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男孩创设适度的挫折情景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培养不出男子汉》 

  挫折和困难能磨炼出非凡的人物,挫折和困难也能彻底压垮一个人。能够坦然面对挫折,迎战挫折的人,才能够微笑地迎接胜利。

  【教子个案】

  陈旭是个骄傲的男孩,他从3岁开始学钢琴,到6岁时已经有一身绝活了。每次他表演完毕,都会获得许多赞赏、崇拜的目光。陈旭一直认定,自己是最棒的,他常常瞧不起别人。

  陈旭上幼儿园时,老师常让他来弹奏曲子,其他同学跟着唱歌。这些事情,让陈旭成了幼儿园的小明星,走到哪里,大家都会羡慕地看着他。进入小学后,学习任务加重了,陈旭感到很吃力。第一次期末考试,他考了第十名。看着第一名骄傲的眼神,陈旭蔫了。

  一回到家,陈旭就哭了,他说:“妈妈,我现在不是最棒的啦,我不是第一名。”妈妈马上弄明白了,鼓励陈旭说:“儿子,每个人的特长都是不一样的,你不可能是全能的。你要适应别人在某些方面比你强,你不是还有钢琴吗?”

  陈旭问:“那我还是小明星吗?”妈妈说:“你肯定是啊,只不过以后会多一些学习明星、体育明星、画画明星,你得学会适应。”

  【专家剖析】

  每个男孩的成长都不可能全面优秀,一帆风顺。男孩在成长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挫折,它打击着男孩的自信心。耐挫折能力的培养,成为男孩健康成长很重要的一个内容。

  男孩具备抗挫折能力,不是通过逃避挫折而获得,而是通过面对、战胜挫折而获得。成长过程中,男孩经历适当的挫折,能够提升他抗挫折的能力,就像打免疫针一样,适当的挫折情景让男孩对挫折产生抗体,不会轻易被击垮。

  男孩的成长最忌讳被培养在温室里,像女孩一样被保护着,凡事都照顾好,不让他遭受外界的风雨。妈妈帮男孩避免挫折,让他一路顺风,事事顺利,其实是在培养他对挫折无法招架的能力。温室里的男孩,一旦遇到挫折,很容易陷入颓废、崩溃的状态。

  妈妈为男孩创设适度的挫折情景,能够增强男孩对挫折的免疫力。挫折由妈妈来创设,也能有效避免男孩被伤害的程度,既让男孩学会了面对挫折,又不会过度打击男孩的自信心。男孩具备了耐挫能力,就能面对更多、更大、非人力所能控制的未知挫折。

  【给妈妈的教子建议】

  建议一:为男孩正在从事的事设置障碍

  妈妈可以有意识地给男孩正在从事的事情设置障碍,让男孩重新分析、解决障碍问题。年幼的孩子可以玩障碍游戏,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适当地设置他做事的难度。男孩面临障碍时,压力会增加,男孩要冲破阻碍,才能继续前进。这样的心路历程,就是在历经挫折。

  勇勇的妈妈从小就注意培养他的抗挫折能力,如,在家中组织进行穿衣、系鞋带、洗手帕比赛等。考虑到让勇勇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就设置了难度不等的情景,逐步经受磨练。通过各种这样的家庭式比赛,勇勇能够克服困难,并最终完成任务,让他感到无比自豪。这种自豪感使他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提高了他克服困难和挫折的能力和信心。

  妈妈要注意,在设置困难情景的时候,必须注意适度和适量。设置的情景要能引起男孩的挫折感,但不能太强,应该循序渐进,逐步增加难度,否则,过度的挫折会损伤孩子的自信心和积极性,使其产生严重的受挫感,从而失去做事的信心。

  建议二:让男孩自己解决“难题”

  男孩遇到了挫折,请求妈妈给予帮助时,妈妈也不要轻易插手。妈妈可以给鼓励、建议,就是别亲自动手帮男孩摆平“难题”。

  陈波正在演算一道应用题,他不停地翻书、翻笔记、翻以前的作业,就是找不到解题方法。他来找妈妈,希望她能够给自己指点迷津。妈妈看了看题目后说:“这题并不难,我相信你是能解决的,你再把教材‘混合运算’这一章看一遍,也许就能找到方法了。”

  陈波只好带着沉重的心情重新看教材,真怕自己算不出来。他仔细看过两遍教材后,一下醒悟过来,顺利找到了解题方法。陈波算完后兴奋极了,大叫着:“我终于算出来啦!”

  男孩独立解决挫折的过程,就是学习正视挫折、克服挫折的过程。妈妈拒绝帮男孩解决,男孩会面临更多的压力,但是在压力中,男孩才能积极地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男孩多一些独立解决各类生活难题的经验,才不会害怕遇到困难。

  建议三: 挫折教育要因材施教

  妈妈实施挫折教育,要注意个别差异,因材施教。同一挫折对不同的孩子产生的心理反映不同,实施挫折教育要根据男孩的具体情况、性格特点等,有的放矢地进行。如果男孩胆小,挫折教育就当是鼓励他勇敢地面对自己的事情,敢于说话、敢于表现表达自己;如果男孩自尊心较强,遇到挫折容易产生沮丧心理,父母就要多加鼓励,而批评点到为止。

  挫折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几件事情就能见效的。妈妈应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意识地、坚持不懈地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最终使孩子拥有一对强劲的自由翱翔的翅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挫折  困难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