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重在规矩(图)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培养孩子重在规矩(图)
培养孩子重在规矩

  一位名人说过:“人类的历史是从摇摇篮的手开始的!”我以为,对孩子的培养应该从规则喂奶开始。规则喂奶不仅是科学育儿、有利于孩子身体健康成长的重要措施,也能通过饮食、饮水的规则性避免宝宝形成有求必应的过度依赖心理。

  由于奶水充足不必添加牛奶,丁赛出生后的全部营养从母乳、白水、水果中获取即可。那时候的产假是56天,孩子出生第57天我必须到学校上讲台,这就意味着在短短的56天之内我要把女儿的食、水、水果等喂食习惯定时、定量、规范,才能使她适应我只能在班前、午休、班后给她哺乳的客观要求。既满足对孩子的哺育,也不影响我工作,更重要的是免得让帮助我照料孩子的姥姥着急。母女合一的作息时间表为:早8点之前给孩子喂奶换洗后我即备课、写教案,进入工作状态。其间在9点喂水并换洗、10点喂水并换洗,直至11点45分才喂奶;下午1点45分之前结束喂奶与换洗继续备课。其间在3点喂水并换洗、4点喂水并换洗,直至5点15分再喂奶。若使这个作息时间表得到有效实施,当妈妈的首先要头脑清醒、严守时间、甚至咬紧牙关,否则孩子稍感饥饿呈现出的一阵紧似一阵的啼哭会撕心裂肺般地使自己当初的美好计划毁于一旦。

  就这样,我咬紧牙关一天天地坚持训练,孩子的适应状况越来越好,到她出生的57天即顺顺当当地委托给姥姥照料。正是因为按时、定量、营养与维生素适量搭配,所以孩子一直白白胖胖结结实实,我也从未因孩子的琐事影响过哪怕半天工作。

  婴儿期间的喂奶有规矩,一岁后的吃饭同样有规矩,依然是定时、定量、主食适当、多加蔬菜水果。刚学会吃饭的女儿总想自己动手,手拿小勺东一下西一下没个准头,往往弄洒了一地、弄脏了桌子、弄花了脸、弄得小手黏糊糊。姥姥实在看不下去这个样子就想喂她吃,多少次都被我劝住了。“您就让她自己吃吧,早晚要自己动手的。现在她有自己动手的积极性,咱应鼓励。不然,以后她总会依赖您喂。我们小的时候您没精力管这么细,不也长得挺好吗?”慈祥的老妈妈听了我的意见,打消了喂她吃饭的念头,转而耐心地教她怎么用勺,怎么往嘴里送,怎么细嚼慢咽,怎么把掉在桌上的饭粒捡起送到嘴里。

  逐渐长大后直至走出国门独立生活的丁赛,定时、定量、营养搭配的用餐理念一直坚持,绝少出现暴饮暴食或不计生冷引发的疾病。文/魏秀敏 漫画/宇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规矩  育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