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睡扁头了该怎样矫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9:27  婴儿母亲 

  Q8 家长不要打扰宝宝的美梦。

  A:有些家长对宝宝观察特别仔细,夜间宝宝睡眠时有一点动静就怕宝宝饿了、渴了或尿湿了等。给宝宝过多的护理或关照,这样反而会打扰宝宝正常的睡眠。因为婴儿时期浅睡时间较多。浅睡时对成人是在做梦的时候,宝宝当然不会说是否在做梦,但表现为面部有很多表情,如微笑、皱眉、撅嘴或做怪相,有时四肢伸展一下,发出哼哼声,呼吸快慢不匀等。据研究,浅睡对宝宝大脑发育起着重要作用。神经生化的研究提示,浅睡时能增加蛋白质的合成和代谢,使学到的新知识保留起来,还有科学家认为,梦的活动促进神经发育。浅睡时做梦可以提高视觉、听觉等内源性刺激,补充外源性刺激的不足。因此,希望家长不要误认浅睡为睡眠不安或有什么不适,过分照顾反而会打扰宝宝的美梦。

  Q9 熟睡中的婴儿该不该换尿布?

  A:育儿专家认为,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尿布一湿就及时更换,这一点在新生儿期尤其重要。因为幼儿的皮肤柔嫩,经常受潮后容易刺激臀部皮肤发红,在炎热夏天,发红的臀部皮肤常伴有皮疹,甚至表皮浸烂、脱落,出现“红臀”(红屁股),若并发霉菌或细菌感染,受损的皮肤会进一步向四周扩散,受到尿液或大便的刺激,疼痛会更加剧烈,婴儿常因此而哭闹不止,不思饮食。细菌及其毒素通过皮下血管进入全身,可引起败血症、毒血症,出现高热、低血压,甚至抽风、昏迷等症状。

  值得一提的是,若女婴大便后没有及时更换尿布,排出的大便有可能污染会阴部。因为女婴的尿道短,大便中的细菌可以经尿道口进入膀胱引起膀胱炎,或向上蔓延引起肾盂肾炎。有的男孩,也可因龟头包皮长时间处在潮湿环境中,尿道口出现红肿,排尿时疼痛。

  此外,在冬季,有些妈妈担心勤换尿布容易使宝宝着凉。其实,时间一长湿尿布要比宝宝的体温低得多,会从孩子身上吸走好多热量,体温下降,抵抗力下降,更容易着凉感冒。

  可见,从婴儿的健康角度出发,尿布一湿就要更换。但要求尽量做到动作轻柔、迅速,最好不要惊醒熟睡的宝宝。

  Q10 宝宝睡扁了头怎么办?

  A:小宝宝初到人世,大部分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也就是说婴儿的头大部分时间离不开枕头。婴儿期是小儿生长发育最迅速的时期,由于其颅骨质地柔软而富有弹性,容易变形,若家长不注意宝宝的睡眠姿势,天天总是朝一个方向睡,时间久了,头部变形就不可必免了。

  由于婴儿的扁头大多与睡眠姿势不合理有关,所以对扁头的婴儿,应及时纠正不良的睡眠姿势,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还是有望恢复的。年龄越小越易矫正,最好在一周岁内进行,具体办法如下:

  经常变换体位:这是纠正宝宝扁头既有效又方便的一种方法。要求家长在小儿入睡前及入睡后有意识放置孩子的头部位置,选取最合适的睡眠姿势,以有利于矫正扁头。如“右扁头”取左侧卧位;“左扁头”取右侧卧位;“枕后扁头”可左右交替侧卧,不可再取仰卧位。

  结语

  宝宝天生知道怎么睡觉,却不知道我们想让他们什么时候睡、以怎样的方式睡。在他们只有几个月大和几岁大的时候,父母的角色就是教会他们养成良好的睡觉习惯,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睡眠卫生条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