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进亲子关系的好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9:19  《育儿生活》 

  PART3增进亲子关系的方法

  小宝宝初到人世,对这个陌生的环境充满了害怕与不安,这时家长们应多陪伴与安抚宝宝,以满满的爱协助他度过这段适应期。想增进亲子关系,除了要常常注视宝宝、和他说话外,也请不要吝于给他温暖的拥抱。此外,藉由游戏来刺激宝宝的感官,亦能帮助他顺利发展与拉近亲子间的距离。

  跨出亲子第一步 成功度过磨合期

  依照双亲关系互动的五个阶段来看,可分为磨合期—冷却期—独立期—挑战期—共好期,其中磨和期是最重要的。刘文琪表示,此阶段是互相磨掉棱角时期,可让彼此关系达到一个平衡点,互相了解并建立友好关系。若将此说法套用在亲子关系上,便可将磨合期解释为“新手父母与宝宝的彼此适应期”。

  罗文乔则表示,磨合期的时间没有一定的长短,每位父母、孩子的个性不尽相同,相处模式也不一样。家长除了应具备耐心与爱心照顾幼儿外,也可以从亲子教养书籍、杂志及讲座中获得专业知识,甚至询求专家的协助,都是度过亲子磨合期很好的方式。如果家长具备正确的育儿观念及方法,用心了解并且满足幼儿的需求,就可以缩短磨合期的时间。

  爱 从良好的互动开始

  一般所指的磨合期,其实也就是建立亲子关系的关键期,其中又可分为宝宝出生l周内及l岁内两大阶段。在过去,许许多多的学者及民间团体,特别强调在第一阶段内,主要照顾者和宝宝身体上的互动和接触,及缺乏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因而造就了母乳哺喂率、母婴同室等盛行。

  这虽为美事一桩,但期间却也衍生了其它问题。即部份宝宝因先天异常及疾病的关系,从出生起就必须由医护人员照顾,使得这些孩子的父母因无法和宝宝有所互动而焦虑不已,深怕因此影响亲子关系建立。为了鼓励这些家长,专家学者不再刻意强调关键期,而建议家长由提升照顾品质着手。

  爸爸妈妈应了解的是,亲子关系不光是建立在所谓的关键期,例如难带养的孩子不会因为这段时间的互动就变得好带了,或是孩子会因此照你的期待发展,而是希望及早透过亲子互动,帮助家长观察孩子的特质及让孩子获得安全感,奠定日后良好互动的基础。

  仿子宫内环境 跨出亲子第一步

  ★学理与作法

  加州大学洛杉矶医学院小儿科副教授Harvey Karp医师于美国小儿科国际会议中所发表的5S法,即襁褓(Swaddling)、侧躺抱姿/肚对肚抱(Side/Stomach positioning in the parents’arms)、发出嘘声(Shushing)、摇摆(Swinging)、吸吮(Sucking)。这五种模拟子宫环境的方式,可让新生儿有还在妈咪子宫里的舒适感,激发婴儿的体内冷静反射。

  模拟小叮咛

  ★宝宝哭闹时,妈咪嘘声越大越好,因为子宫内的声音高达90分贝。

  ★胎儿在妈咪的肚子里时,习惯于妈咪走动时摇晃的感觉,所以摇摆能使宝宝睡得更安稳。但新生儿颈部十分脆弱,因此摇摆时应固定好,且动作不可太大。

  ★优点

  根据研究显示,模拟子宫内部环境,可让宝宝停止哭泣、熟悉环境与增加安全感。罗文乔表示,当新生宝宝感觉自己回到妈咪的子宫里,会较有安定感,因为子宫为一温暖安全的环境,没有外在刺激。国外研究更发现,胎儿期六个月时宝宝的听力开始发展,如果妈咪在孕期六个月之后到生产前的这段时间,常聆听某特定音乐,当宝宝出生后,只要一听到这个音乐,就会安静下来,就是因为该音乐能让宝宝回到子宫内的情境中。

  爸爸也要参与喔!

  现在越来越重视全人照顾,也就是全方位以家庭为中心的照顾。 方丽容表示,照顾孩子不只是妈咪一个人的事,爸爸也要参与其中。研究发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爸爸有无参与,对孩子未来抗压性高低影响甚巨。假如爸爸是漠视与不介入的,孩子以后就会比较畏惧爸爸,无形之中筑起双方的心墙。罗文乔则表示,爸爸的角色 对男女宝宝的成长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不管是人格发展、性别角色认同与未来和异性的相处上,皆有所肋益。

  爸爸不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其实妈咪不妨多鼓励自己的另一半,让他有机会尝试。亲子关系不光靠血缘联系,亲子互动的频率及品质才是重点。建议妈妈动动脑筋,增加爸爸参与的部份。像是最初可请他帮忙准备或传递用品,让爸爸能够看到妈咪如何照顾小宝宝,待他较为熟悉且感受宝宝独有的反应后,相对比较愿意动手试试看。

  其实只要循序渐进,爸爸能做的可不少,包括爸爸可以帮宝宝按摩、换纸尿裤,也可以多抱抱孩子等等。过程中,妈咪别忘了要给予爸爸肯定,让他产生信心,慢慢地爸爸就会更愿意参与宝宝的生活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护理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