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拾物、找物训练手眼协调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晚饭后,陈蓉又在伏案做朵朵的成长记录。今天记录的主题是“可以拾物了!”内容摘要如下:

“没走几步,她手里的药瓶不小心掉在了地上。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玩具躺在地上,朵朵想弯身去拿,又怕摔倒,大家鼓励她弯下腰捡起来。朵朵看着我们想了一会儿,然后扶着茶几,慢慢地转过身,小心地把另一只手放在沙发边了。有沙发与茶几的支撑,朵朵这下放心了,开始尝试放开沙发上的手,慢慢弯下腰——呵,小手摸到瓶子了。可是瓶子比朵朵更淘气,滚到沙发底了。朵朵一下子就泄气了,真是不好玩!

“关键时候爷爷帮忙,把小瓶拿回来放在地上。这下朵朵又来精神了,马上再尝试去捡起来。经过努力,终于把瓶子捡起来了,站直后还特意把手中的瓶子向我们扬起来,意思是:你们看,我成功了!”

 (插入博士说:随着宝宝手指精细动作和手眼协调能力的逐步发展,可以让宝宝做一些拾物和找物练习,这些练习不但有趣味性,还有一定的锻炼功能。)

随着宝宝手指精细动作和手眼协调能力的逐步发展,可以让宝宝做一些拾物和找物练习,这些练习不但有趣味性,还有一定的锻炼功能。

拾物训练

拾物练习主要是练习婴儿弯曲及直立身体,可以促进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宝宝还不能扶站时,让他借助大人的双手的支撑站立,大人把一些很具吸引力或宝宝喜欢的玩具放在宝宝前面的床上,用语言逗引他去注意玩具,有了兴趣他就会弯腰去捡,捡到玩具后再直起身,反复多次训练。

宝宝学会扶站后,可在他脚边放一个玩具,引导婴儿在一只手有支撑和凭借物的情况下,弯下腰用另一只手捡身边的玩具。

拾到玩具后,大人可不要忘了用语言或行动给婴儿一点鼓励,如“宝宝真能干”,或者亲吻一下他,孩子会很高兴地再次去捡玩具。

     找物训练

79个月的宝宝,认知能力和语言接受能力都有了较大提高,已经能够把自己经常玩的玩具和名字对上号。当听到大人说出玩具的名字,宝宝会很快地用眼睛找到。这个时候,就可以开始和宝宝玩寻找玩具的游戏了。

我们可用一块布蒙在玩具娃娃上,不要全盖上,要露出一部分,让宝宝知道娃娃并不是真的消失了。当我们问:“宝宝,娃娃呢?”宝宝就会很快做出判断并把娃娃拿出来。

逐渐可以扩大到,用手帕盖住其它一些体积较大的玩具,如小汽车,大狗熊,并露出汽车的一只轮子、狗熊的二条腿,让宝宝寻找。当宝宝揭开手帕找到这些玩具时,会体验到无比的快乐。

再以后,难度系数可逐渐增加。可以把玩具藏在枕头下、被窝里这些比较隐蔽的地方,考验一下宝宝,看他是否能找出来。但一定要做到一点,就是要流露一些小马脚,即如前所说露出玩具的一部分。因为这是我们的宝宝还很小,完全藏起来让他去找要求太高了,总是失败的游戏对他们没有任何益处。

你知道吗?

客体永久性概念的建立和记忆的发展密切相关,它是思维、想像活动等能力发展的基础。多训练把玩具藏起来,让孩子去寻找,可以促进这一概念的建立。

于博士温馨提示

拾物和找物都是有针对性和目的性的训练,可以反复训练。可是应该在快乐的游戏氛围中进行,多点轻松愉悦,多点成功的快乐,会收到更佳效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拾物找物训练  手眼协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