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忧8 亲子互动少孩子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9:56  《育儿生活》 

  隐忧8 亲子互动少 压力伴孩子

  文/陈逸馨

  咨询/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临床社工组督导 宋家慧

  Look!为什么现代亲子互动少?

  都会地区的父母,工作压力大,工时也比较长,且多半为双职工家庭,父母双方都投入职场,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许多家长在孩子一出生后便交给祖父母带,甚至采24小时托婴的方式,自然缩短了与孩子互动的时间。而非都会区的爸爸妈咪,可能因为经济因素,需到热闹的地区或外地工作,回到家的时间比较晚:有些家长则是失业在家,虽然看似与孩子互动的时间很多,实际上父母易把心理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品质反而不佳。

  从小开始建立亲子关系

  以儿童心理学来说,3岁以前必须建良好的好亲子依恋关系,当孩子在探索阶段碰到挫折时,要有安全的堡垒给予他信心与抚慰,让他愿意继续尝试。建议家长从小就与孩子建立好亲子间的信任关系,否则之后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孩子。

  前几年强调亲子互动的品质,最近却开始重视亲子相处的时间。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临床社工组督导宋家慧表示,亲子关系是需要时间去建立厚度的,即使品质再好,但是如果相处的时间非常短,力量是很薄弱的,作用仍然不够。提醒家长,应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做好时间管理,建议每天至少空出半小时的亲子共处时间,陪伴孩子,听他说说心里话。

  在与孩子互动的这段时间,重要的是爸爸妈咪能够全心陪伴孩子,而不是放孩子在一旁玩,自己看电视或做其它事,这样就无法达到“互动”的效果。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找出半小时的亲子互动时间并不难,像是:孩子睡前的说故事时间,爸爸妈咪可以念故事书给孩子听;或是晚餐时间将电视关掉,全家人一同吃晚餐聊天;晚餐后,可以带小宝贝到住家附近公园散散步等,从日常生活中空出属于家长和孩子的相处时间。

  Look!为什么现代孩子压力大?

  宋家慧表示,现代社会充斥着“直升机父母”,一旦孩子碰到困难,父母会立即出面帮孩子解决。这些孩子表面看起来毫无压力,却无法学习自己去面对挫折,容易碰到小事就崩溃,造成孩子挫折忍受度低、遭遇困难时的心理压力高,只想一味地等待父母来援助。

  另一种父母是对孩子有过多的期待,希冀他是零缺点的。以孩子玩黏土为例,完美主义的家长,看到孩子自己在发明黏土的玩法时,可能会对他说: “黏土不是这样玩,应该一种颜色一种颜色黏。”过于期待孩子凡事都规规矩矩、符合心中完美形象的父母,即使不是用打骂的方式,但在生活上容易打击到孩子的信心、增加他的心理压力。

  此外,不适当的赞美也可能造成现代孩子的压力。有些家长会用“比较式”的赞美,例如:你画的比小美漂亮……,这意味着孩子要与他人比较和竞争,当孩子比别人好时,容易自满,甚至会去鄙视他人;当孩子比较差时,就会担心受到父母的责难,让心理压力倍增。

  适度赞美 给予信心

  许多家长过于渲染孩子的行为,可能只是完成了—件小事,爸爸妈咪情感表现却十分激动,这样的态度反而会让孩子沾沾自喜,一旦孩子遭受挫折时,很容易就因受不了而被击倒。另—种家长则是担心给予孩子赞美,会让他太过骄傲自满,因而吝于给孩子鼓励,但这种作法,也可能让孩子觉得自己费了一番功夫才完成的结果没被看到,以后就不愿意再去努力尝试了。

  家长要如何拿捏赞美的方式,才不会过与不及呢?最好的作法是当孩子完成事情时,立即给予具体的回馈,但是不要是物质上的鼓励,可以是一个拥抱或微笑。另外,赞扬孩子时,不要只讲他成功的部分,而应多提及孩子不怕困难的努力过程。

  预防压力 帮助宝贝放轻松

  抒压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孩子有宣泄压力的管道。如果家长愿意花时间倾听孩子的心声,有了说的对象,他就有解压的窗口。此外,爸爸妈咪也要学着引导孩子表达出心里的想法,并接纳孩子的情绪,当他生气或哭闹时,不要压抑或责骂他,才不会让孩子难过时不敢表达出来,把不愉快的情绪全憋在心里。

  宋家慧表示,有时候孩子是可以自己放松的,反倒是大人不让他放松。举例来说,孩子碰到不开心时,往往透过“玩”来放松心情,但有些家长会把“玩”这件事变得过于有教育目的,希望透过玩来训练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甚至当孩子玩球玩到一半时,突然把他抱去玩沙坑。这样照表操课的作法,也让孩子紧张起来、无法放松身心。妈咪应适度给孩子选择要玩什么的权力,也让他有放松的机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压力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