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偷拿别人东西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我有一个6岁的儿子。听幼儿园同学们的妈妈经常说起,我才知道我的儿子喜欢偷拿别人的东西。孩子经常把别人的东西拿回家,还说那是其他小朋友送的。我很怕孩子误入歧途,该怎么办?

孩子不会区分你我。

是不是因为羞于见其他妈妈而脸红?是不是因为担心孩子走上歪路而呵斥过他?千万不要。这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自然现象,没必要大惊小怪。现阶段妈妈的目标不是呵斥孩子,也不是大发雷霆,而是将孩子培养成健康、正直的人。

妈妈太急躁反而会让孩子不听劝阻,行动更加过激。孩子已经在承受着其他妈妈们的谴责了,如果连亲生母亲都加入其中,将使他孤立无援。这样的孩子是多么值得同情啊。

我的育儿过程之所以如此轻松,是因为我始终承认孩子就是孩子,不会以大人的标准去要求他。孩子出了问题,妈妈帮忙解决就可以了。我很庆幸能有机会了解到孩子的缺点,否则有些问题也就放任过去了。有这样的心态,才能以一颗平常心解决孩子身上的问题。如果长大之后还在偷窃那将是严重的问题,但小时候就不必太过担心。孩子无知才会如此,所以就要告诉他对错。

有人会问,怎样才能心平气和地告诫孩子?从富人家回来,我会更加用心去照顾孩子,甚至可以说是倾注全部精力去照顾他。既然没钱,那肯定要在其他方面弥补孩子。同理,既然其他妈妈总是谴责孩子,那妈妈就要坚定地站在他身边。

6岁的孩子还无法正确判断物品的所有权,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会拿回家。碰到这种情况,妈妈们不要一味发火,可以问一下孩子:“东西从哪里来的啊?”如果孩子说是朋友送的礼物,可以告诉他:“总是拿别人的礼物不好,所以下次开始不要拿了。”

告诉孩子拿了别人这么多礼物,所以要回赠别人,然后和孩子说,为了表达谢意要给送他礼物的孩子妈妈通电话。这样一来,即使你不发火,也会让孩子胆战心惊。孩子知道妈妈相信自己,加上意识到自己的谎言无法欺骗妈妈,所以他不会继续为所欲为。

对孩子太苛刻,有可能会让孩子变成申昌源①一样的江洋大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申昌源就因偷窃被父亲拉到派出所教训过一通。虽说这不是他成为江洋大盗的全部原因,但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

在物资极度丰富的今天,如果对孩子太吝啬也会让孩子拿别人的东西。所以我建议在孩子取得好成绩,或者是有充足余钱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

我的小儿子处在这一阶段的时候,也曾将一个哥哥的乐高玩具偷偷拿回家。起初我也不知道,因为家里已经有很多乐高玩具了,完全没想过他会拿别人的。但是有一天我发现,一看到警车他就会非常慌张。我心想“他肯定有什么秘密瞒着我”。经过仔细观察,我知道了那个乐高玩具不是他的。

“这是什么?是谁的?”

“是民亨哥哥的。”

“为什么拿回家?”

孩子无言以对。

“别人拿走了你的东西,你会高兴吗?在哥哥找之前,赶紧送回去吧。”

事先,我已经告诉过那个孩子的妈妈,我儿子将把拿回家的乐高玩具送回去。那位妈妈在对待孩子的时候,也是充满智慧,真正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谁都有过这样的事情。阿姨小时候也拿过别人的东西。当时是因为不知道错在哪里,知道之后不再犯就可以了。”

之后,大人和孩子依然是若无其事地交往着,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孩子不会轻易地走上邪路,所以请毅然决然地站在孩子身边。别人说三道四都是一瞬间的事情,没必要在意,越是这种时期,越要全身心地去爱孩子,要把它当做一个能够好好爱护孩子的机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偷拿  健康  正直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