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享受爱意的自信和美妙的拥抱

http://www.sina.com.cn    《成就孩子》 

  美国有许多研究结果显示,在家庭中得不到完全接纳的孩子,很容易投向任何伸开双臂接纳他们的人,不论那个人的动机用意是否正当。很多研究者发现帮派组织对孩子的吸引力,仅仅在于他们能像哥儿们样地互拍肩膀、称兄道弟、休戚与共,这种相互接纳包容的气氛,比起他在家中不断被批评贬损,何者对他更有吸引力,自是一目了然。

  以未婚妈妈、男女关系随便的人作为研究对象的许多研究,也发现其实那些人所追求的,并不是露水姻缘或性行为本身,他们迫切渴望得到的,是被拥抱抚摸时那种被爱的感觉,而性行为只是为了得到这种感觉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代价即便如此高昂,也不能阻止内心空虚、渴望被爱以致铤而走险。想想真是可怜可悲!如果父母在家中能够提供充足的爱,只要通过接触与语言来表达原本就存在的爱,有许多不幸就可以避免,许多社会问题也可以减少。

  但是,从来不习惯以拥抱来表达感情的人,可能真的会觉得很为难。就像前面所举的《社交商》一书中拥抱生气小女孩的例子,父母如果没有足够健康的自信,往往会跟孩子较劲生起气来。这样,当然不可能有效处理孩子任性的情绪,也没有能力在不自信的情况下,还能坚持拥抱孩子。所以,父母要能有健康的自信,才能看穿孩子表面的吵闹,理解他真正的心理需要,懂得如何有效处理。

  拥有自信后,了解拥抱具有重要价值的份上,你可以把它当做一项新的技能来开始练习。

  卡内基金科玉律中的第五条是“经常微笑”,就像拥抱一样,这是一个看来没有学问,却扮演着人际关系重要角色的润滑剂。对许多人而言,微笑是一件轻而易举的动作,但是信不信由你,很多人却没有办法自然轻松地微笑,有人觉得向陌生人微笑很困难,也有人觉得向熟识者微笑更困难。但是在卡内基的戴尔班中,有一位从事保险业的主管,长相严肃,从来不笑,长久不笑的结果,使他自觉笑起来比哭还难看。他虽然很关心同仁与下属,大家还是很怕他,中午大家呼朋引伴出去吃中饭,从来没有人会来问他要不要一起去。这让他内心很受伤,他决定要采取行动扭转颓势,因此,他的讲师要求他订立人际关系目标时,他就以同事为对象,并集中努力于“经常微笑”这一条原则上。前几天进办公室前,他无论怎么努力都还是笑不出来,对自己失望的情绪日渐升高,到了第五天,想到要回到课堂口头分享运用结果,不得不硬起头皮深吸一口气做出微笑的样子,推门进入办公室,这个不自然的微笑引起了众人的注意,大家都觉得他今天怪怪的,他自己也特别别扭。不过,既然起了头,接下来几天他仍旧鼓起勇气继续练习,直到他回到课堂报告时,还觉得不太自然。不过,3个月课程的努力,加上他回来担任学长的锻炼,他终于改变了自己在同事与下属心中的形象,成为内外相符的亲切主管,这是他受训最主要的收获。

  拥抱就像微笑一样,是一种行动,因此,也绝对可以经过练习而习惯成自然。

  任何人想要改变行为习惯总是觉得很困难,但是我们要有信心相信这是可为的。如果你的孩子还小,你本来就常常拥抱抚摸他,那就提醒自己,不要因为孩子渐长而减少甚至避免了这些亲密的接触。虽然青少年时期的男孩,会表现出逃避或厌烦的样子,其实,他的心中还是很受用的。建议有意避开众人,特别是在他的同学面前。亲密的身体接触,在无声中传达着父母对他的完全接纳与喜爱,这是永远不会嫌多的。再往远一点看,这就是帮助他度过叛逆期最重要的后盾,因为父母对他的全心接纳,并以他是成年人的心态与他相处,令他找不到什么必须叛逆的理由,直至成人,他就会自然地、有自信地运用肢体动作表达自己对亲人的爱意,帮助他成为一个更好的丈夫/妻子与父亲/母亲,这不是父母所能给予孩子的最佳祝福吗?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处于青春期,身体接触可能会让他们觉得很不适应,那种感觉很陌生,虽然大家血浓于水,可是已经不习惯相互触碰的感觉了。医学研究显示人体内500万条触觉神经的1/3都集中于双手,双手的触觉传达了许多不需言语的信息。既然我们对此非常敏感,因此,可以先从手的接触开始。

  我的母亲70岁开始接受我的拥抱,我相信三四十岁的中年人,没有任何借口不能改变!

  今天,就是现在,行动起来吧!放下手中的书,站起身来,看看周围有谁,就上前给他一个拥抱,最少也拍拍他的肩背,当然也可以亲亲他的脸。受者也许会吓了一跳,以为你吃错了药,不要担心他们的反应,他们只是在掩饰自己的不惯罢了!只要你持续做下去,奇妙的事多半会发生在你的爱人(可能会开始为你做早餐)、你的孩子(发现他较少跟你犟嘴了),以及你的长辈(也许他的抱怨减少了)身上。

  我祝福你享受表达爱意的自信,享受美妙的拥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