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为孩子成长带来哪些帮助?

  孩子上幼儿园了,慢慢地会看图识字了,同时他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也在一点点增长。学龄期是孩子阅读兴趣和能力培养的关键期,面对书店里琳琅满目的儿童读物、网上时常更新的童书推荐和书评,你会有选购焦虑吗?和孩子一起阅读时,孩子表现出的种种“状况”,你会不会有点儿头疼呢?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故事叔叔”、同时也是一位8岁孩子爸爸的北师大儿童文学博士王林,对亲子阅读中常被忽视的小细节有话要说。

  让孩子在好书中体验阅读

  3~7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阅读方面有哪些主要的特点?

  王林:3~7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阅读属于幼儿阅读或早期阅读,孩子的身心发展非常快,一年一个样,有时一个月都会有不小的变化,所以并不容易概括这个群体的阅读特点。选取一些比较典型的来看:

  1. 从图画来说,过去对早期阅读的一些研究,现在看来,有些经验式的观念已不完全可靠。例如,认为孩子不能去观察图画的细部,只能表面上看一下,事实上孩子反而对图画的细节看得比大人还要多、还要准。又如,过去认为孩子喜欢色彩鲜艳亮丽的东西,不喜欢单调的、黑白的东西,但事实上也不是这样的。很多艺术品是黑白的图画,且显得有些单调,但一样可以引起孩子的阅读兴趣,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2. 从文字来说,很多家长容易走两个极端。一是巴不得在幼儿阶段就让孩子读四大名著等。其实选的儿童读物不应超过孩子的心理接受范围。二是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这么小,可能读不懂吧。家长同样不要轻视孩子的阅读能力。

  怎样为3~7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挑选合适的书呢?

  王林:目前国内的童书市场正处于增长期,什么是增长期呢?举例来说,过去十年大众对图画书不太了解,现在已有相当多的家长了解、喜欢,甚至成为图画书方面的“发烧友”,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家长面对童书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怎样甄别好书。关于3~7岁这个年龄段的童书品质的评判目前还比较欠缺,对于父母来说,在解决什么样的书最适合孩子这个问题时,首先考虑的是选择好书。好书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就谈不上适合不适合。买的好书即使内容深了一些,也没关系,等孩子长大一些就适合看了。所以,父母首先还是要解决如何给孩子买好书的问题。

  怎样选择好书呢?目前来看,第一,选好的出版社出的童书,这些书的品味、品质相对好一些,例如信谊、和英、启发、蒲公英等出的图画书。第二,网上等也提供了一些基础的书目,可以参考,但不能照单全用,家长需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作一些相应调整。

  将亲子阅读融入生活

  亲子阅读为孩子成长带来哪些帮助?

  王林:我不太愿用功利化的方式来讲阅读对孩子的帮助。确实,阅读可以拓展孩子的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改善人际关系等等,可以说出很多来。其实,好书就跟优质的奶粉一样,孩子在断奶后不喝一段时间的奶粉行吗?不行啊。阅读也一样,阅读是精神上的奶粉,是孩子心灵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让孩子体验到阅读的快乐?

  王林:其实陪孩子阅读就是亲子沟通的一种方式。且不说为了孩子成长、学习这么“高大上”的目的,阅读首先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家长和孩子亲近的一种渠道。当然这种渠道很多,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看电视、电影、话剧等,但这些不能日常化,相对来说,亲子共读童书是一种比较便捷、最低成本的亲子沟通渠道。现在也有很多关于亲子阅读方法的提法,或许有些小技巧,但我平时一般拿着好书,和孩子一起读,有时候是我读,有时候是孩子读,有时候是共读,中途也没有穿插表演等。

  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不是一个完全自由的过程,但也不能在孩子不想看书时非得要求他看书,这需要父母拿捏这个分寸。孩子一开始兴趣的培养需要家长的引导,但不是强迫,可以慢慢地,在家里制定一个每天相对固定的时间,例如做完作业后、睡觉前等,若当天有空闲时间就陪孩子多读点,如半个小时;若很忙就少读点,如10分钟、15分钟也未尝不可。又如,孩子出去玩累了,回来实在不想听了,都快睡着了,那么今天不讲故事也没关系。但这并不等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周就读一次,或想起来就读一次。家长不用刻意,但也要重视孩子的阅读。童书,也是玩具的一种,但比其他玩具相对复杂一些。像玩具、电视、游戏等,家长不陪同,孩子可能玩得更高兴。书比较特殊,因为孩子不识字或识字不多,更需要家长在一旁陪同、引导。

  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怎样引导孩子从亲子阅读向独立阅读过渡?

  王林:亲子阅读和独立阅读并不是矛盾的、截然分开的,像我们家小朋友,现在既有独立阅读的时间,比如她放学了,但是我们还没有下班,这段时间里,她会独立阅读。她在学校,有时老师会给学生安排阅读的时间,这也是独立阅读。但并不表示孩子一上小学后,家长就把所有阅读的事情交给孩子、交给老师,而取消了亲子阅读。

  我前面强调的是,亲子阅读并不只是为了让孩子学会阅读、独立阅读、学会识字,这更是一种亲子沟通的渠道,一种生活方式。也有人曾问我,给孩子读到什么时候可以结束了,但有关的研究报告表明到孩子13岁左右才可结束。亲子阅读是融入生活的,例如家长平时和孩子聊天时顺带提一下,问问孩子最近读了什么书,表明家长是很重视阅读这件事情的。

  “故事爸爸”王林的小提示

  1. 亲子阅读应比学校阅读更柔和、更轻松、更自由。

  撕书、啃书等都是孩子阅读过程中发生的正常情况,过了这个阶段后,都会好起来,都不是问题。大人眼中的问题,都是孩子成长到一个年龄阶段的正常现象,家长不用大惊小怪,用温和的方式代替责备,慢慢引导孩子。同时亲子阅读过程中,家长尽量营造一种和学校不太一样的、宽松的、自由的氛围。试想如果把家庭变成课堂,会让孩子感到乏味。亲子阅读应比学校阅读更柔和、更轻松、更自由。这才是好的亲子阅读方式。

  2. 亲子阅读,父亲参与很重要。

  父母都应参与,但这不是单纯阅读的问题,在整个育儿过程中,母亲一般都要比父亲付出得更多、关注得更多,但若过多地依赖母亲,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影响的。这就跟幼儿园中全是阿姨一样。所以父亲在这个问题上也需要重视,多花时间陪陪孩子,这种呼吁,坦率地讲有时候也是很无力的,但还是要呼吁。我也看到很多父亲会花不少时间陪朋友,甚至出去打麻将,却没有时间陪孩子。国外有数据显示,由爸爸带大的孩子,平均智商比由妈妈带大的孩子平均智商高很多,而亲子阅读也是带孩子的一部分。

  专家简介:王林,北师大儿童文学博士,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儿童阅读推广人之一,“萤火虫教师读书会”发起人。编著《儿童文学概论》《幼儿文学》等教材,译有《给孩子最棒的100本书》《你看见过仙女吗?》等。受访专家/北师大儿童文学博士、儿童阅读研究专家  王林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阅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