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行动带宝宝去寻找时间

  “晚上,波波在树下想啊想,要是这一天永远不走该多好!波波很清楚,当明天到来的时候,他的生日就离开了。波波很想知道星期四晚上会发生什么?星期四会去哪里呢?”这是简宁·布莱恩创作的绘本故事《星期四要去哪里》的片段。为了能让自己的生日永远继续下去,波波和他的朋友巴巴开始探寻星期四的旅途。也许你会被故事中两个小家伙稚嫩的举动而欣然微笑,仔细回想一下,你的宝宝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疑问:时间去了哪里?明天什么时候到来?当你面对这样抽象的问题时,不妨也学习一下波波,用行动带宝宝去寻找时间。

  时间在彩色的日历上

  时间是无形无色的,如何让宝宝理解时间的流逝,不如转无形为有形,化无色为有色。妈妈可以为宝宝制作一本特别的日历——彩色日历。日历中每个星期的不同日子都用不同的颜色来代替。比如红色代表星期一,蓝色代表星期二……宝宝对颜色的认知非常敏感,当他需要寻找星期六时,可以观察日历中相应的颜色在什么位置,数一数中间隔着几个颜色,也就是隔几天,当数到星期六的代表色黄色时,星期六就到了。每个星期的色谱中都会有一个黄色,也就是说,下个星期还会有一个星期六。

  时间在宝宝的行程表上

  别小瞧了宝贝,人小事却不少。今天要去姥姥家吃饭,明天要去上早教课,后天是雷打不动的社区聚餐……用特定的事情来代表“昨天、今天、明天”的时间概念,宝宝会更容易理解。当宝宝对时间开始犯糊涂时,不妨让宝宝对照一下自己的行程表,确定一下自己每天应该做的事。当宝宝已经熟悉自己的日程安排,那么就可以反过来问宝宝:“什么时候去上早教课呀?”“明天!”

  时间在离别的问候中

  一天都是在什么时候结束的?是在宝宝上床睡觉进入梦乡的时候。我想对这一天告别,可以吗?当然,宝贝,今天过去了就不再来了,你应该对“今天”说再见。怎么说呢?我们可以来举行一个告别仪式。妈妈可以为宝宝准备一本稍大点的日历本。每过一天就在这一天上画上叉叉。如果宝宝每天上床睡觉的时间是晚上9点,那么我们在9点前,用画笔在代表“今天”的数字上画上叉叉,然后郑重地说“再见”,接着上床睡觉,表现好得话,“今天”会再给宝宝一份礼物——美梦!让宝宝在甜美的梦乡里迎接明天的到来。

  时间在定格的相片里

  豆豆是个跟波波一样可爱的孩子,他也希望自己的生日能永远继续下去。他问妈妈:“妈妈,我想一直过生日。”“宝贝,你的生日是今天,明天就不再是你的生日了。”“为什么?今天去哪里了?”“飞走了。”妈妈的回答充满想象。“我想抓住它。”豆豆的愿望很真切。“宝宝,我们可以用相片留住生日的痕迹,但今天还是会过去的,因为今天不离开,明天就没法来,宝宝明天要去动物园的愿望就没办法实现了。”用举例子的方式,让宝宝明白时间一去不复返。可以和宝宝一起通过看照片来回忆“以前”的时间里,宝宝都做了什么?再展望一下“将来”,宝宝又准备如何充分利用时间呢?

  时间在挂钟的针秒间走

  时间不是悄无声息的,它走起来是有声音的,“滴答、滴答……”妈妈可以为宝宝准备一款卡通挂钟,让宝宝听听时间的声音。同时还能观察时间的踪迹。你瞧,时间在和宝宝捉迷藏,它躲在分针上,当宝宝吃完晚饭,分针已经从小狗家移到小熊家了。时间总是趁着宝宝不注意,悄悄地走动着。当时间走到小兔家门口时,时间会发出声响来提醒宝宝,讲故事时间到了。如果宝宝还没有洗好澡,那时间可是不等人的哦。父母应从小教育宝宝学习时间,明白时间的珍贵,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浪费时间。   文/Jim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