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路上亲子并行

http://www.sina.com.cn    《成就孩子》 

  台湾师范大学心理辅导博士 郑玉英

  读着这本亲子沟通书,打心底感动着。一方面,同意书中的见解,一方面,由字里行间见出陈真这位多年挚友的身影。打从17岁开始的记忆全都一股脑地回来了。

  那时,我们都初中毕业,我来自台湾北端基隆雨港,陈真长在台湾中部温暖小镇,那年盛夏,我们带着忐忑又兴奋的心情同时踏进台北都会,住在同一寝室内。我们有缘,不但同学而且是室友,开始了3年的朝夕相处。在一起分享了首次的独立与想家的酸苦。是的,她正如文中所描述细细高高、足踏厚重飞机皮底鞋、深度近视眼镜、耳上一公分的学生头,用发夹硬生生压住天生蓬松的头发,掩饰了一切美丽,超级爽朗地大声笑着……我们见证了彼此的青春、青涩与成长。诚如意大利雕刻家米开朗基罗说: “凿开大理石,让天使飞出来。 ”岁月与生命历练凿开了陈真这块美玉佳石,本书作者展现的是成熟温润的智慧与优雅的魅力。

  这形成了本书的特色,作者真诚坦率地分享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点滴,和养育一双儿女的经验,加上卡内基的金科玉律,使得本书站在众多亲子书中如同鹤立鸡群,独一无二。这是一位成熟女性的著作,不是乍出茅庐的学者,文中没有抽象的理论,全是合乎社会时代实情,脚踏实地走出来的原理原则。

  是的,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应该如此,造就身边人,留下美好回忆。尤其父母留下给孩子的,将在他们身上影响深远且代代相传。而时代变迁迅速,我们由上一代学来的早已不实用,必须不断学习。亲情,是本能正确的养育,却需要重新学习。

  活在这时代,眼见经济起飞、竞争激烈、电子网络的惊人传播、全球化的趋势。当青少年无可避免地经历电子虚拟世界时,更需要的是真实的人际智慧、情绪智商、自信心、责任感和精神层面的价值。最近地球暖化,一个接一个的天灾发生更提醒着我们,下一代需要具备悲悯之心和储备应付挫折苦难的能力。

  这一切要等学校教育稍微嫌迟,必须由家庭着手,从父母做起 。

  在这条亲子并行成长的路上,我们不要闭门造车,却要以开放心胸与人分享,不要忽略美好的金科玉律,更要身体力行,实践出来。我相信手上这本书将极有参考价值,也将借此书内容与同道朋友交谈分享而有更多斩获。特此为文作序,并为老友新书出版致贺,为读者祝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