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析儿童视觉问题的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0:32  《贴错标签的孩子》 

  儿童视觉问题的成因

  大部分孩子的视觉问题是由于信息输入、模式加工、动作输出系统受损,我们将逐一进行分析:

  视觉信息输入问题

  视觉信息输入问题主要分为三类:视敏度问题、眼部运动控制问题、视野缺口问题。

  信息输入问题:视敏度受损

  通常来讲,视敏度受损就是“看不清视力表”的问题。视敏度问题通常是由于无法在眼底视网膜上聚焦,如果视觉刺激在视网膜上的投影偏离了焦点,那么大脑就只能形成模糊不清的映像。聚焦困难往往是由于晶状体出了毛病,如近视、远视,或者是由于眼球表面形状不规则造成的散光。另一种聚焦问题是调节不足,是由于晶状体无法聚焦于近处物体,如纸上的文字,也是造成孩子阅读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任何年龄的孩子,任何一只眼睛,都可能出现视敏度问题。如果双眼的视敏度差异极大,大脑就会忽视相对弱势的那只眼睛。严重的话,可能导致孩子失明。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孩子会缺乏深度知觉。

  信息输入问题:眼部运动控制受损

  眼球外周有六块很小的肌肉,这些肌肉负责调节视角、固定眼球位置、追踪移动的物体、扫视书本文字、调节注视点远近等工作。有证据显示,这些肌肉具有特殊的运动感受器,有助于我们的感知觉和运动。

  如果这些肌肉出现问题,有时会导致斜视。无论孩子看哪里,双眼都无法指向同一方向(即协同工作)。由于双眼无法同时看同一点,斜视的孩子被认为缺乏有效的眼部协同作用。斜视可能是先天性的,也可能是在幼儿期发展形成的。轻微的斜视可通过练习和修补矫正,而严重的话则要动手术。

  更普遍的情况是,眼部肌肉功能问题只会引起特定的眼球运动问题。学龄儿童出现的最严重的功能问题之一是辐合不足,也就是看近处物体时,例如阅读过程中,无法协调眼球运动。(注意:辐合不足不同于晶状体缺陷引起的调节不足。)有辐合不足的孩子经常看到双影,难以看清细节,并感到近处物体摇摆振荡。眼部协调有问题的孩子,会在如下情况中出现问题:

  •变换注视点时双眼聚焦一致。

  •视觉追踪运动物体。

  •系统扫视固定物体。

  •远近转换(如从房间前部到桌上的纸)注视聚焦。

  •完成需要深度知觉的任务。

  •阅读。

  有眼动问题的孩子,通常难以准确输入视觉信息。因为他们的视觉输入系统无法为大脑提供精确的、一致的环境信息,视觉模式加工系统也就难以正常工作。这也是为什么有眼动问题的孩子(像我们在前面提到的迈卡一样),通常会在视觉模式加工中自上而下的过程,如视觉记忆、视觉-运动协调、视觉-空间知觉,及视觉注意中出现问题的原因。在“帮助”小节里,我们将讨论怎样改善这些孩子的视觉输入质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视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