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忧4 孩子肠胃机能低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9:56  《育儿生活》 

  隐忧4 肠胃机能低下胀气、便秘跟着来

  文/陈逸馨

  咨询/长庚纪念医院新生儿科助理教授 周怡宏

  宝宝的腹胀问题

  现代家庭中,许多家长忙于工作,孩子都交给祖父母带养,却因多数祖父母本身的错误观念,致使宝宝有腹胀的问题。有些祖父母误以为宝宝屁放得多就代表没有胀气的问题,实则不然,相反地是在提醒带养者,宝宝胀气问题很严重。此外,没有经验的带养者,也容易让宝宝的肠胃出问题,现代的新手父母不可不慎!

  0到3岁的宝宝,尤其是0到l岁的婴幼儿,绝大部分的腹胀原因都是在吃的过程中,过多空气进入体内所致。小小孩肠胃蠕动较慢,需要仰赖大人帮忙排气与按摩,以缓解宝宝的不适。如果宝宝已经腹胀了,家长却没有适时帮助他排出体内的空气,长久下来,易让宝宝产生恶性循环,使气体越积越多、蠕动速度更慢,甚至造成便秘的问题。

  Check~宝宝胀气可能因素

  乳制品

  婴幼儿奶粉是一种乳制品,属于产气食物,如果宝宝以此为主食,就容易产生胀气。

  生理未成熟

  小宝宝的消化机能未趋成熟,若奶量暍得过多,就会造成消化不良,引起胀气。

  奶洞不适合

  奶洞过大或过小,都会导致宝宝喝奶时吸入过多的空气。

  副食品

  让宝宝吃太多产气食物,如苹果、地瓜、马铃薯、糖水、豆浆、豆类。

  过度哭闹

  宝宝持续性的哭闹,也会在哭的过程中吸入过多空气。

  饮食习惯不良

  边吃边玩,或喝完奶后还一直吸空奶瓶。

  便秘

  便便阻塞在肠子里,使气体无法排出。

  用对方法~缓解腹胀宝宝的不适

  宝宝腹胀时,妈咪可用一些方法来缓解此问题,像是选择合适的奶洞大小(流量每秒钟两滴),并采分段喂奶的方式,喂l/3至1/2时先停顿,让空气从胃内排出后,再喂他剩下的奶量。而在宝宝胀气期间,不要再添加产气食物作为副食品,才不会使胀气情形加重。此外,多给宝宝吃些富含纤维的副食品、将手掌贴在宝宝肚脐周围仔细进行腹部按摩,都可帮助他排气。周怡宏表示,如果宝宝有严重胀气且伴随着哭闹不安,就应尽速带他就医,检查是否有生理上的不适。

  宝宝的便秘问题

  除了肠道本身结构上的病变之外,便秘可说是胀气之后的必然结果,当体内气体积太多时,排便速度就会变慢,严重时就会产生便秘。除此之外,便秘也可以是个导因,当宝宝大肠的运动有问题时,便便就会积在肠道中,直接导致便秘问题。周怡宏进一步表示,当宝宝对某些食物消化不良,或是家族中有便秘的习性,也可能会引起便秘。

  诊断宝宝是否便秘并不像大孩子的便秘容易,但妈咪仍可从宝宝的饮食与排便习惯来看出端倪。如果宝宝很用力的便便,却只大出一些些,且便便又干又硬,有语言能力的宝宝,甚至会告知家长自己排便时很痛,而隔了几天,宝宝的食欲和食量都有明显地减少,就表示不对劲了。另外,家长可以观察宝宝排便的次数,假使吃配方奶粉的宝宝,原先1天便便的次数为1次,却突然减少为2天甚至是3天一次,就必须怀疑宝宝是便秘了。

  帮宝贝做体内环保

  想要帮宝宝清理肠胃,不让他为便便所苦,首先就要清除宝宝体内的宿便,接着让他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之后再防止宝宝发生便秘。

  便秘所代表的是宝宝生活、饮食习惯不好,也没有足够的运动量,使得体内肠子蠕动不佳,而若没有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就制造不出软便。

  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找出适合的食物,并摄取足够的份量。有些宝宝吃一点点木瓜就会拉肚子,但有些则可能吃了半颗仍无效果,家长不要道听涂说,应透过喂食过程选择最适合宝宝的食物才能达到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胃肠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