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所谓的孩子没有成功欲望难成功

  杨坤的一句“无所谓”诉尽了感情的悲伤、难过与无奈,孩子们的一句“无所谓”诉说的又是什么呢?

  “你看,隔壁张阿姨的女儿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你看看你!”

  “哦!”如果孩子露出羞赧或愧疚的表情,家长心里也许还会安慰些,起码孩子有羞愧之心,这就表明,孩子还是希望上进的。可是越来越多的父母发现,现在的孩子简直让人忍无可忍,你越是着急,他越是一副无所谓的神情,眼神就像天边飘过的云。记得有一句话说的是 “死猪不怕开水烫”,说出来虽然不好听,却非常贴切。

  不要以为这和家长自己没关系,现在这样说着“无所谓”、想着“无所谓”的孩子可不在少数。就算你的孩子暂时不在此列,也很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变得如此。所谓防患于未然,建议家长们把孩子的“无所谓”问题当回事,这样才能最快最有效地、最主动最系统地掌控孩子的成长情况。

  为什么孩子小小年纪就整天酷酷地说着“无所谓”?孩子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据我的分析,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孩子没有成功的欲望。没有成功的欲望,那么成功就和他无关,既然无关,那么什么张阿姨的女儿、李叔叔的儿子,他们再优秀,那是他们的事,和他无关,他只要继续过他自己的小日子就行了,逍遥自在。这不就成了“无所谓”了嘛!

  家长也许会认为,这是孩子的问题,事实上,很多孩子并不是不愿意成功,而是没有想到要去成功,也就是说,孩子之所以如此,家长需要负一部分的责任,家长有义务让孩子们变得对成功充满欲望。

  补课迫在眉睫!

  有人不服气,认为欲望没有那么重要,是我在危言耸听。

  别着急,且听我给你讲一个孙正义的故事。

  1957年,孙正义出生于日本南部九州岛,身高仅5英尺(约米)。他从小就对成功充满着欲望。大约10岁那年,他就认定自己将来一定大有出息,会成为日本数一数二的大富商。十几岁时,他疯狂地迷恋上美国的东西。他对日本本土的商界英豪藤田崇拜得五体投地,因为藤田成功地把麦当劳连锁店开遍了日本,打败了本地星罗棋布的小吃店。藤田俨然成为少年孙正义的偶像。16岁时,孙正义来到了梦想中的美国,到加州伯克利学习英语。美国丰富多彩的生活让初来乍到的孙正义激动不已,孙正义认为,这个国家就是自己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的地方。两年后,几经辗转,他如愿以偿地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经济学。

  此后,孙正义为自己构造了一个50年的重大计划:20多岁时,建立自己的企业;30多岁时,挣到第一个10亿美元;随后20年,巩固和挑选接班人;43岁后,在10年内将企业扩大10~20倍。

  24岁时,孙正义成功地建立了自己的公司,这时的他宣称:要在5年内使销售规模达到100亿日元,10年内达到500亿日元,使公司发展成为几兆亿日元、几万人规模的公司。

  也许有人说孙正义年少轻狂,也许有人讥笑他自不量力,还有人冷眼旁观,看着他如何去实现自己的豪言壮语。但追求成功的欲望总是不断地促使他一步步朝自己的目标迈进。在他经历了无数的困难和激烈的竞争之后,在大多数人都因屈从于现实社会而放弃自己的志向时,孙正义成功了:37岁时他就成为10亿美元富豪,他建立起了庞大的国际互联网帝国。

  在很多人的眼里,“欲望”听起来并不像一个太好听的词,但是,事实证明,欲望的确是一个人通向成功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鸡永远无法飞上蓝天,那是因为它从来都没有想过要飞,而穷人之所以是穷人,是因为他从来都没有成为富人的强烈欲望。所以,想让你的孩子从“无所谓”中摆脱出来,就要激发他的欲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