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孩子要说“我们爱你”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我们正在吃早饭,已先吃完饭的儿子忽然跑进屋,把我的枕巾一把抓起扔到了地上。妻子没有训斥,只是平静地对他说:“这样做不对,你应该捡起来给爸爸放回去。这道理你明白,好孩子不应该这样做。我们爱你。”儿子想了想,便一声不吭地照做了,然后跑过来说:“方一不淘气,妈妈爱方一。”

  妻子立即对我总结说:“这事你也可以写到文章里,孩子做错了事情,不要训斥他,要告诉他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他全都会明白的。”

  千万不要以为训斥是好的教育方法,训斥只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产生自卑感,产生挫折感。孩子的心是绝对善的,他们如果做了什么错事,那一定是因为他们不知道那是错的,所以,你只要告诉他什么是对的便可以了。你还要告诉他,做了对的事情,便是好孩子,爸爸妈妈会爱他。

  “爱”也许是我们同儿子相处时使用得最多的语言了,我们会因为一点很小的事情便对他说:“爸爸爱儿子,妈妈爱儿子,奶奶爱儿子……”如果他坚持做错事,我们会说:“再这样,我们就不爱你了。”当不断重复“爱”的时候,“爱”的力量自然会提升,然后,你就可以用爱的名义要求孩子遵守他不得不遵守的某些规则。

  埃里克森将个人心理的成长划分为八个阶段,他认为,每个阶段都有需要解决的问题,这问题解决不好,便会影响人格的健康成长。而从出生到两岁之前,是一个人获得信任感的时期。这时如果他能够从父母那里得到足够的爱护,便会对他人和社会产生信任感,反之,则会影响他整个的社会化进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训斥  逆反心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