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爱撕纸该如何应对

  很多宝宝爱撕纸,比如书、挂历、宣传画等,有时撕完纸还会把纸往嘴里塞!妈妈该怎么办呢?制止吗?还是有其他的应对方式?一起来看看吧!

  撕纸是正常的

  宝宝在6个月左右,往往会出现撕纸的现象。妈妈不必担忧这会是一个不好的习惯,相反这还是一个好现象呢!因为撕纸就像学爬、学走一样,也是宝宝成长中正常的学习过程。宝宝之所以爱撕纸,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某些事物,从而满足新奇感。此时他的手部动作已渐趋成熟,手眼协调能力也基本具备。当他发现通过自己小手的动作可以改变纸的形状和发出撕纸的声响时,会感到特别的开心和快乐。于是,他就会乐此不疲地把“坏事”做下去。

  撕纸的好处

  撕纸对宝宝来说,并不是一个破坏性行为,因为它可以给宝宝带来很多好处哦!

  1.锻炼宝宝手部的小肌肉,手指的灵活性,以及手眼的协调能力。

  2.锻炼宝宝的操作和想象能力,促进脑功能的健全和成熟。

  3.给宝宝看不同颜色的纸张,让宝宝对颜色有更清楚的认识。粗糙度不一样的纸张,也能让宝宝通过触摸去感觉。

  4.可以慢慢培养宝宝对书本的兴趣。宝宝在撕书的过程中,接触了书及纸张,对书本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随着宝宝慢慢长大,他也许会忘记撕书的事,但是对书本的喜爱会慢慢增强!

  应对方法

  既然撕纸对宝宝有着那么多的好处,妈妈当然也不应该阻止宝宝撕纸了,相反应该适时地鼓励宝宝撕纸。

  No.1  多提供活动手指机会

  平常多给宝宝提供其他一些活动手指的机会,让他锻炼剥、撕、拔等动作。如:让宝宝攥着妈妈的手指拔一拔;或者让宝宝抓起橡胶玩具扔一扔等。

  No.2  和宝宝一起撕

  可以准备一些颜色漂亮的广告纸和宝宝一起撕一撕。撕成条儿的,可以用胶带束起一头,变成一个会哗哗响的玩具;撕成碎片的,扬起来玩“下雪”的游戏……满足宝宝撕的要求,同时也有利于宝宝创造力的开发,一举两得。在游戏的过程中告诉宝宝,哪些是可以撕的,哪些是不能撕的。给宝宝灌输一种理念:图书,是拿来看的,要爱惜,不能撕哦!

  No.3  以身作则,爱护图书

  如果宝宝把哪本书撕坏了,妈妈可以一边说:“书宝宝受伤了,好疼啊,它会哭的。”一边用胶带把图书补起来,说:“妈妈来帮它,宝宝也来帮忙好不好?”虽然宝宝有可能还听不懂妈妈所说的话,但从妈妈的表情中,宝宝应该可以理解一点意思,宝宝也会逐渐培养起与图书的感情。

  撕纸3原则

  1.最好不要使用报纸,因为报纸上有很多铅成分,宝宝很容易入口,对宝宝的健康非常不利。另外,餐巾纸也不太好,太软,而且纤维会飘散开,如果宝宝拿着往嘴里塞,一弄湿取出来就很困难,容易误食。当然,也不要把有用的书本和有价值的资料给宝宝撕。最好选择那种宣传纸之类的。

  2.有的纸边角比较锋利,很容易划破宝宝的皮肤,因此,在宝宝玩撕纸的时候妈妈要从旁协助、看着点。或者妈妈可以找一些相对比较安全的纸张让宝宝撕着玩。

  3.每次撕纸结束以后,妈妈一定要把宝宝的小手清洗干净,防止宝宝在小手没洗干净之前吃手,或者用手拿纸吃。

  经验分享区

  当时我家乐乐撕纸的时候,我也没想到会有什么坏处,只知道撕纸可以锻炼宝宝手的灵动性。所以我就跟乐乐一起撕,也觉得挺好玩的。乐乐姥还嫌浪费呢!我就告诉她,那是广告纸,不花钱的。当然撕纸可不是随便撕的哦,最好能够让宝宝撕得很均匀,很细,那说明他的手指很灵活。我觉得培养他撕得很均匀最好了。   ——乐乐妈

  我是一旅游杂志社的编辑,家里的过期的杂志特别多,里面的纸张也挺鲜艳的,有蓝天白云、花花草草的,纸张都很漂亮。我平时就是拿这些书让我家乐乐玩撕纸游戏的。小家伙看到这么漂亮的纸张,很开心。撕的时候也特别尽兴哪!等宝宝再长大一点,我决定教宝宝把书里的图片一点一点地撕下来,那样更能锻炼宝宝手的操作能力!  ——  豆豆妈

  翔翔每次撕纸的时候,我都给他放不同的音乐。因为翔翔特别喜欢别人给他放音乐听,虽然小家伙还听不懂音乐,但是不同的音乐其旋律也不一样,带给宝宝的感觉也很不一样。以前他不喜欢撕纸的时候,喜欢跟着音乐一起蹦蹦跳跳的;现在爱上撕纸了,其在撕纸时手的感觉和撕纸时发出的纸的声音也是不一样的,小家伙也感到特别的开心呢!妈妈们不妨也试一下哦!               ——翔翔妈

  我家宝宝6个月,超级喜欢玩书,杂志之类的,一拿到手就撕得稀巴烂,不过她玩得很开心!我觉得她喜欢玩就给她玩呗,开心就好!我平常就拿一些色彩鲜艳的书给宝宝玩,不过是不伤手的,并且要软一点的!   ——郁郁妈

  平时我都是把有用的书放在书柜里,贝贝拿不到,当然就想不到要撕书了。因为我觉得如果让宝宝平时养成撕书的习惯,好像这个“纸”就是给人撕的。每次我教贝贝看书时,都在旁陪同,并作讲解,以逐步让贝贝喜欢上书本。当然,在他以前喜欢撕纸的时候,我也从来不会拿书本给他撕, 只是给他一些没用的挂历、宣传纸、草纸之类的给他撕,他也撕得很开心,很有乐趣。        ——贝贝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动作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