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幼儿的10大健康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9:56  《育儿生活》 
现代幼儿的10大健康隐忧
现代幼儿的10大健康隐忧

隐忧1 新兴感染疾病VS抗生素的滥用

  宝宝为什么易受感染?

  新生宝宝较少生病,是因为仍有来自母亲的抗体保护,且接触病原体的机会较少,但是6个月以上的宝宝,抗体便开始下降,更因幼儿的免疫系统功能未臻成熟,抵抗传染病的能力也较差,让暴露在环境中的病菌有机可乘。不过,随着一次次的疾病洗礼,幼儿体内抗体会逐渐增加,生病次数就会慢慢减少。

  台北万芳医院小儿感染科主治医师谢育嘉表示,成人较不易生病,是因为大多数的病毒已感染过,有了抗体的保护较不会有明显严重的症状。小小孩则不然,因此6个月以上的幼儿很容易成为病毒侵略的对象。

  小心!新兴病毒威力大

  幼儿易感染疾病,虽然在疫苗普及的现代,许多疾病已受到了控制,但仍有些新兴的感染疾病还没有相关疫苗问世,且变异性大,让家长忧心忡忡。其实,家长只要做好预防与控制,一样可以帮助宝宝远离这些病毒的威胁!

  肠病毒71型

  谢育嘉表示,肠病毒是一大群病毒的总称,目前已知的有六十几种肠病毒,而近年来在台湾肆虐的肠病毒71型是其中相当特别的一种。其传染途径为飞沬或粪便传染,潜伏期约一至五天。幼儿感染肠病毒7l型时,会出现发烧、手脚有疹子的症状,有时也会伴随喉咙痛、鼻塞、流鼻水等感冒症状。当宝宝出现嗜睡、活动力减弱、意识不清、脸色苍白、呼吸急促或困难、心跳加快等,就要尽速送医。

  流感

  流感为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传播能力强,其中A型与B型病毒会发生在人体内。由于病毒会出现变异性,造成广泛流行。宝宝罹患流感时,发烧情况大多会超过39度以上,且精神状况差,甚至出现肺炎、中耳炎、雷氏症候群等并发症。

  完善照顾被感染宝宝

  感染肠病毒的宝宝没有呼吸道症状时,不要给他吃过热的东西,可让宝宝吃些流质或冰的食物,像是布丁、冰淇淋等。宝宝罹患肠病毒时,需多补充水份与电解质,并减少出入公共场所、尽量保持室内外良好通风与环境卫生。另外,宝宝进食的餐具必须是煮沸消毒过的,且应避免让他与孕妇、新生儿或幼儿接触。

  罹患流感的宝宝,家长要更重视居家环境的卫生,别让身边的人成为传染的对象。宝宝使用的餐具也应与其他人分开,并多让他补充水份,采清淡饮食。此外,充足且良好的休息时间,宝宝才能早日恢复健康。

  向肠病毒SAY NO!

  勤于洗手与正确的洗手方式,才能真正杜绝肠病毒的入侵,首先,以干净的水将手部冲湿,再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在手心和手背上搓揉至少20秒的时间。接着用清水彻底洗净手上泡沫,再以双手捧水,冲洗水龙头处,洗完关掉旋紧。最后,用干净的纸巾擦干因细菌无法在干燥的环境下生存。

  预防感染~从日常生活做起!

  Tips1均衡饮食

  充足且均衡的饮食,可调整宝宝生理机能与提升自体免疫力,抵抗疾病的侵害。

  Tips2哺喂母乳

  母奶营养丰富,又有来自妈咪身上的抗体,拥有天然的抗病因子,可谓好处多多。如果情况许可,建议妈咪哺喂母乳,给宝宝多一层的保护。

  Tips3注射疫苗

  想要预防感染,施打疫苗是最快速与有效的方法。若是在经济许可的范围内,最好都让宝宝施打。家长必须注意环境的清洁,并避免带宝宝到人潮众多的地方。

  Tips4良好的卫生习惯

  感染的发生是宿主与病毒的互动所引起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能预防病毒找上家中的小宝贝。爸爸妈咪应减少带宝宝进出密闭空间,以减少污染原威胁,建议多让他从事些户外活动,接触大自然。

  正视抗生素滥用的问题

  抗生素主要是用来对付细菌感染的药物,但因细菌与病毒感染,所出现的临床症状很多是类似的,因此也常被滥用在病毒感染上。当身体有病痛时,民众往往自行到药房随意购买抗生素来消炎,这样任意服用的作法,不仅制造出许多具抗药性细菌,也需要更强效、更昂贵与更多副作用的药物来压制住细菌,延长了治疗的时间。

  细菌为什么有抗药性?

  当细菌碰到难以生存的环境时,会以突变的方式来抵抗,即使当下细菌被消灭了,但具抗药性的细菌很快就会产生,使新一代抗生素的研发愈来愈困难。

  用对抗生素 细菌OUT!

  许多家长为求立即见效而滥用抗生素,这对宝宝反而是更大的伤害,事实上大多数的疾病并不需要使用到抗生素,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爸爸妈咪应掌握正确使用抗生素的方法,绝对不要为了想马上缓解宝宝的病症而滥用。

  Tips1补充医疗知识

  抗生素的滥用,普遍都是本身医疗知识不足所致,感染疾病都有一定的病程,家长勿操之过急,多数只要做好居家照顾,症状都可慢慢改善。大部分的发炎症状都不是细茵引起的,可以自行痊愈,不必仰赖抗生素。

  Tips2医师不乱开立

  有些医师为了节省看诊时间,当病人出现无法明确诊断的疾病时,就随意给予抗生素,让病人觉得真的有达到“药到病除”之效,却因此助长了细菌的突变与抗药性,反而得不偿失。

  妈咪小叮咛

  想解决现代高抗药性的问题并非一天两天的事,但谨慎地使用,还是可以减少抗药性菌株的产生。家长除了应为宝宝找适合且信赖的家庭医师外,亦不可自行到药房购买抗生素,才能还给自己与宝宝更健康的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健康  免疫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