前去,责备亮亮不该这样做,并让亮亮赶紧给李阿姨道歉。结果,亮亮无意中看见了清理茶几的李阿姨的家人正用不满的眼神往这边看,一脸不高兴的样子。

  在回家的路上,只听见亮亮在旁边嘀咕:“和小鱼握握手,不行吗?”妈妈问:“亮亮,刚才你是想和小鱼握握手吗?”亮亮说:“是啊。”妈妈这才弄明白,亮亮并不是想去抓小鱼,而是想和小鱼握握手做朋友。是啊,按道理来说,亮亮与小鱼初次见面,握握手也是很合理的举动嘛,这正是平时养成的礼貌习惯和良好的交往方式呀。

  欢欢与小鸡

  欢欢妈妈坐在沙发上整理晾晒好的衣物,一抬头不见了旁边玩串珠的小欢欢。咦,刚才还在这儿,一眨眼工夫到哪儿去了?转身一看,原来欢欢又来到了鸡窝旁,正把手往鸡窝里伸,急得妈妈提高了声音:“ 欢欢,不许抓小鸡!”

  上周末欢欢妈妈带欢欢到朋友家里去玩,看见朋友家里养的小鸡,欢欢看了好长时间也不愿离开,后来妈妈就买回了2只小鸡,欢欢喜欢得不得了,总想去抱它们,昨天就把一只小鸡揉捏得死去活来。所以,今天看见小欢欢又向小鸡窝里伸手,欢欢妈妈赶紧大声制止,连忙放下手中的衣物,一个箭步来到鸡窝边,将欢欢已经伸到鸡窝边的手拽了出来。

  欢欢很不满,嘴里说着“欢欢要,欢欢要”,挣扎着想再去抱,欢欢妈妈说:“你忘了昨天差点死了一只小鸡了吗?我们要爱护小鸡,要不小鸡会被抓疼的,它们好可怜哦。”同时用手紧紧抓住欢欢的双手,不让她再伸手去抓。欢欢不从,急得哭起来。妈妈强行抱开哭闹着的欢欢,又用别的玩具逗她,费了好一会儿功夫才算让她安静下来。

  其实,欢欢跟小鸡并没有仇,只是因为喜欢,她才多次靠近鸡窝想用手去抓摸小鸡,就像反复用手去拿起喜欢的新玩具一样,这完全是出于感兴趣与自我探索的成长需要,而她根本想不到这样做的结果是小鸡可能死掉。

  现在欢欢妈妈所面临的困扰是:欢欢喜欢小鸡是显而易见的事,小鸡也是因此才买的。但是,买回家来却时常弄得母女俩都不高兴,早知道这样,还不如不买!

  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类似亮亮妈妈和欢欢妈妈这样的经历,相信很多家长都或多或少地遇见过,而且通常都让我们很难为情,很难处理好。指责孩子吧,又觉得只是因为孩子很小、不懂事,而且不忍心责备孩子。但是,不限制孩子吧,那以后孩子不知道要挨多少次别人的白眼和喝斥,还可能因此给孩子的心灵造成阴影,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自信与交往能力。具体来讲,就是容易让孩子感受到他人传递的不友好信息,并且形成凡事都看别人眼色行事的习惯等。

  那么,为什么宝宝会出现让大人不满意的行为呢?我认为主要是因为宝宝缺乏基本的常识和同理心。

  欢欢和亮亮都是因为自己好奇、喜欢才去靠近小动物,想与小动物建立起友谊,但是他们又不了解小鸡和小鱼的基本特点,不懂得自己的玩法容易让小鸡和小鱼的身体受到不可逆的伤害。

  要让宝宝明白:小玩具是可以任意地探索和把玩,但小动物是有生命的个体,它们和人类一样需要爱护。家长要尽量避免宝宝由于无意识的抓捏、敲击等行为使小动物受到伤害,个别家长觉得宝宝捉弄小动物很好玩,甚至与宝宝一块捉弄小动物,这就会进一步让宝宝萌发出对有生命的个体的攻击行为。所以,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及时引导宝宝改变不正确的行为,并给宝宝做出良好的示范,帮助宝宝学会与小动物交流互动的正确方法。

  类似欢欢妈妈那种转移欢欢注意力的方式,只能暂时见效,,所以,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欢欢家还会时常出现我们刚才所看到的一幕。可能欢欢与小鸡的交流始终都有一种不愉快的情绪记忆,很难体会到快乐,所以,欢欢也很难真正顺利地与小鸡建立起正确的交流方式,至于欢欢以后喜欢还是不喜欢小鸡,相信大家都可以预测出来了。

  有关爱心释放的建议

  对于欢欢妈妈的困惑和亮亮妈妈的尴尬,以及与这些状况相似的问题,我在这里提供一些小建议,以供大家参考:

  给亮亮妈妈的建议

  帮助亮亮理解别人

  亮亮妈可以给亮亮几个建议,让亮亮自己学会处理冲突。比如可以告诉亮亮小金鱼太小、有些认生、不喜欢小朋友随便靠近它,否则它会感到害怕的。

  帮助别人理解亮亮

  面对哭泣的亮亮,妈妈需要蹲下来抱着他、安慰他,让他感受到妈妈的接纳和爱护。另外,妈妈要协助、提示孩子把自己的友好交往的愿望整理表达出来,比如可以告诉亮亮:“亮亮,你是想和小金鱼成为好朋友,是吗?”然后通过提示、协助的方式让宝宝把自己的意愿完整地表达出来,达到真正让别人理解自己的目的。

  千万不要当着别人的面指责孩子,那样会让孩子失去正确的羞耻感。正确的方式就是用2种以上的方法来提示孩子,不要让孩子在思维上产生依赖性,以协助孩子化解冲突、建立良好的同理心,并且正确地把自己的愿望表达出来。

  给欢欢妈妈的建议

  可以准备食物,告诉欢欢“小鸡饿了”,让欢欢亲自去喂。

  • 给欢欢准备一小碗水,让欢欢给小鸡喂水。

  • 妈妈给欢欢示范:有节奏地拍手并朗诵儿歌或唱歌,告诉欢欢小鸡喜欢听。

  总而言之,通过妈妈的示范与协助,让欢欢直接通过给小鸡喂食等活动建立起与小鸡交往的正确方式。其他诸如宝宝与小鱼、小鸭等小动物的交流,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


相关报道:培养爱心,关爱小动物   
          养动物助儿童心灵健康成长(图)   
          儿童虐待动物小心暴力倾向   
          让孩子和小动物交朋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