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默寡言的妈妈能养好孩子吗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听说能说会道的妈妈才能培养出聪明的孩子,但我却非常沉默寡言。孩子都已经4个月了,但我还是不知道该和他说些什么。本以为我能很好地养育孩子,可是现在一想到孩子的前途就心情沉重。怎么办才好?

  现在开始说话就可以了!

  如果孩子只是和妈妈一起生活,那妈妈沉默寡言的确是问题。但陪伴孩子的有这大千世界,还有爸爸、爷爷、奶奶、亲戚,所以这并不是大问题。

  妈妈可以放童话故事磁带给孩子听,也可以播放视频或者DVD。当然,对孩子来说,最好的交流还是和妈妈的亲密对话。能说会道的妈妈培养出的孩子更聪明是事实。所谓的爱就是抛弃自己,为了孩子试着改变自己,试着多说话,你会发现自己的口才会越来越好。

  学着用表情和声音传达妈妈的爱意吧。如果能凝视着孩子的双眼,面带微笑地用话语来传达爱意,那就是锦上添花了。看着孩子的一举一动,你会不自觉地和他说话。如果不行,可以随便和孩子说些家常话。妈妈也好,孩子也好,对话会逐渐多起来的。

  孩子会边吸奶,边用清澈的双眼凝视母亲。看着这样的孩子,难道不想和他说话吗?像以前看到的那样,我是把孩子抱在怀里,边给他喂奶,边和他对话,让他知道妈妈有多爱他。

  可爱的小宝贝,要吃好,要茁壮成长。

  从哪里来的啊?

  从天上掉下来的吗?

  从地上冒出来的吗?

  我可爱的孩子。

  看到孩子发困,我给他唱了我的外婆、妈妈曾经常给我听的古老摇篮曲,效果极好。

  睡吧睡吧,我的宝贝。

  父母的孝子。

  国家的栋梁。

  兄弟的挚亲。

  睡吧睡吧,我的宝贝。

  孩子开始咿咿呀呀地说着什么。他想告诉妈妈什么呢?他想说些什么话呢?我是不是该回应他的咿咿呀呀呢?一旦妈妈回应了孩子,他会开始不停地咿呀,发表长篇大论,像个小小演说家。

  给孩子换尿布的时候,也可以表扬他做得好,这会让孩子有自豪感。对孩子来说,排泄比吃更重要。做好排泄的孩子,当然值得表扬。渐渐地妈妈会越来越像小孩,越来越亲近小孩,这也会成为妈妈无穷的动力,使妈妈在育儿过程中高招迭出。孩子会从中感受到自己所受的宠爱,妈妈也会体会到养育孩子的快乐。

  同样的话要听上成百上千遍,孩子才能理解。和孩子说越多话越好,当然要去掉“不行”、“快点儿”等表达急躁情绪的话。最好是一和孩子四目相对,就和他说话。

  孩子小的时候要边行动边说话。喝牛奶的时候说“喝牛奶啦”,喂奶的时候说“吃奶啦”,睡觉的时候说“睡觉啦”。

  也可以用简单的语言说明周边的环境。就像对话一样,和孩子说“天气好冷啊”,“听到鸟在唱歌,心情很好呢”等等。这对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很有帮助。虽然孩子说不了,但都能感受到。

  当孩子比较熟悉简单的语言之后,可以附加一些修饰语。起初喂奶的时候可以对他说“吃奶吧”,之后就可以说“来吃好吃的奶吧”,在往后就可以发展为“吃完妈妈好吃的奶,茁壮成长吧”;穿衣服的时候对孩子说“穿衣服吧”,“穿上漂亮的衣服吧”,“好好穿漂亮的衣服吧”;出去玩的时候说“出去玩吧”,“穿上鞋出去玩吧”,“穿上漂亮的鞋出去玩吧”,“穿上漂亮的鞋,蹦蹦跳跳着出去玩吧”。如前例所述,只要继续添加修饰语就可以了。孩子从婴儿到幼儿这个阶段,不用太过着急,量力而为就可以了。

  外出的时候可以和孩子一起看形色各异的汽车,告诉他汽车的颜色和种类。也可以和他说冷热酸甜苦辣咸等各种味道,或者天气情况。

  爱就是变得像“你”一样。在养育孩子过程中最大的体会是,我不再像“我”,而是越来越像“你”。原来以我为主的生活,因为孩子的出现会变得以“你”为主。因为孩子不会按照你的意愿去行动。

  妈妈的话是必不可少的。沉默寡言的妈妈、自尊心强的妈妈在养育孩子过程中,也会逐渐转变。要放下身段照顾孩子,甘愿用语言、用身体为孩子铺路。

  我也是通过养孩子学习到了勇气、忍耐和谦逊。抛开“我”的概念,才能养好一个孩子。我一直都是在赞扬声中长大,极少有向别人低头的时候,但是有了孩子之后,去学校不得不低头认错。

  我的小儿子曾经因为难以适应小学生活,整天迟到。孩子是想尽办法不去上学,找了各种借口。为了让他能去学校,我也毫不退让。两个人僵持不下的结果,就是迟到。每次我都要边说“对不起”,边把孩子送进教室。

  当时我觉得这比死还难受,但已经是孩子的妈妈了,我又能怎么办呢?不能因为孩子无法适应学校,而跟着自暴自弃呀;只能不停地表扬他,帮他解决各种问题,使他喜欢上学校生活。虽然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但是由于孩子自己体会到了上学的乐趣,所以之后就再也没有因为孩子的上学问题而头疼过。

  妈妈和孩子都比较内向,会让问题变得稍微棘手一点。一位女教授因为内向,羞于和别人打招呼,她的孩子也是如此。为了孩子,她决心解决困扰了她几十年的这一问题。去各种学术场合,她开始主动和其他教授们打招呼,也开始教孩子和他人打招呼的方式。妈妈的勇气是值得褒奖的。孩子可以让妈妈成长。孩子在被自己“培养”的妈妈怀抱里也会更加茁壮成长。如果担心沉默寡言养不好孩子,改掉这个习惯就可以了。既然知道能说会道的妈妈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就让自己变得能说会道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内向  沉默寡言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