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的童年远离商业化

http://www.sina.com.cn    《放养孩子》 

  在我家附近的婴幼儿用品连锁店里,各种各样的“婴幼儿安全用品”摆满了整个房间。其中有柜橱锁、插座绝缘护盖这样常见的产品,也有“婴幼儿专用防滑香皂”这样不知有何目的的设计。除此之外,还有好几种款式的车用反光镜,目的是让父母在开车时能观察到后座上的孩子。“你为什么需要这样的反光镜?”我问一位伸手去拿样品的父亲。

  “为了观察孩子是否有什么问题。”他回答道。

  他的答案或许并没有让我吃惊。然而,仔细想想,这意味着他在开车的时候还要分心去观察孩子的情况,尽管孩子已经被固定在符合联邦政府规定的专用座椅上了。之所以这样的座椅带有五点固定式的安全带设计,就是为了避免孩子出现任何问题。很难想象,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究竟能出什么样的问题,再说就算真有问题,他也能听到孩子的哭声。然后,在遇到红灯停车的时候,他就可以扭头察看孩子的情况了。

  然而现在,市场上的“婴幼儿车用反光镜”多达10余款,这就给人们造成了一种印象:合格的父母的确应该在开车时通过反光镜观察孩子的情况。这就意味着他们必须要把视线从前方的路面上移开。真是太糟糕了,因为在美国,车祸在导致孩子死亡的可避免因素中高居榜首。当然,我们无法了解在所有跟孩子有关的车祸中,究竟有多少是驾车的父母通过反光镜察看孩子的情况时注意力分散而导致的。不过,正如父母们所说的,安全总比后悔要好。

  把反光镜留在店里,很可能可以提高全家人的安全系数,并且省下来的钱还可以吃一顿冰激凌。(冰激凌是没有任何危险的,真的。)

  下面再举最后一个例子,来证明有些“安全用品”不仅没有任何实际作用,还会严重打击我们的自信心—热敏浴垫。

  这种浴垫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当浴缸里的水温过高时,浴垫就会自动显示出“太热了”的字样,提醒你浴缸里的水对婴儿来说确实太热了。毕竟,你自己手上的感觉怎么能靠得住呢?

  稍等片刻。我们难道不能把手伸进水里,凭感觉判断水究竟是太热、太冷,还是温度正合适吗?(如果水确实太热,我们就会发出“哎哟”的叫声,这就足以作为判断依据了。)那么,像热敏浴垫及它的竞争对手“热敏乌龟”(当浴缸里的水温过高时就会发出“太热了”信号的乌龟,当然不是真乌龟,否则在水温过高时只会被熬成汤)这样的产品,为什么会有销路?

  为什么呢?为什么你可以买到加入了硬质托板的毛毯,免得你在抱着婴儿的时候担心弄断了他(她)的脖子,尽管你的胳膊原本就很适合做这样的工作?

  为什么你可以买到穿在婴儿身上的全身安全带,把婴儿包得像个提线木偶,让你可以控制他(她)学步时的动作?你本可以直接伸手扶住婴儿,或是任由他(她)摔跤。婴儿的屁股原本就很能承受摔跤的后果。

  30万年的进化过程,早就让人类的婴儿适应了从爬行到学步的成长过程,也赋予了父母们最适合抚养婴儿的天性。然而,在今天,这一切似乎都被忘掉了。我们无法信任自己的天性,只能转而信任那些“安全用品”。

  要跳出恐惧认清这一点并不容易。在这方面,苏珊·林(一位母亲)碰巧是在去智利收养一名婴儿时突然开窍的。

  “我住在马萨诸塞州的布鲁克莱恩,那里的父母们都十分爱护自己的孩子。”林说,“我起初也是一样的,总是在考虑给婴儿床配什么样的防撞护垫才好。然而当我抵达智利时,却发现我要收养的孩子尽管被放在破破烂烂的还没有护垫的婴儿床上,都一点儿问题也没有。”

  那么,林最终选择了什么样的护垫呢?

  “根本没有。护垫这个概念本身就完全没有任何道理。毕竟,婴儿床是木质的,就算孩子把头撞上去也不会很疼。”现在她的养女已经20多岁了,一切都很好。

  林后来发起了“远离商业化童年运动”,目的是抵制一切以孩子为对象的商业宣传,包括针对父母的宣传。她对那些宣称孩子需要“教育类玩具”才能正常成长的公司尤为不满。

  “他们给许多父母造成了这样的印象,只有给孩子提供这些东西才算是合格的父母。”林说,“事实根本就不是这样的。”

  她的组织所付出的努力,已经迫使“小小爱因斯坦公司”(Baby Einstein)从所有宣传材料中移除了“教育类 ”这个字眼。“从未有任何可信的证据显示,视频节目真的能对婴幼儿起到教育作用。”林解释道,“事实上,已有的证据表明这些节目很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美国儿科医学会建议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应避免观看任何视频节目。”

  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孩子能通过看电视来学习任何东西,就算背景音乐是莫扎特的作品也不行。当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在屏幕上的时候,就没法再跟他(她)周围的世界互动了,而后者正是唯一一件已经证明能促进孩子神经系统发育的事情。

  目前,林的主要对抗目标是“小小爱因斯坦”系列片中的一部—《小小尼普顿》,它是一部号称能“让孩子学到跟水有关的一切知识”的教学片。

  “在婴儿成长的第一年里,新的经历可以把原本寻常的事情变成开发他(她)的想象力的绝妙素材。”这是该片宣传广告中的原话,“《小小尼普顿》可以让孩子们认识到水的奇妙之处,无论他们是在雨中跺脚,在浴缸里弄得水花四溅,还是在海滩上趁涨潮的时候玩捉迷藏的游戏……”

  够了!天哪,快停下来吧!首先,在婴儿成长的第一年里,本来就没有什么事情是“寻常”的。对于婴儿来说,一切经历都是新鲜的,包括自己的脚趾头和口水,还有旁边的人们滴溜溜转动的眼珠。

  其次,广告中还提到了“开发想象力的绝妙素材”。然而,看电视怎么可能起到开发想象力的作用呢?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体验“在雨中跺脚”、“在浴缸里弄得水花四溅”的感觉,那就让他们身临其境感受一下!水又不是什么难找的东西。让孩子自己体验水的感觉,品尝水的味道,享受在水里玩耍的快乐,当然比在电视屏幕上看别的孩子玩耍要有趣得多,即使DVD放映机里的碟片贵达14.99美元!

  好吧,或许我太过激动了。关键在于,媒体针对婴幼儿的“教育类”产品,尽管被宣传得无比神奇,却实在没有任何意义。就算你没有买下这些产品,至少也会形成“孩子必须尽早开始接受教育”的错误印象,包括所谓的“胎教”。(你肯定听说过那些播放给子宫里的胎儿听的磁带,对吧?)

  假如把宣传词改成:“这些节目可以让你在打开电脑接收几封邮件,然后漫无目的地上网闲逛时,让你的孩子有东西可看。它们当然不会让孩子变得更聪明,反倒可能让孩子在你关掉电视后作出神经质的反应,但也不会对他们造成任何严重的伤害。”这样的话,至少他们还不算是在说谎。尽管这样的宣传没有什么吸引力,但是也不会对我们产生多么严重的误导。可惜事实完全不是这样的,因为近年来,似乎所有针对孩子的玩具、培训班、活动项目、表演节目和没有任何意义的商业垃圾,全都被冠以“教育类”的堂而皇之的标签。(当然,偶尔也有人会用“激发创造力”来替代已经被用滥的“教育类”这三个字。这不仅是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欺诈,还让我们形成了错误的印象,使我们以为孩子就应该一天24小时沉溺在这些东西上。

  任何一件普普通通的玩具都有可能被贴上这样的标签。前几天我在商店里看见了一面由电池驱动的小鼓,包装盒上并没有注明它的特性是“一件会发出很大噪音、弄得人们坐立不安的东西”,而是告诉父母们,这样一件玩具可以“改善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没错,还可以顺便改善孩子父母手指与耳朵之间的协调能力。

  用于在浴缸里玩耍的泡沫塑料字母,外包装上写的则是“激发想象力”,就好像孩子们看见了肥皂盒的样子就能写出《白鲸》(Moby-Dick)一样。

  与此同时,一本婴儿杂志则发表了题为“音乐为何有助于增强脑力”的文章。让我先打一下岔,如果音乐没有任何增强脑力的作用,那它就没有价值了吗?在一个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培养神童”的社会里,或许的确是这样的。(还有一篇文章声称,多抱抱孩子有助于提高其智力。真是太棒了,要不是这样的话,我们就没有理由抱抱孩子了吗?)

  接下来,文章开始介绍各种培养孩子“音乐天赋”的方法,同时还兴高采烈地宣称:“要让孩子爱上音乐很容易。只要及早开始对孩子进行音乐教育,并且让教育过程充满娱乐性,你的孩子就能有所成就。”

  天哪,那些没能“及早”对孩子开展音乐教育的父母们该怎么办呢?(至于当代钢琴家乔治·格什温直到12岁都没有见过钢琴这件事情,似乎已经被完全忽略了。)

  于是我们就把孩子送到音乐培训班去上课,我自己就曾对莫里做过这样的事情。课程非常无聊,在场的所有母亲和保姆简直都要哭出来了,而孩子们则已经哭成一片。上完几节课之后,我跟另一位母亲聊天时,我们同时透露了心声:“天哪,我真讨厌这里!”然而我们还是继续带孩子去上课,因为我们不希望孩子长大后“缺乏音乐天赋”。(然而,莫里究竟还是没能显示出任何音乐天赋。去年,我们又给他上过几节电子吉他课,但他其实并不感兴趣。)

  当然,给予孩子各种各样的安全用品、学习机会和新鲜玩具,并没有什么错。然而,不这样做也同样没有错。我知道别的父母会在你面前炫耀那些“最新发明”,但要记住,要想让你的孩子平平安安、开开心心、聪明伶俐,其实并不需要那些东西。

  我们周围充满了给孩子新鲜体验的机会,同时也并没有那么多危险。只要能认清这两点,你就可以让孩子过得无比充实,并且还能顺带省下一大笔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商业性  机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