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症解决宝宝的睡眠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9:27  婴儿母亲 

  对症解决,让宝宝一觉到天亮!

  了解以上所述影响宝宝睡眠的因素之后,林瑞莹主任列出以下宝宝常见睡眠问题的解决之道,来帮助宝宝睡得香甜。

  Problem 1:日夜颠倒

  满月前的新生儿因为睡眠形态尚未成熟,因此会有“日夜颠倒”的作息,常让爸妈困扰不已。

  解决对策:

  维持日夜外在环境的差别,因为光线及噪音对日夜生理时钟的影响极大,所以夜晚睡觉时光线要暗、环境要安静,以营造良好的睡眠气氛。

  不过也不要刻意为宝宝营造太安静的睡眠空间,完全静到没有任何声响,也不见得是最好的办法。因为宝宝一旦习惯这样的睡眠环境,便很容易被细微的声响所惊醒,这并不是很好的睡眠习惯。所以,放音量轻微的摇篮曲,或父母亲轻声说话或唱歌催眠,加上让周遭环境变暗,都是不错的催眠方法。

  Problem 2:容易惊醒哭闹

  大部分由父母抱着、哄着入睡及边喝奶边入睡或吸奶嘴入睡的宝宝,都会睡得不太好,容易惊醒哭闹。因为一旦拿开奶瓶或奶嘴,或离开父母的怀抱,他们就会马上醒来,父母又要再哄一次,常搞得大家神经紧绷、筋疲力竭。

  解决对策:

  让宝宝清醒时就躺在自己的床上,在自己的床上入睡,而不是在大人的怀中入睡。

  若喂宝宝喝奶喂到睡着了,拍背打嗝之后,务必把宝宝放到床上,才让他入睡。

  Problem 3:身体不舒服

  宝宝常常因为身体不舒服(例如肠绞痛、胀气、疝气等)而半夜哭闹。

  解决对策:

  学会区分宝宝是否身体不舒服,建议寻求医生协助,以免错失治疗时机,例如:

  肠绞痛:宝宝会突然大哭、很难安抚,常在每天的同一个时间(半夜居多)发作,不会吐也不会拉肚子,其他时间的作息及饮食都正常,这可能是肠绞痛,并非真正的生病。但如果在其他时间会吐或拉肚子,就不是肠绞痛,必须看医生。

  胀气:肉眼就可看到宝宝的肚子鼓鼓的,轻拍会有“咚咚”声,可擦少许清凉油并按摩肚子,以协助宝宝排气。

  疝气:哭的时候腹股沟会鼓起。

  Problem 4:呼吸不顺畅

  当宝宝感冒鼻塞、流鼻水,或扁桃体过度肥大时,会有吸不到空气的感觉,因此常会不舒服哭闹而中断睡眠。

  解决对策:

  以吸鼻器清干净鼻涕。

  用温热毛巾让宝宝吸蒸气(注意不要烫到)、让宝宝上半身躺高一点,都可以顺畅呼吸。

  隔天务必求助医生解决问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