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吃青菜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我有两个连年生的孩子,一个5岁,一个6岁。他们都很能吃,但就是不吃泡菜和蔬菜。鱼类和肉类都很爱吃,地瓜、玉米也都吃得很好,而且也很喜欢吃饼干。但是连碰都不碰一下泡菜或者其他蔬菜。

  让孩子种菜,让孩子做菜。

  在育儿过程中,没有遇到这个问题的家庭少之又少。孩子偏食或者吃得少是大部分家庭都经历过的情况。其实大人在食物方面也都有自己的偏好。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过偏食的经历,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大家的成长。随着孩子们长大懂事,再加上口味的变化,他们也会不断去尝试新口味。

  去年秋天,一位“妈妈学校”的学生对我说,他的老公平时对孩子非常和蔼,但是每每孩子挑食的时候,就会大发雷霆,变得比老虎还可怕,感觉像要吞掉孩子似的,甚至还会用藤条体罚孩子。

  如此急躁,如此生气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担心孩子不能茁壮成长。虽然我能充分理解父母的心情,但是发火、体罚能改变孩子吗?显然不能。所以我们要寻找新的方法,一个更加聪明的方法,而且我们作为父母也要有大人样。我们所希望的是改掉孩子偏食、少食的毛病,而发火只会徒劳无功。聪明的爸爸妈妈都懂得宽容地对待孩子,绝不会动手打孩子。

  试着开发孩子们喜欢吃的泡菜吧。可以让孩子们试一下水泡菜、泡菜包、萝卜块、萝卜条等不同种类的泡菜。一般来说,不喜欢吃泡菜的孩子们会喜欢吃水泡菜。泡菜包也可以,里面会有孩子们喜欢吃的板栗、大枣、松子、海鲜等食材。打开像包裹一样的泡菜包,从中挑出自己喜欢的来吃,也是蛮有乐趣的事情。

  我从孩子们小时候开始就和他们一起做菜,还和他们一起拌过泡菜。参与了做菜的过程,孩子们会格外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所以吃得特别香。做菜过程中的搅拌等环节都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完全可以让他们像做游戏一样参与进来,也可以让他们帮忙洗菜或者是削皮。

  不一定非要让孩子吃完整的泡菜或者蔬菜,可以将泡菜切成丝,拌到饭里去,还可以将蔬菜和孩子喜欢吃的肉类混在一起。泡菜包肉、添加蔬菜的丸子、饺子等食物都能在不经意间让孩子吃到蔬菜和泡菜。作为典型的食肉动物,狮子在捕获猎物后最先吃的是内脏。食草动物的内脏内有大量发酵的植物,狮子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摄取必要的植物。

  为了让孩子们真正喜欢上蔬菜的味道,我把黄瓜和胡萝卜切成铅笔那么细,放在玻璃杯里,让他们当零食来吃。橘黄色的胡萝卜和草绿色的黄瓜混杂在透明玻璃杯里,像一朵艳丽的鲜花。孩子们经过的时候都会顺手拿一个来吃,没过多久就被他们吃了个精光。

  开辟出一小块地种植蔬菜,也是让孩子喜欢上蔬菜的好办法。如果没有地的话,也可以在阳台的花盆里种植一些。自己种的蔬菜和普通的蔬菜是有天壤之别的。把自己种的菜放到饭桌上,孩子们会很乐意吃。因为这些蔬菜里有他们的辛勤汗水,而且还是他们一天天看着长大的。

  “妈妈,这些都是我种的菜!”

  每当看到饭桌上的蔬菜,孩子们都会兴奋异常,并开始习惯蔬菜的味道。吃惯了自己种的辣椒之后,孩子们就再也不吃市场上买来的辣椒了,因为自己种的辣椒要清脆很多。妈妈们,请将你们希望孩子们吃好,希望孩子们茁壮成长的心意转化为行动吧。享受这样的过程和让孩子吃好一样重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不吃青菜  种菜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