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有礼貌?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即使是奶奶要回老家,我5岁的儿子都不会出门送一下。在路上碰到邻居,他也从来不主动问候。我希望能够培养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希望教会他一些基本礼节。

  要从妈妈自身做起。

  不去主动问候长辈,仅仅是因为他还是个孩子。对小孩子来说,主动向长辈问候既不习惯也不好玩儿。当然也有一些孩子是因为害羞。所以年龄较小的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根本不能算是有问题。了解孩子的天性会让妈妈们在养育孩子过程中轻松很多。

  爱玩、爱模仿、爱打赌是孩子的天性,甚至可以说孩子就是这三者的化身,为了这三样东西,孩子几乎可以做任何事情。只要掌握了这三点特性,妈妈们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征服”孩子。

  凡是孩子都爱玩。玩儿对于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一旦玩得兴起,孩子是不会管周围发生什么事的。即使爸爸下班回来,即使平时最喜欢的叔叔、阿姨出现在眼前,他也会不理不睬。所以大人们要耐心等到孩子玩尽兴。有时爸爸可以主动先向孩子打招呼:“爸爸要上班了!”“爸爸下班回来了!”等等。有父母会担心,这样岂不是让小孩子太随心所欲,那就更不懂礼貌了?其实不然。孩子会逐渐学着大人,主动去问候别人。更何况,家里并不是只有爸爸和孩子在一起生活。爸爸主动打招呼的时候,妈妈可以热情地予以回应,甚至可以把它当成一种游戏,营造快乐的气氛,我相信孩子也会喜欢上这种游戏的。

  对于我那不喜欢读书的儿子,我是通过“石头、剪刀、布”的游戏让他体验阅读的乐趣的。想让他学习算数的时候,我就会“怂恿”他和我一起玩填数字游戏。填数字游戏会运用到加减乘除,所以在此过程中,他的算数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而且由于是在“游戏”、在玩儿,他从来都没有厌烦过。

  凡是孩子都爱模仿。所以当爸爸上、下班回到家时,妈妈可以露出最灿烂的微笑到门口迎接,越开心、越热闹越好。孩子也一定会跟着妈妈去迎接爸爸的。孩子就是在这种模仿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

  我儿子两岁左右的时候,只要姐姐准备在众人面前唱歌,他就一定会紧挨在旁边。每每这个时候,亲戚们就会问:

  “话都说不溜儿,站在旁边干什么呀?”

  我会告诉他们:“看着吧,他也有自己要做的事情呢,是要一起唱歌呢。”

  姐姐一旦开始唱,他就肯定会跟着一起唱。姐姐唱“小牛在哭呀,妈妈,妈妈,屁股好烫啊”,他就会跟着唱“呀”、“啊”。因为他太小,还不会发“哭呀”、“烫啊”之类的音,即便如此,还是会一直跟着唱,孩子就是这么爱模仿。

  有些妈妈会当众抱怨说:“我们家孩子就是这样蛮不讲理,整天皱着个眉头。”其实,这等于是在告诉大家“我是个不称职的妈妈”。如果妈妈开始舒展眉头、平易近人,孩子也必定会成为众人称赞的好孩子。

  乘出租车的时候,我都会主动先和司机说:“你好!”时间久了,发现我的孩子也开始学着我,主动向司机问好。之后,无论去哪里,见到什么人,孩子们都不会认生,都会主动向长辈们问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学乖、学好,让养育孩子的过程充满乐趣,而且还会有意外惊喜呢。带着小孩坐地铁的时候,我都会提醒他们说:“来,拉着手,看好脚下。”结果,不知从何时起,就看到年龄尚小的女儿,拉着弟弟的手说:“来,拉着手,看好脚下。”

  呵呵,孩子真是爱模仿呀!

  凡是孩子都爱比赛。现在就开始和孩子比赛吧。如果把整理被褥、整理玩具这类事情转变成与孩子的比赛,就会轻松很多。看着扔得满地都是的玩具,无论小孩还是大人都会感到茫然。有些妈妈因此规定玩具只能一件一件地玩儿,但这又会让孩子失去玩耍的乐趣。此时如果引入“比赛”机制,跟孩子说:“我们比比看两分钟内谁收拾得更干净!”你会看到他飞快地去收拾玩具,比刚才玩的时候更加充满活力。我们都见过常青藤,常青藤的芽很小,几乎就是一个点,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点,每天都会尽全力往上爬,直到爬上高楼大厦的顶部。随着时间的推移,无数的点汇成一条线,无数条线又会汇成一个面,世界上没有一天建成的罗马。只要了解孩子的天性,养育孩子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需要妈妈们每天去关注,每天去照顾,每天去引导,直到他们长大成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礼貌  爱玩  比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