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应对回家晚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回家晚的孩子

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放学后都不会直接回家,让我很担心。现在世道又不太平,所以希望她一放学就直接回家。孩子长大了,我又不好天天去学校接她。该怎么办?

把妈妈的担心告诉孩子。

只有大人才会害怕凶险的社会,对于孩子来说,完全无所谓。所以孩子们会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完才回家。

妈妈要把自己内心的担心告诉孩子,让她知道,但不能因为担心,就对孩子乱发脾气,这只会起到反作用。处理这一问题的上策是对孩子笑脸相迎。孩子回到家的时候,要冲过去抱着她,热情迎接。

“我们家的小宝贝终于回家了。万幸啊,妈妈终于可以放心了。”

如果孩子诧异地望着妈妈,可以问她:“好玩吧?所以才这么晚回来?”孩子会告诉你,她做了些什么,为什么这么晚回来。孩子回答的时候,妈妈要认真倾听,还可以时不时地附和她。等孩子说完,你可以轻声地嘱咐孩子:“你能这么开心妈妈很高兴。但是放学这么久,天都黑了你还不回来,让妈妈非常担心。下次开始想出去玩也要先回趟家,和妈妈说一声,最好是在天黑之前回家。你还小,自己在外面会让妈妈担心,所以一定要告诉妈妈你在哪里。”

这时孩子的心理状态比较平稳,能听进妈妈的劝告,也能理解妈妈的担心。如果孩子一进门,就对她加以训斥,只会让她感到不解,进而埋怨妈妈,绝对不可能有任何改善的余地。孩子不仅不会明白自己错在哪里,反而会觉得冤枉。所以务必要理性地告诫孩子。

把心声传达给孩子,让她明白要早回家的原因,使我从孩子那里拿到了不少分数,也让我成为了正面人物。这是因为邻居家的妈妈承担了所有反面角色。有一次,我的孩子和邻居家的孩子一起晚回家。我的孩子还是一如既往地度过了天堂般的时光。相反,那个孩子则是在不知错在哪里的情况下,被妈妈狠狠地教训了一顿。

当然,那位妈妈肯定也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但是她的大声呵斥完全掩盖了自己对孩子担心,让孩子无法听到妈妈的用心良苦。大发雷霆只会让孩子堵住自己的耳朵。

第二天上学,孩子们之间会互相诉说前一天发生的故事。看着那个孩子,我的孩子明白了“不告诉妈妈就在外面玩到傍晚,是个天大错误”的道理。并不是因为担心被妈妈教训,而是体会到为了不让妈妈担心,“要告诉妈妈自己在哪里,要在天黑之前回家”的行为准则。之后,孩子会遵照这一准则去行事。

不要轻易生气。要将自己的真心传达给孩子,让孩子明白“妈妈爱你,你的安全是妈妈最关心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