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赞美孩子你会有意外收获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虽然我 30多岁了,但别人称赞我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喜笑颜开。我认为夸奖是最好的老师,对大人和孩子都一样,可以鼓励人上进,所以,我总是和妻子一起寻找一切机会夸奖儿子。

  儿子刚会数到5,我便夸儿子:“你真聪明!”儿子学会说“Yes”,我又称赞他简直是一个英语天才。儿子被夸了便眼睛冒光,美滋滋地再找事情做,让爸爸妈妈接着夸。有时做了某事,如打开一个结,剥开一粒糖,便自己跑到妈妈或爸爸面前汇报,然后问:“我聪明吧?我是天才吧?”

  幼儿园开了英语课后,我们总是为他学会的每一个单词称赞他,儿子便更喜欢学英语了,每天晚上都缠着妈妈帮他复习学过的英语单词。

  老师上课的时候,让学习好的同学坐到第一排。儿子被安排在第一排,兴奋得很,回家说:“我以后还要坐在第一排。”

  称赞与奖励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从而使他真正热爱学习。

  我自己也一直在学习英语,儿子便常翻我的书,问:“爸爸,我长大了也可以看你这本书吧?”言传胜于身教,父母自己的作为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当 3岁的儿子整天捧着英语书当“红宝书”的时候,一位朋友的年长他 4岁的孩子却最不爱学英语,朋友又在少年宫给孩子报名上了一个周末的英语班。然而,孩子上课的时候总是东张西望,或低头摆弄偷带的玩具。朋友很生气着急,有时打骂孩子,有时则向孩子哭诉自己如何含辛茹苦对他寄以厚望。不要对孩子讲述那些他们尚不能理解的东西,责难只会使孩子将学习与不愉快的情绪联系起来,从而产生厌学情绪,最可怕的后果是永远焕发不出学习的热情。这朋友的孩子不可能一个单词都没记住吧?家长不应该责怪他为什么没有记住某些单词,而应该夸奖他记住了哪些单词。幼小的心灵更需要肯定、鼓励与呵护。

  后来我读到一本台湾出版的畅销书《赏识你的孩子》,作者的观点与我异曲同工。书中有两个例子让我过目不忘。作者的女儿做作业,十道数学题只做对了一道,爸爸当即高声夸奖她:“你真了不起,这么难的题都做对了一道。”一个男孩子用煤球将教室的墙涂上一片黑,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夸奖他:“所有的墙都是白的,多么单调呀,你真是天才,竟然想到要将墙涂黑,真有创造力。我相信你可以涂黑它,也就可以涂白它。”……夸奖你的孩子,不要吝啬赞美的词汇,同时又引导他的自尊到正确的方向,他必将出类拔萃。常被夸奖的孩子也会自然地去称赞别人,从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一天,儿子对我说:“爸爸,你写了那么多书,多了不起呀。我觉得你真伟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夸奖  赞美  人际关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