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如何和小伙伴交往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儿子2岁多,现在特别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但是每次都是以打架、冲撞、推搡引起其他孩子大哭而结束。回来批评他,他却一脸无辜的样子,甚至不理解其他孩子为什么哭?真不知如何看待孩子的这个行为。

  答: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先了解1~3岁婴幼儿与人交往的规律。具体来讲,1岁以后,随着孩子肢体运动迅速发展,运动空间扩大,自我意识开始萌芽,但这时他还不能区分自己和别人的情绪和情感。2岁以后,孩子开始喜欢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是由于语言发育尚不成熟,他们还不太会讲出自己的需求,而更多的是直接使用肢体动作表达,例如:用身体冲撞、抢夺等手段来达到目的。在这个阶段,孩子虽然开始意识到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但是他不可能去考虑别人的需求,更不可能顾及和体验别人的情感,或者因为自己的不当行为给别人带来的伤害而感到内疚。因此他不能够理解其他小朋友为什么会哭。孩子到了3岁以后,他才能将自己和别人区分开来,知道对于别人痛苦的事不见得自己会痛苦,别人高兴的事不见得自己也高兴。在这个阶段,孩子开始产生移情,逐渐发展共情,能够对别人的喜怒哀乐做出自己的反映,会因别人高兴自己也高兴,并开始对他人的痛苦或悲伤做出反应,逐步学会同情和安慰别人。

  你的孩子目前正处在2岁的生长阶段,因其生理、心理发育所限,尚不能完全理解自己的行为会导致其他小孩的不满;但这个时期又是孩子开始观察、学习同他人交往的重要阶段,妈妈要充分利用这个过渡期,引导宝宝从认识自己的情绪开始,逐渐去观察和接纳别人的感受和情绪,学会关心和帮助别人,从而为他的人生打下一个美好的基础。例如,妈妈要根据孩子心理发育的特点,经常鼓励孩子倾诉自己内心的感受;可以有选择地给孩子讲一些富有同情心的故事,例如照顾小动物等;同时在生活中用自己的行为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逐渐地,妈妈可以具体指导孩子如何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让孩子学会如何使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耐心并及时地指导他如何与其他小朋友分享、鼓励他向别人学习,并改变自己不当的行为。当孩子与他人相处大有进步时,一定要及时表扬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了解什么是好的交往方式,从而将这个行为固定下来,成为一个受其他小朋友欢迎的好宝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