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口溜“唱”会自然拼音

http://www.sina.com.cn    《我陪女儿学英语》 

  林克掌握了自然拼音之后,再也不会出现课文中的单词和句子不会读,或者乱读一气的现象了,大部分单词,根据已经掌握的自然拼音,看到了就能自己拼读出来。因此,林克从四年级开始,就不再听课文录音,再也不用天天为学校那点英语发愁了。

  林克在英语学习上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记不住单词和句子的发音,上完课后仍不会读课文。这个问题,很多人在初学英语时都会碰到。

  我们也许还记得,二十多年前,在刚学英语时,面对着离奇古怪的英语发音,我们是靠什么来帮助记忆的呢?是靠用汉字给英语单词注音。于是,我们当年的英语课本里曾经出现过这么恐怖的一幕:

  bus爸死                mouth妈死 

  yes爷死                nice奶死

  niece你死               was我死

  school死光了

  其实,英语字母本身就是一套发音体系,字母、字母组合和声音之间存在着内在的、自然的对应关系。通过掌握这种对应关系,来拼读、拼写英语单词的方法叫做“自然拼音”法。我们只要掌握了自然拼音,就能做到“见词读音”,无需借助汉字给英语注音,也无需通过模仿老师、磁带的发音。

  那么,要解决林克所面临的问题,当务之急就是教她自然拼音了。

  于是,林克三年级时,我先后给她报了两个自然拼音班。旁听林克的自然拼音课,给了我一些启发。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学自然拼音,要不要同时背单词呢?家长们不妨跟随林克的自然拼音课,和我一起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第一个自然拼音班由外教授课,美国老师把中国孩子当成美国孩子来教,

  学习效果很不理想,其中的原因我在“学自然拼音,遭遇‘劣质奶粉’”一文中将做进一步阐述。

  这个班的外教老师只要求记住单词中字母的发音规律,不要求背单词。比如:教ou发音时,要求看到blouse(女式衬衣),能读出发音,不要求孩子同时记住blouse的拼写和中文意思。

  我觉得这样做很有道理,因为在学字母的发音规律时,如果要同时去记忆单词拼写和中文释义,会使学习目的性不明确,并增加记忆负担。什么都想抓,结果什么也抓不住。

  林克第二个自然拼音班是中教授课,老师不但要求记住字母发音规律,同时要求背相关的单词。比如:教ou发音时,不但要求看到blouse能读出发音,同时要求记住大量含有ou的单词及其中文释义:blouse(女式衬衣),house(房间)、round(圆的)、out(外面)、ground(地面)、loud(响亮的)、bounce(弹起)等等。

  这个班,因为要记的单词量太大,让林克苦不堪言,最后落得个自然拼音没学好,单词也没记住。

  上面的这些经验告诉我:学自然拼音,不应同时背单词。但是,当我开始在家里用自编的教材,教林克自然拼音时,我的观点发生了转变。

  和学习任何东西一样,学自然拼音,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兴趣问题。何况,学自然拼音,如同学汉语拼音,原本就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情。如果再不讲究教学方法,只是一味地让孩子死记硬背字母和发音之间的对应关系,孩子没有兴趣,效率自然低下。一些家长向我反映,虽然给孩子报过几次自然拼音班,可总也学不好,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此。林克也报过两个自然拼音班,学了等于没学。

  那么,如何让原本枯燥乏味的自然拼音变得生动有趣起来呢?我想到了利用单词尾韵来编写带有故事情节的顺口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比如,在教林克关于ou的发音规律时,我把部分含有ou的单词,根据英文单词的尾韵和中文意思,编成下面两则具有故事情节的顺口溜(因为每句话里有三个字,也称为“三字经”):

  一只mouse  (老鼠)              西瓜round  (圆的)

  穿件blouse (女式衬衣)          长在ground  (地面)

  走进house   (房屋)             被我found   (发现)

  ——以上内容选自林克妈妈英语教材之《英文三字经》

  当我告诉林克第一个单词mouse的发音时,她就能“举一反三”,准确无误地读出blouse, house的发音,因为英文字母b,s, h的发音和汉语拼音类似。而且,通过上面这些单词中-ouse、-ound的反复重复,不但能强化对ou发音的记忆,而且轻轻松松就记住了6个单词的拼写和中文意思。

  在教林克er和ea的发音规律时,我替她编写了下面两则顺口溜,同样,顺口溜中包含了有趣的微型故事:

  一个driver(司机)                      一颗pea  (豌豆)

  掉进river(河)                         掉进sea  (大海)

  生命over(结束,完了)                  泡壶tea  (茶)

  通过这种方法学自然拼音,既掌握了字母的发音规律,又不知不觉地记住了单词拼写,实现了“学自然拼音,背单词”一举两得。

  有一段时间,晚饭后,我和林克经常蜷着双腿,面对面地坐在松软的沙发上,在柔柔灯光的笼罩下,一起拍着手,扭动脖子,欢快地唱起了:

  一只mouse,穿件blouse,走进house

  西瓜round,长在ground,被我found

  ……

  时间仿佛倒退到林克三岁的时候,我和她一起唱着童谣: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

  在其乐融融的亲子关系中,我体会到了“教”的乐趣,女儿也体会到了“学”的乐趣。

  再好的方法,用多了、用久了,也会渐渐失去其原有的魅力。要保持住孩子的学习兴趣,就要丰富教学手段,变化教学方法,不断给孩子一种新鲜感。因此,我有时会把魔术和脑筋急转弯融进了顺口溜中,制造出其不意的学习效果。比如:在教sh发音规律时,我为林克编写了下面两则顺口溜:

  心中wish  (盼望)                       飞机crash  (撞毁)

  钓到fish  (鱼)                         烧成ash   (灰烬)

  做成dish  (菜肴)                       损失cash  (现金)

  林克在读完之后,我问她:哪个字母能“点石成金”?并告诉她答案就在上面的顺口溜里。林克又读了几遍顺口溜,还是找不到答案,最后我告诉她:能够“点石成金”的英文字母是c,因为c把ash(灰),变成了cash(钱)!

  有些时候,我还会把一些带有相同尾韵的单词,编成离奇故事短文,吸引林克的注意。比如:在教oo发音时,我编写了下面一则故事:

  On a cool day, I sit on a stool. The stool is made of wool. Suddenly I get mad and begin to throw the stool and my tools into a pool near my school. People call me a fool。

  寒冷的一天,我坐在凳子上,凳子是用羊毛做的。突然,我发疯了,把凳子和工具扔到学校附近的水池里。大家都叫我是笨蛋。

  对于类似这样的故事,林克也是百读不厌,多读几遍,不但记住了oo的发音规律,还轻而易举就背会了7个以ool结尾的单词。

  对于小学生来说,不容易掌握的自然拼音,就这样在琅琅上口的顺口溜中,在有趣好玩的微型故事中,被林克轻轻松松就“唱”会了。林克掌握了自然拼音之后,再也不会出现课文中的单词和句子不会读,或者乱读一气的现象了,大部分单词,根据已经掌握的自然拼音,看到了就能自己拼读出来。因此,林克从四年级开始,就不再听课文录音,再也不用天天为学校那点英语发愁了。

  小学生如果英语学习发生困难了,家长首先要考虑:是不是自然拼音没有掌握好。自然拼音,不仅是阅读的基础,还是单词拼写的关键,是小学英语学习的瓶颈。一旦突破这个瓶颈,初中阶段的学习就会顺利很多。

  (关于“自然拼音”的更多内容,请参考第三章“破解单词密码——自然拼音”一文。)

  林克妈妈提示:

  1、孩子英语学习出现问题,家长应首先想到是否自然拼音没有掌握好;

  2、利用“英文三字经”学习自然拼音,在掌握发音规律的同时,可以记住单词拼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