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宝宝良好睡眠的小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9:27  婴儿母亲 

  Problem 5:尿裤湿了

  宝宝屁屁干爽自然会睡得比较香甜。而湿湿的、不透气的尿裤会让宝宝不舒服,所以容易半夜醒来哭闹。

  解决对策:

  选择优质的纸尿裤,透气性好、吸水性佳、薄型、弹性好、柔软不磨皮肤的纸尿裤会比较舒服,宝宝比较好入睡。

  正确穿着纸尿裤也很重要,例如要注意裤头及腹股沟部位要服贴,才不会漏尿。

  Problem 6:半夜要喝奶

  其实宝宝满月之后,半夜就可以渐渐少喝一次奶,这样就能拉长睡眠时间。但很多父母生怕宝宝饿着,所以仍然会在半夜喂奶,宝宝就会习惯半夜醒来喝奶,其实这是被父母训练出来的结果。

  解决对策:

  日间喂奶间隔也要逐渐拉长,但量可增加,让宝宝的胃可以逐渐习惯较多的奶量,可以较长的时间不喝奶。

  晚上睡前喝奶可喂饱一点(但千万不要强迫),或4个月大之后增加米糊等辅食,以拉长胃的排空时间。

  若是宝宝半夜醒来,不要抱起来,只要安抚轻拍一下,让宝宝继续睡觉。

  Problem 7:半夜想找人玩

  宝宝很聪明,若一哭闹大人就来抱他,特别是爸妈怕宝宝哭闹会吵到别人时,结果就会养成宝宝要大人作伴的习惯。

  解决对策:

  宝宝半夜哭时,先确定他没有危险,暂等数分钟后,才出现在宝宝的面前。

  宝宝可能会出现高兴、想玩的动作或眼神,这时只要让他看到有人来就好,尽量安抚他继续睡觉,几次以后,宝宝觉得无趣,就会再自己入睡。

  可用宝宝喜欢的玩偶或毯子来安抚宝宝入睡。

  Problem 8:分离焦虑

  宝宝约6~12个月时,会出现所谓的“分离焦虑”,往往是因为害怕父母不在身边或换新的保姆,便出现睡着时突然惊醒大哭的情况。

  解决对策:

  这是正常的成长过程,父母不要惊慌着急,又是喂奶又是哄,只要出现在宝宝面前,让宝宝安心,稍加安抚即可。

  不要过度呵护,让宝宝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

  Problem 9:做梦或浅睡眠

  四五个月以上的宝宝,有时候晚上睡觉时会发出声音,或手脚、嘴角轻微抽动,这可能是在做梦或处于睡眠较浅的阶段。

  解决对策:

  不要抱起来,看着他、轻拍让他再度入睡即可。

  若真正醒来,也不要急着抱起来或让他喝奶,可轻拍让宝宝再度入睡。

  Problem 10:梦魇、夜惊

  宝宝渐渐长大之后,也会像大人一样,有梦魇、夜惊、似醒非醒等睡眠障碍,常让父母不知所措。

  解决对策:

  这大多和宝宝的心理压力有关,例如换新保姆、睡前亲子关系紧张等,父母需要花心思去了解,协助宝宝解除压力,那么这些睡眠障碍大多可以改善。

  培养良好睡眠的妙方

  1 培养规律的睡眠时间:可以有效减少宝宝睡前哭闹,或因精力过于充沛而无法入睡的情况发生。

  2 建立良好的睡眠仪式:在睡前进行一些舒服且安静的仪式,例如沐浴、换舒服柔软的睡衣、漱口或刷牙、按摩、睡前故事、听轻音乐或催眠曲等,让一切都舒缓、安静下来,有助于宝宝培养睡眠的情绪,减少入睡所需的时间,并且睡得更安稳。

  3 舒适的睡眠环境:为宝宝布置能够感觉既舒适又温馨的睡房,温度调在26℃~27℃最佳;而且不要将睡房当作游戏场所,让宝宝对于睡房有正确的功能认识,在每天晚间进入睡房时都能够满怀期待的心情,如此自然能塑造一个温馨的环境。

  4 白天不要睡太多:避免宝宝在下午四五点钟以后午睡,以免睌上睡不着。

  5 避免让宝宝看太刺激或恐怖的画面:以免宝宝的小脑袋静不下来,或因为害怕而不敢入睡。

  6 千万不要让睡觉成为战争:若宝宝不想睡觉或半夜醒来时,除了使用上述的方法外,记得用温和、柔软但坚定的态度处理,千万不要让每天睡前剑拔弩张,这样不但会让亲子的睡眠质量不好,也会破坏亲子关系,造成恶性循环。

  Tips:6个月以下的宝宝千万不要趴睡。

  林瑞莹主任特别强调,趴睡与“婴儿猝死症”有很大关系,尤其是6个月以下的宝宝最容易发生。至于6个月之后,因为宝宝颈部肌肉发育及碰到障碍的反射(例如鼻子被物体盖住时会转到别处)较成熟,“婴儿猝死症”的发生率才会大幅降低。但仍不建议趴睡,若想要让宝宝睡出较立体的脸型及头型,侧睡是不错的方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