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进餐需要愉快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孩子1岁5个月在家里很挑食,不好好吃饭,可是却十分乐意吃别人家的饭菜。我很纳闷,孩子为什么这样?要是邻居夸奖他吃饭好的话,他吃得就更带劲了,直到吃到肚圆打嗝才肯罢休。

  答:首先这么大的孩子还没有“你”的、“我”的观念,因为目前孩子的思维还是以“我”为中心。他认为属于邻居家的饭菜和属于自己家的饭菜是没有区别的,凡是他喜欢吃的都可以吃,所以“看嘴吃”就不足为奇了。另外凡是孩子不熟悉的事和物都能引起他的兴趣,产生品尝的欲望也促使孩子“看嘴吃”。当然,可能邻居家做的饭菜确实与你家做的花样和滋味不一样,因此引起孩子要求吃的欲望。再加上邻居在他吃饭的时候,给予了及时地表扬,孩子就吃得更香了。因为幼儿的思维很容易受情绪的影响,如果遇到表扬,孩子的情绪愉快,他就乐于听话,而且让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获得表扬的孩子当然吃得就更带劲了。经过几次吃邻居饭的愉快经历,也就养成了“看嘴吃”的习惯。当然,这个习惯不是一个好的习惯,家长应该及时注意纠正。

  提醒家长平时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应该在日常生活中给幼儿进行物权教育。让孩子逐渐明白什么是“你”的,什么是“我”的;什么是“你家”的,什么是“我家”的;自己家的东西可以拿,可以吃;人家的东西是不能拿,不能吃的。随着孩子的发育,逐渐学会尊重别人的物权。

  在保证营养成分均衡和膳食配置合理的前提下应该尽可能地花样翻新,口味多样化,这样才能使孩子有吃饭的欲望。

  孩子进餐时需要一个愉快的环境。因此在孩子吃饭期间,要尽量满足他的正当要求。当食欲不好的孩子在吃饭的时候有了一点进步,要充分肯定孩子,给予表扬。这样有助于孩子提高食欲,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