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父母要懂得与孩子一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女儿在一天天地成长,她像一块海绵,不断地汲取着知识。她会不停地提出问题: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为什么……

  也许正是因为自己文化不高,每次给女儿说教和解释时,我经常感到力不从心。我常常发现,自己很难读懂孩子: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会有如此多的问题?

  每当我看不懂她,对她无可奈何时,我就求助于书本。于是,我买来了《儿童心理学》《学龄前儿童教育》《父母必读》等书籍,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学习。

  在读书过程中,我经常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书中的一些教育方法,让我明白了如何更好地和孩子交流、沟通。最让我受益的是一本书是《窗边的小豆豆》,它让我懂得了:其实,家长和孩子是平等的。家长要学会弯下腰来和孩子说话,要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和理解问题,尊重他们的选择和想法。这样,家长才能更好地引领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于是,“饭桌论坛和自行车文学”就成了我们家的保留节目。因为每天晚上我要上课或者做作业,没有多少时间,我就学会了立体地利用时间,饭桌上给她读读书或者和她一起讨论问题。

  而“自行车文学”就是,在接送佳佳的路上,我会给她讲讲故事,内容五花八门,有安徒生童话,有寓言故事和成语故事,还有我自己小时候的故事……

  和佳佳交流多了,她的知识面逐渐丰富,思维日益活跃,语言表达越来越流畅,成语典故也运用自如。一次,三叔逗她玩,想拔着她的脑袋把她提起来,没想到佳佳不紧不慢地问:“三叔,你拔苗助长呢?”大伙儿一听,全都乐了。

  一个星期六下午,我带着佳佳到司法局去办事。佳佳看着办公室墙上的引导牌琢磨起来:哦,这是宣教科,那是律师科,那是公证科……佳佳突然提出一个问题:“妈妈,谢清科是做什么工作的科呢?”

  原来,谢清科是我们局长的名字,有意思的是,谢清科局长此刻正好就在我们办公室。他饶有兴致地问:“佳佳,你说谢清科是干什么的科呢?”

  佳佳歪着脑袋想了一会儿,认真地回答:“我知道了,谢清科就是谢绝吃请的科,就是清正廉洁的科!”

  大家一下子笑弯了腰。佳佳的解释出人意料,又合情合理。笑完以后,我在想:为什么我们大人从来没有发现和提出这样的问题?也许,孩子的脑子里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所以才会语出惊人。

  记得还有一次,佳佳在院子里正和一群小朋友玩,突然看到奶奶扶着门框走了出来。奶奶的眼睛因为白内障动了手术,刚刚出院,不敢见强光。

  佳佳立刻扔下手中的玩具,跑到奶奶身边,拉住奶奶的手说:“奶奶,你慢慢走,奶奶,你迈过去……”

  奶奶激动得热泪盈眶:“看看我孙女,多懂事!多知道孝敬老人!”

  我和老公知道后,高兴之余,也思考着佳佳为什么会这样做?

  原来,在奶奶生病动手术期间,我们一家人争相到医院照顾她,喂饭端水倒尿盆。佳佳也常常跟着到医院去,大人们的一举一动,她都看在眼里,并且模仿出来。

  原来,无论我们做什么,背后都有孩子那一双清澈的眼睛在看着我们。我更加懂得了,教育孩子就是做好自己,父母的身教比言教更有力量。

  等到佳佳上学前班时,我就开始教她写日记。

  我告诉她:“思想是气体,稍纵即逝;而语言呢,则是液体,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只有文字是固体,可以记载、保存和传播。中国有句老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你的想法记下来,等你长大时再回头看,肯定很有意思。”

  佳佳听了似懂非懂,再加上认识的字也有限,刚开始她主要是用拼音记日记,随着识字越来越多,她就把拼音和汉字掺着写,直到完全学会用汉字为止。

  现在翻翻佳佳6岁时的日记,仍然觉得童趣盎然。“天空老是黑压压的,为什么不下雨?姥姥给我买的袋鼠式雨衣,又没法穿了!”“天空忽然一道闪电,马上就要下大雨了,人们像被大灰狼追赶的兔子一样,飞快地往家赶……”

  在佳佳的成长过程中,我意识到,孩子的学习潜力和领悟能力往往超出大人的想象。也只有一个不断成长中的妈妈,才能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成长环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学习  成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