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懂得和孩子玩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每天下午我去幼儿园接儿子,从教室出来后,我们总要先在园子里玩一会儿再回家。

  环视一下,90%以上都是女性家属来接孩子,男性只有屈指可数的四五个,而且多是爷爷辈分的人。

  慢慢地,我从观察中总结出家长同孩子一起玩的三种境界。最低的一种,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是“看孩子玩”,这个“看”字可读一声,也可读成四声。“看孩子玩”,即孩子自己玩,家长在一旁看管着孩子,免得他们摔倒碰伤,还有家长站在旁边聊天。第二种境界,便是“陪孩子玩”,或曰“逗孩子玩”,孩子是玩的主体,家长为了满足孩子的欲求,而陪孩子一起玩。第三种境界,也就是最高的一种境界,便是“和孩子玩”,即家长自己也对孩子做的游戏感兴趣,他自己也喜欢玩,同样以孩子般的心态参与到游戏中来,他也是游戏的主体,在游戏中和孩子的关系是平等的。至少每天下午在儿子的幼儿园里,我是唯一一个真正和孩子一起玩的家长。和孩子玩,不仅家长受益,孩子的心灵成长同样受益。

  有一组半米高点儿的石头砌成的小门,让孩子们钻来钻去,我便同儿子一起钻。那门对我而言太矮也太窄,我几次险些被卡在里面,只得手脚并用才能通过。这引得一些“看”孩子玩的家长哄笑。我内心却挺骄傲的。

  有一组铁栏杆圈出的迷宫,儿子每天都要在里面跑几圈。我则安排他从一个进口入,然后我站到另一个出口,让他选择最近的路线转到那里,而且中途不能误入死胡同。同时我自己也居高临下地找着最佳路线,有时竟然不如儿子身处迷宫之中找得准确。儿子成功地做了几次,我便夸他是天才。再以后他便开始逗我了,存心往死胡同里面钻,然后站在那里看着我哈哈大笑。我说:你仍然是天才,因为你可以成功地走弯路。

  也许因为我是唯一和孩子玩的大人,也吸引了别人家孩子的注意和好感。一天,一个小男孩儿攀上一个架子,然后大声叫我,炫耀地喊着:“你看,我上来了!”我立即夸他:“真棒,你真能耐!”那男孩子眼睛立即亮亮的,又攀爬到架子的另一边,又大叫我,我再夸他。他更高兴了,便让我看他从高处下来。

  这时儿子跑向另一个游戏器了,我便追过去,而这边的男孩子却不高兴了,大叫:“你快来呀,快来看我呀。你不来我可就跳下去了!”他这么一威胁,可把我吓坏了,忙跑向他,又惦着儿子,一时分身乏术,心惊肉跳。

  院子里有一组滑梯,是那种顶部有很大空间的滑梯,有一天,几个小朋友都聚在那里并不往下滑。忽然,一个小女孩儿认真地冲我说:“我这里是 315路,你上不上?”

  我认真地问她:“要买票吗?”

  女孩子说:“要。”

  “多少钱?”我再问。

  那孩子想了想说:“二十、百。”孩子对钱的概念很模糊,所以会把十和百混在一起。

  我说:“太贵了。两块钱行不行?”

  女孩子说:“行!”

  儿子则在旁边说:“不行。这是 358!”

  358是我们回郊区住宅的车,我估计 315是那个小女孩儿回自己家的车。又一个女孩子在旁边喊道:“不,是 949!”于是三个孩子几乎报出了他们知道的所有车号,然后站在那里向周围大喊着,让大家“快上车”。我则一会儿问他们这车到哪儿,一会问他们爸爸妈妈坐车还要不要钱。一个男孩儿对我连叫:“Good mooning!”我则更正他应该是: “Good afternoon!”

  我和孩子们玩得正欢呢,却不见了那几个孩子的家长,也许他们又跑哪儿聊天去了。

  儿子忽发奇想,对我说:“爸爸,我这车没有司机,不用开就走。”

  我问:“没人开怎么走?”

  儿子说:“这是自动的。”

  我说:“撞到人怎么办?”

  儿子答:“人都在边道上,撞不到。”

  我再问:“撞到车怎么办?”

  儿子答:“车有轱辘,自己会转弯。”

  ……

  聆听童语,真是人生莫大的一种享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童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