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言出必行?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有些孩子的承诺如同空头支票,从来没有兑现的时候。可他们却又总是缠着妈妈,一定要让妈妈履行曾经做过的每一个约定。诸如此类的事情让不少妈妈身心疲惫,觉得养育一个孩子真是太辛苦。

  妈妈们,请说负责任的话。

  有一天,我的一位教师朋友向我诉苦说:“我们班有个女孩子,实在是太不听话,我一气之下就对她说‘你再这样,我就打断你的腿!’结果,她立马把腿架在桌子上,对我说:‘来啊,来打断它。’”这件事已过去有一段时间了,可这位朋友说起来的时候,依然很气愤。故事里的女孩确实有些过于顽劣,可作为一名教师,我朋友的做法也难说高明。正是他不负责任的言语,才使整个事件覆水难收,也使他自己陷入被学生戏弄的窘境。如果他采取的是循循善诱的对话方式,结果可能会大不一样。所以,面对孩子,大人不应该说不负责的话。

  对在马路上不听话的孩子,我们会说 “把你扔在这里啦!”对沉迷于网络的孩子,我们会说“要断了家里的网络!”对调皮捣蛋的孩子,我们会说“再也不给你买玩具了!”可实际上呢?我们的妈妈们依然会带着孩子逛街,依然开通着家里的网络,依然会给孩子买玩具。连孩子都知道,只要熬过短暂的“妈妈生气时间”,就会雨过天晴,天下太平。这怎么能让孩子听从妈妈的话呢?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选择正确的表述方式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在孩子面前说话时,妈妈们要慎之又慎,务必要做到言出必行。

  我家的孩子都是些“调皮鬼”,平时喜欢开玩笑。如果我说:“你怎么像脱皮一样,随便就把衣服扔在那里啊?”我11岁的儿子就会答道:“可能我的前世就是蛇吧。”看着他潦草无比的字体,我说:“小伙子挺帅,怎么字这么难看呀?”他大大咧咧地说:“天才的字都很丑,看来我已经具备了天才的一项基本条件了。”当然玩笑归玩笑,在正经事上,他已经养成了不说不必要的话,说到做到的良好习惯。

  这种习惯是从他进入小学后开始,通过按时完成作业、独立准备文具用品等方式逐渐培养出来的。全职家庭主妇是没有下班一说的,因为家里会有做不完的家务活。所以当孩子上小学之后,我就告诉他如果有问题要解决,一定要在9点之前告诉妈妈。开始他常会超时来找我,但我在反复强调过几次之后,就开始坚定地执行这项规定。一旦过了9点,无论儿子如何哀求,我都会笑着对他说“10点了,妈妈下班了”。虽然是笑着说,可想到儿子明天上学有可能被老师批评,有可能被扣操行分数,作为妈妈也会感到很难受,但为了孩子的将来,也为了让孩子养成好习惯,也只能默默忍受了。小孩子并不会因为你三番两次地强调规矩,而变得乖乖遵守它。所以到晚上8点左右,我就会提醒他“今天还有没有作业要妈妈帮忙?”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孩子开始逐渐习惯作息时间,也逐渐学会了遵守约定。

  当孩子习惯了按时完成作业后,我就开始教他准备需要的文具用品,告诉他“文具用品要事先放在书包内,大的文具用品要放在书包上面”。虽然如此,也经常会发生把文具用品落在家里的事情。有一天,孩子来电话了:

  “妈妈,能不能把我落下的文具送到学校?”

  “我又不是学生,为什么要去学校?”

  “一年就这么一次嘛。”

  他完全可以充满豪气地说“一辈子就这么一次嘛”,但他没有。虽然只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他也知道至少还要上11年的学,要给自己再留11次机会,所以才会说“一年就这么一次嘛”。我想这就是“言出必行教育”的成果。

  我的词典里没有“免费”一词,给孩子送文具到学校算是加班工作,是要收取加班费的。所以,我对他说“亲妈妈一下,才会给送过去”——那个时期,小家伙自认为是男子汉,连出门都不牵妈妈的手。到学校,远远就感受到了他对妈妈的浓浓谢意。当然,作为加班费我也如约收取了他的“亲亲谢礼”。这已经是14年前的幸福回忆了,之后就再也没有过。

  如果妈妈能够做到言出必行,并以这种方式教育孩子,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就能建立起与孩子的互信机制,避免日常生活中的许多误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言出必行  责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