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需要付出努力的快乐游戏

http://www.sina.com.cn    《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 

  学习是“需要付出努力的快乐游戏”

  大多数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一般都会高唱“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包括我在内)。那么,学习真的能为我们带来快乐吗?读到这里,有些读者会认为:“开什么玩笑?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这样说也太理想主义了吧?”难道不是吗?

  先抛开别的因素不谈,学习与乐趣之间存在着什么样的因果关系呢?那些说“可以在学习中体验快乐”的孩子们,也就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是不是因为学习成绩好,所以才会感到快乐呢?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快乐之间,到底哪个在先?哪个在后?

  其实,这个问题和百年谜题“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模一样。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把时间浪费在这种常见的又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上。因为,毕竟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如何从学习中体验快乐”,而不是“哪个在先,哪个在后”的问题。如果抛开我们对学习感到厌烦的因素(如成绩、排名等),把“学习”理解为吸收信息和知识的过程的话,你会发现学习并不是一件让你感到头痛和烦恼的事情。当然,这会是一个需要付出“努力”的“游戏”。无论我们去玩什么样的游戏,如果没有付出努力,都是无法得到理想的结果的。包括最近风靡全球的网络游戏在内,如果想获得理想的装备和等级,不付出努力的话,肯定是不行的。

  对于做什么都讲究“乐趣”的我来说,如果学习只会让我感到枯燥和乏味,我也会感到厌烦。因此,我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努力寻找过在学习中体验快乐的方法。以下介绍我发现的几个可以在学习中体验快乐的小诀窍。

  在学习过程中,最让我们感到头痛和枯燥的就是背单词(指英文单词),但如果我们运用“解谜”方法来背单词的话,这个过程会让我们感觉轻松不少。这个方法需要一定的耐心,因此,虽然不会适用于所有人,但我认为对大部分人来说,这个方法应该还是会有一定的用处。

  我在背单词的时候,从来都不会去看词汇表。因为词汇表里除了单词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东西,如果在此过程中感觉不到丝毫乐趣的话,我就只能把它扔到书柜的角落里。但是,我从小学开始就非常喜欢各种报纸里的纵横字谜游戏。可以说,我是通过这个游戏爱上背单词的。我从来没有死记硬背过任何一个单词。通过这个游戏,根据提示去填上每一个字母之后,我就会自然而然地记住了所遇到的单词,并完整地理解了这个单词的意思。因此,在背单词的时候,我从来都没感觉到过无聊或枯燥。

  我来为大家讲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关于纵横字谜游戏的小故事吧!记得在小学的时候,作为“神奇青少年弦乐团”(Magical Strings of Youth)的小提琴手,在罗马结束表演之后,我和母亲决定去英国旅行一番。但是,到了英国之后我们才得知,翌日将会举行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对于我这个超级网球迷来说,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可以亲眼目睹自己偶像们的最佳机会。但是到了售票处之后,我们才得知球票早就已经售罄,如果想看的话,只能第二天在球场门外碰碰运气。

  第二天的凌晨,我早早地坐上前往温布尔登的火车,但到了下午2点左右才到达了目的地。球场外早已人山人海。当我和母亲来到售票口之后发现,排队的球迷已经铸成了小型的“万里长城”,我和母亲足足排了三个小时也没看到前方的售票口(到了晚上6点才隐约看到了售票口)。

  等得不耐烦的我,从口袋里拿出了从报纸上剪下来的纵横字谜游戏,而每当我不知该填什么字母的时候,就向周围的球迷们询问一番。没过多久,这些排队的球迷们开始对我的纵横字谜游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逐渐围拢上来,开始和我一起绞尽脑汁地解字谜。不一会儿,围上来的人群就形成了不小的规模。

  当时在英国和球迷们一起解谜的单词早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这件事情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学习也可以很有趣,而且快乐的学习记忆不会轻易地被抹去。

  另一个能给学习带来的快乐的方法就是“讨论”。成为高年级的小学生之后,我经常会带着一群同学进行关于作业内容和授课内容的讨论。当然,由于当时还小,所以进行讨论时仅仅是互相交换自己对学习内容的想法而已。

  做完作业之后,和同学们互对答案的过程对我的学习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如果发现答案不一样,我就会和同学们进行一场小型的辩论赛,而在此过程中,我对题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且给同学们讲解我的思路,不仅强化了自己的解题思路,同时也让我更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另一方面,在听同学的解题过程时,我也学到了其他的解题方法。

  后来我发现,多人讨论做作业的学习模式比一个人做作业时效率更高,而且更有意义。由于交完作业之后,到作业回到自己手里之前,我基本不会再想起作业的内容,因此很容易会忘掉自己绞尽脑汁想出来的解题思路。但是多人一起做作业并讨论的话,情况却恰恰相反。交上作业之后,心里一直会惦记自己的解题思路是否正确,而且,有时候拿到作业之前就会发现自己的错误点,因此讨论的内容就会深深地印入我们的脑海。

  这种讨论一直延续到了高中,这可真帮了我和我的朋友们很大的忙。比起一个人拿起教科书盲目地学习,这种多人讨论解题的模式更客观,也更有效率。而且我们在此过程中,也无一例外地感觉到了快乐。另外,热衷讨论的同学们,为了不再被对方“打败”,会努力地学习并提高自己的“内功”,从而达到更为良性的循环。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适用于所有人的学习方法,我也知道这几个方法不一定会适用于所有读者。但是,只要自己努力去寻找的话,将来肯定会发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既然我们在往后的五年或十年的时间里还要不断地学习,那么,还是去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吧。当然,找到的学习方法不仅要让你的努力得到回报,而且还要让你感觉到快乐才行。如果你的脑海里已经产生了“怎么做才能让学习变得更有趣”等此类想法,你已经迈出了通向快乐的第一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