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之道:对生命的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合格妈妈的4堂必修课》 

  我讲授子女教育的课程已十年有余,开办“妈妈学校”也有两年多了。在“妈妈学校”,我曾眼见无数妈妈们为孩子的教育问题黯然伤神,也深刻地感受到她们对孩子们无私的爱。这段经历让我逐步了解了最让妈妈们苦恼的教育问题,以及她们最想从“妈妈学校”中学到的。

  看着我的孩子懂事又聪明,有人羡慕,也有人抱怨说:“凭什么只有老师你能过得那么舒服?”还有人说:“孩子听话、聪明、学习成绩又好,你当然不用整天操心、发火了。”与其说是我在引导孩子,倒不如说是孩子们在引导我。我的孩子格外聪明?所有孩子生下来都是天才,依靠自己就能学会爬行、走路、说话。我的孩子也不过如此。正如爱迪生所说,成功就是1%的天赋加上99%的汗水。从孩子小时候开始,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会称赞他们做得好,微笑着与他们一起分享一切。在幸福的氛围中,孩子们不知不觉间就变得非常出色了。家里的老大学习成绩一向很好,但老二确实是从倒数第一开始他的小学时光的。想想看,成绩不好,还要被骂的孩子多么可怜啊。我从不对他发火,只是给他加油鼓劲儿。因为我知道,孩子一旦泄气,就将一事无成。有了信心,再加上不懈的努力,孩子才达到了现在的程度。

  在抚养孩子过程中,我也有过操心、吃力的时候,也有过无数次的失误和失败。但是,我绝对不会接二连三地犯同样的错误。通过“妈妈学校”,我想传达给其他妈妈们的理念就是“要牢记曾给孩子们带来过伤害的行动和言语,不要再去重复”。

  任何妈妈都会失误,都曾给孩子的心灵造成过伤害,我也如此。有些事情可能我不记得,但孩子们会牢记在心。不过让人看到希望的是,我的孩子们能战胜这些伤害,重新站起来。

  在“妈妈学校”能见到各种各样的妈妈。有人是婆婆送过来的,有人是看了公公给买的书才过来的,也有的是在老公的劝说下来的。有些妈妈会在课堂上从头哭到尾。有一次,我看到两位妈妈一直在擤鼻涕,以为她们患上了重感冒。结果,下课后我看到了她们留在桌面上的小纸条,写着“忏悔完回去了”。为什么会有如此的悔恨呢?是因为对育儿的过度期望和担心。

  如果我嘱咐妈妈们不要对孩子们发火,她们会异口同声地回答到:“道理我们知道,但我们做不到。老师您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所以知道如何去爱别人。”并非如此。每个人都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挫折,唯一的区别在于能战胜挫折,重新崛起,竭尽全力让自己的人生光辉灿烂,将必然看到成功的曙光。

  如同电影《美丽心灵》里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数学家一样,每个人都会有让你寝食难安的“幻影”(电影里是数学家的室友、侄子、政府官员)如影随形。但因为我已经是妈妈了,所以我要从这些幻影中摆脱出来,去照顾孩子。我是孩子唯一的依靠,所以别无选择,只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中。孩子成了我的动力源泉,让我战胜困难,意志更坚强。我在培养孩子,同时孩子也培养了我。

  当然,教育孩子并非易事,所以才需要学习“妈妈之道”,才要一起努力实践。本以为生完孩子,有了母性,就能轻松养育孩子。可事实往往不是这样。孩子会哭闹,奶水会不足,乳头会被咬烂,再加上身心都要经历产后综合征,新手妈妈们很难舒适地享受育儿的甜蜜。如果认为别人都充满母性,唯独自己缺乏的话,则会经受更大的挫折。

  在现代社会,尤其是在将“成绩大于一切”作为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社会中,当一个好妈妈更是难上加难。妈妈们工作劳累,没有充裕的时间去观察孩子,也没有任何机构给妈妈们提供指导。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去养育新的生命,实在是让妈妈们无所适从。

  与其用“母性”,不如用“对生命的责任感”去养育孩子。如果身边的小生命饿了就要喂他,冷了就要给他穿上衣服,湿了就要为他换上新衣服。就是如此简单。我认为,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对生命的责任感比母爱、父爱作用大得多。

  全心全意去照顾身边的小生命,某一天你会突然发现,他会开始报答你。给他喂奶的时候,他会用明亮的双眼望着你,仿佛是在说:“谢谢你生了我。”再大一点,孩子就会对你咿咿呀呀地说些什么。如果回应他一下,孩子咿咿呀呀的时间就会更长,仿佛在和你说:“妈妈,抚养我很辛苦吧?等我长大了一定会好好孝顺你的。”

  听到这些话,难道你不会因为太幸福而觉得眩晕吗?孩子居然会主动和你说话,还向你道谢。但是太多妈妈不懂得去观察孩子,所以她们听不到,也记不住孩子说的这些话语。这也是她们的育儿毫无甜蜜可言的症结所在。学会走路之后,孩子就会开始用行动报答妈妈。无论别人怎么召唤他,怎么诱惑他,孩子还是会直奔自己亲爱的妈妈。

  人的一辈子,何时曾享受过如此真挚的爱?从谁那里能得到如此全面的支持?妈妈曾经这样爱过我,但那份爱是和爸爸、兄弟姐妹们一起分享的,和孩子给你的爱是无法比较的。丈夫曾经这样爱过我,但那是和他的父母、朋友一起分享的爱。唯有孩子的爱,是全心全意地献给妈妈。孩子绝对不会忘记妈妈的辛苦和努力,也会一直用行动确认这一点。

  每天早晨,孩子都会如花朵一般,含着露水绽放,告诉我和他在一起是多么幸福,又是多么让人惊喜。养育是对母亲和孩子最好的礼物。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才成为了真正的大人。

  只有在育儿过程中用心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才能读懂孩子的眼神,才能听懂孩子的呢喃。多照顾孩子,多和孩子商量,多让孩子随心而动,任何人的育儿过程都会充满欢声笑语。如此,便会产生育儿的勇气和能量。

  突然想起来在“妈妈学校”学习过的妈妈们说的话,“上完‘妈妈学校’的课,就想立刻跑回家,赶紧去抱抱孩子。”只有了解孩子,妈妈才能享受到育儿过程的甜蜜。

  本书里,我解答了很多在开办“妈妈学校”和在报纸、杂志里开设专栏过程中收集的育儿问题,也有不少写给曾向我诉苦的妈妈们的鼓励的话。希望通过这本书,让妈妈们能够更加充满力量、充满智慧地养育孩子。徐亨淑 于北村妈妈学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