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提高爱的质量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常言道,“多年父子成兄弟”。在孩子面前有意无意地摆出大人的架子,并不能真正树立威信,父母应该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因为父母在拥有家长身份的同时,还要扮演好老师、朋友等角色,多和孩子交流谈心。孩子遇到困难时多鼓励,孩子取得成绩时多赞美,这些细节做好了,父母对孩子的爱在潜移默化中就得到升华了。

  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博大的,会让孩子刻骨铭心,永生不忘。但同样是在爱的呵护下,有的孩子感到幸福,有的孩子却非常反感。究其原因,是因为有的父母不知道怎么去爱孩子,或者溺爱孩子,对孩子百依百顺;或者缺少温柔,对孩子严加管教。付出的爱不仅得不到孩子的理解,还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那应该怎样去爱孩子呢?

  “知心姐姐”卢勤是这么回答的:

  1. 用爱的目光注视孩子,用赏识的神情告诉孩子“太好了,你让我骄傲”;

  2. 用爱的微笑面对孩子,这样传递给孩子的信息是“我爱你”;

  3. 用爱的语言鼓励孩子,爱的语言能够培养出懂得爱的孩子;

  4. 用爱的渴望调动孩子,聪明的父母总会给孩子留点“渴望”的余地;

  5. 用爱的细节感染孩子,细节最能使人动心,要让孩子从生活细节里学会发现爱、感受爱,善于收集爱的细节的人会始终充满激情;

  6. 用爱的管教约束孩子,让孩子自小懂得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溺爱往往会剥夺孩子童年的快乐;

  7. 用爱的胸怀包容孩子,让他们有重新开始的机会,所有的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

  8. 把爱的机会还给孩子,让他们体验到:索取可以使人满足,但付出才会收获真正的快乐。

  生活中很多父母觉得小孩子不懂事,即使耐心地去爱孩子,他们也体会不到。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看下面的例子。

  夏天天气渐热,家里睡觉要开空调了,为了避免小可可睡觉时蹬被子着凉,可可的妈妈每次睡觉前都要给小可可穿上长裤,外加一件长袖衣服,但是小可可觉得穿无袖褂子和短裤凉快,当妈妈给他穿长袖衣服时,他就是不肯穿,妈妈几次想抓住他,最后都被他挣脱了。可可妈妈只好等他睡着了给他穿。可是穿的时候,可可又醒过来不肯穿,折腾到最后,她忍不住发火了,打了小可可的屁股和小手,小可可哭着下床开门去找爸爸了……

  第二天睡觉前,可可妈妈耐心地跟他说:“可可乖,开空调睡觉要穿长袖衣服,不然要着凉,咳嗽、流鼻水,这样就要去打针,又要吃药。”可可最怕打针和吃药了,听了妈妈的话后,乖乖地让妈妈给穿上长袖衣服睡觉了。从这以后,小可可从心里体会到了妈妈的爱,妈妈每次给他穿长袖衣服,他都很配合,穿时还调皮地重复妈妈说过的话,“不穿长袖衣服睡觉要生病……”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来,小孩子其实很懂事,大人只要正确地把理由陈述给孩子,孩子是能听懂并接受的。

  有孩子的家庭都会有这样一种体会,随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父母会感到对自己的角色难以把握,不知道该以什么心理和方法去表达对子女的爱。其实这种困惑是很正常的,孩子毕竟都会慢慢长大,随着他们生活阅历的增长,他们会形成自己的意识和判断标准,这种情况是每个父母都不能避免的。

  每个孩子都拥有父母的爱,但有的爱却显得很苍白、很无力。如何提高自己对孩子的爱的质量,让孩子拥有一份厚重而有质量的爱,是摆在众多父母面前的重要话题。

  阿成两年前下了岗,为了生活,阿成向朋友借钱买了一台轿车跑出租。阿成早上出车会把妻子顺便送出去,晚上回来也会把妻子接回来。可是阿成的邻居却从没看到他用车接送读小学的女儿上学和放学。

  冬天,下了一场大雪,妻子给阿成打电话,要他去学校接放学的女儿回家。阿成并没有用车接女儿回家,而是给女儿买了一件羽绒服和一双棉靴子。送到学校后,他让女儿换上,然后让女儿自己冒着雪走回家。

  女儿到家后问妈妈:“有许多轿车在学校门口接学生,爸爸为什么不接我呢?我不是他的亲生女儿吗?”妻子为此跟阿成生了好几天的气。

  夏天,有一次早晨下大雨,女儿要上学,妻子让阿成用车送女儿。妻子说完上班先走了,阿成把一柄花雨伞递给女儿,让她独自撑伞冒雨去学校。学校距阿成家三里地,雨很大而且还刮着风。女儿什么也没说,就打着伞背着书包上学去了。阿成开着出租车在马路上看着女儿。风不时地刮歪女儿手中的雨伞,雨水打湿了她的花裙子和额前短发。

  夜里,女儿发烧了。当知道阿成白天并没有送女儿上学时,妻子发火了。而阿成却不急不恼,和妻子讲起他从8岁开始一边读书一边打柴的艰苦经历。想起少年时的件件往事,阿成热泪盈眶。他说:“父母有意让我多吃苦,从小就没有太过于宠我,而是让自己去体会人生的道理。所以,在人生的路上,别人流泪时我流汗,下了岗我也没叹息一声。”

  听完阿成的话,妻子才理解阿成的良苦用心。

  父母能给孩子许多爱,但父母却不能代替孩子长大。每个父母都疼爱自己的孩子,但这份爱是有质量上的区别的。有的爱就像清水一样,润过孩子干渴的喉咙之后就无影无踪了;而有的爱则像浓浓的鲜血,注入孩子的身心,一生都在孩子的身上流动,给予孩子生命的力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