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特曼,哪儿吸引孩子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9月3日,据南方某媒体报道,因为具有暴力倾向,日本在黄金时段禁播了动画片《奥特曼》。经《生命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多方了解,日本并未禁播该动画片。无论日本还是我国,奥特曼都受到孩子的青睐。很多男孩打闹时,会高喊“我是奥特曼!”奥特曼到底有怎样的魅力,竟让如此多的小孩如痴如狂呢?在我看来,这是因为他满足了孩子某些重要的心理需求。

  首先,奥特曼满足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小孩子往往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丰富的想象力。孩子们经常对神奇的力量充满了向往,宇宙间遥远的星球、奇特的宇宙人和战斗机器人……对他们都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其次,奥特曼满足了孩子崇拜偶像的需要。因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面对各种令人不快却又无法改变的事,往往会产生自卑感。此外,他们大多是被女性带大的,生活中缺乏阳刚之气的体验。而奥特曼是一个能在宇宙间自由来去的超人,拥有可以战胜一切恶魔的力量。看到他,孩子们就会感觉自己也充满了阳刚之气。

  此外,奥特曼并不总是所向披靡――它往往先被敌人打得狼狈不堪,直到最后关头才能发挥出潜能,反败为胜。正是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情节,让奥特曼显得更真实,也更让孩子牵肠挂肚。在他们眼中,奥特曼既是偶像,又是朋友。

  当然,奥特曼也让一些家长和老师看不惯,这是因为孩子看多了暴力镜头就认为生活中解决问题要靠拳头。也有孩子认为自己就是奥特曼,而把小朋友当“怪兽”,认为自己欺负小朋友也是正义行为。这对孩子学习处理人际关系和形成良好性格不利。

  因此,对于孩子看奥特曼这类的动画片,家长虽然不必过于紧张,但也要从旁指导。首先,家长要善于发现奥特曼的优点,教导孩子正义和勇敢真正的含义是什么,告诉他们,勇敢要依靠智慧。其次,看到暴力场面,家长要告诉孩子生活中不能靠拳头解决问题,要和小朋友和睦相处。最后,家长应该让孩子明白,他们可以把奥特曼当偶像,但自己绝不可能像奥特曼那样无所不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奥特曼  吸引  勇敢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