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BB愿意去做家务事

http://www.sina.com.cn    《完美教养》 

  关键词:家务事 如何完成家务事 抱怨

  情境

  “为什么我必须做这么多事?”“赖利的妈妈从来不会叫他做家务事!”“这一点都不公平!”每当我要求孩子做一些家务事时,我总是听到这些话。我很厌倦听到这些话了!我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愿意去做他的家务事而不是一直抱怨呢?

  思考

  孩子总是不配合且抱怨,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在于,孩子认为父母总是有数不清的家务事要他们去做。做个深呼吸,切实实施一些方法来减少孩子的抱怨。

  解决方法

  1 让孩子知道,这些家务事不是他可以选择的,而且你还试着去忽略他的抱怨。告诉他──去做就对了。

  2 使用残破记录的技术。举个例子,父母说:“请你去倒垃圾。”孩子争论,“为什么我要去做这里所有的事情?这不公平!”父母可以平静地反应,“请去倒垃圾。”然后孩子又说:“为什么妹妹不用做任何家务事?”接下来父母再响应他,“请去倒垃圾。”最后,孩子会从经验中学习到,和父母讨价还价是没有用的,他最后还是得去做。

  2 也许要给孩子换其他家务事。通常,如果孩子每天都在做一样的事情,他们会觉得很厌烦,这些事情变得繁琐又单调。换家务事也许会带给你,也给孩子一些乐趣!把家庭里的家务事列出一张明细表,观察换其他家务事是否可以提振大家对家庭责任的态度。

  3 邀请孩子坐下来跟你谈一谈。向孩子宣布你要回顾家务事的内容。写下家里所有的家务事以及负责这件家务事的人的名字。你刚开始可以这么说:“好,我们来看买菜的工作是谁负责的?那是我。付账单是谁呢?也是我。做晚餐?是我。洗衣服?是我。送你去踢足球?是我。修理汽车?是我。丢垃圾?嘿!那是你的其中一项!”孩子看到无止境的家务事清单以及你的名字,那么他会突然感觉到自己负责的三件家务事好像是很容易去做的。

  3 当你和孩子两个人心情都很不错的时候,可以和孩子好好谈一谈,告诉孩子他对家庭的贡献有多么重要。跟他解释我们是家庭团队,要一起处理家里的家务事。真诚地要求他的帮忙也可能是解决他抱怨的一种方法。和孩子脑力激荡的一起做计划,让他不再抱怨。在闲谈当中,你将可以看到孩子所做的努力。在这个时候很关键的点在于,要去称赞他并且表扬他令人愉快的态度。

  4 给孩子上一堂历史课。告诉他在十七世纪时,美国清教徒希望孩子在七岁时就学会做事,成为社会上有生产力的成员,当然,当时只有大约百分之七十的孩子可以存活到七岁。接下来指出,一八四二年在马萨诸塞州订定了法律,限制十二岁以下孩子的工作时数,所以孩子每天工作不能超过十个小时。依据孩子的反应,你可以告诉他你所知道的其他事,或者鼓励他利用图书馆或者网络来研究童工的相关内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