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做事爱放弃,原因在兴趣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8个月大的儿子对任何事情都轻易放弃。他总是叫我给他开瓶盖,开过几次之后,我就让他自己开,结果他连试都不试就放弃了。我怕他成为没有任何挑战精神、容易放弃的孩子。

  请耐心等到他有喜欢做的事情。

  不要急着让孩子做那些力不能及的事情,这只会让孩子不耐烦,所以才会哭闹,才会乱丢瓶子。8个月的孩子还小,没有任何想法,只会让别人为他做事,所以父母也要满足他的要求。不要想着让孩子“跨越式”发展。

  据说蒙古人绝对不会让未满周岁的孩子站起来,因为孩子的腰部还没有发育好,这时候站起来走路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如果看到孩子站起来,父母会马上制止他们。正因为如此,蒙古人很少会有腰部疾病。

  8个月的小孩只要能吃好、睡好就可以了,还没到学开瓶的时候。如果真的那么想和孩子玩,可以把瓶盖虚掩在瓶子上面,让孩子打开。当他成功了就表扬他做得好,这样一来他会非常高兴,会一直玩儿下去。比这更好的游戏是给他准备各种容器和相应的盖子,让他一一配对。配错了也无所谓,这个时期本来就是随便玩玩的时候。

  如果孩子有自己关心的事情,就让他尽情享受。对眼游戏,手帕游戏等等都非常适合和孩子一起玩。和孩子四目相对的时候,父母可以时不时眨个眼睛,或者可以用手帕挡住脸,然后突然出现在孩子面前。父母平常要经常逗孩子玩儿,并从中感受到乐趣。不要想着是在“陪孩子玩”,实际上是和孩子“一起玩”。

  要逐渐增加孩子能够独立完成的事情。两岁左右的时候,我经常让孩子玩儿穿扣子、系蝴蝶结等锻炼小肌肉的游戏,熟练了之后就让他自己系鞋带。即使做得不好,只要一直给予鼓励,他就会再次去挑战。碰到新生事物,他也不会感到畏惧。因为他知道会有妈妈在身边告诉他该怎么做。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自己想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想自己爬楼梯,就让他自己爬,只要在身后做好防护措施,防止他滚下来就可以了。爬上顶端后孩子会非常兴奋,因为他会认为这是自己独立完成的。

  想自己坐自动扶梯,就让他自己坐。只要在身边拉紧衣服,或者作好接住孩子的准备就可以了。到达扶梯的尽头后,你会看到一个像凯旋的将军一样兴奋的孩子。和孩子一起鼓掌庆祝吧。体会到自己完成事情的成就感之后,孩子就会不断挑战新的事物,不会有任何犹豫,也不会有任何不耐烦。在这过程中,孩子的自信心也会被培养起来。孩子就是这样逐渐长大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放弃  耐心  兴趣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