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10大常见疾病之肺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41  《母婴世界》 

  PART10肺炎

  10-1宝宝麻烦

  贝贝最近呼吸很快,经常流鼻涕,有时候还会咳嗽几声,食欲也不好,不喜欢玩玩具,睡眠时间比以前多了起来。看着贝贝精神不佳的样子,妈妈疑惑了:“贝贝怎么了?”

  10-2医生解析

  这是婴幼儿肺炎症状,是上呼吸道感染炎症向下蔓延所致,表现为呼吸快、流涕、咳嗽、发热,3—6天后大多数咳嗽加重,发绀或者呼吸困难;有的还表现为食欲减退、呕吐、腹泻或精神委靡、嗜睡。严重的婴幼儿肺炎还可出现心功能不全,甚至造成死亡。

  10-3发病几率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肺炎,2岁以内多发,发病率约是5%左右。

  10-4病程

  一般为7—10天,如果出现并发症则病程还要延长。

  10-5家庭护理

  •室温最好维持在18—22℃,保持适当湿度,防止空气干燥,使痰液粘稠不容易咳出。

  •安静时可平卧,如有气喘,可将宝宝抱起或用枕头等物将背垫高呈半躺半坐位,经常变换体位,可增加肺通气,减少肺瘀血,促进痰液排出。

  •饮食清淡,供给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并要保证供给充足的水分。

  •注意宝宝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的变化;面色有无青紫、苍白或发灰;神志及精神状态;皮肤有无出血点;大便的次数、颜色等。如果出现上述异常情况应及时叫医生处理。

  10-6立刻就医(出现以下症状需立刻就医)

  宝宝烦躁不安、面色发灰、喘憋出汗、口周青紫、脉搏明显加快。

  10-7医生必问(请在就诊前有所观察和准备)

  •宝宝咳嗽持续多久了?

  •爱睡觉吗?

  •呼吸是否急促?

  •精神状态好不好?

  •是否有先天性心脏病?

  10-8西医建议

  判断是否小儿肺炎,建议爸爸妈妈“四看一数”:

  一看发热 肺炎的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并持续3—4天不退。

  二看咳、喘和呼吸困难 咳、喘较重,喘气费力是肺炎的表现。

  三看精神 如果孩子发热、咳嗽的同时有精神委靡,烦躁则发生肺炎的机会大。

  四看饮食 食欲下降,拒食或者吃奶时哭闹,则发生肺炎的机会大。

  一数呼吸次数 1岁内的孩子呼吸〉50次/分;1—5岁的孩子〉40次/分,就有可能是肺炎。

  10-9中医建议

  宝宝服用的中药应轻煎温服,药后避风。如果咳嗽频繁可用风油精外涂天突及肺俞穴;如果痰多则可轻拍其背以帮助排痰;如果鼻塞不通应该设法清除鼻腔分泌物;如果发热可用中药银花、薄荷、板蓝根煎汤温浴或以白茅根煎汤代茶、冬瓜汤等经常让宝宝喝。如果干咳明显可用梨子、川贝母炖冰糖或百合、杏仁炖冰糖给宝宝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