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觉空间感知损伤的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0:32  《贴错标签的孩子》 

  模式加工问题:视觉空间感知损伤

  大体来说,学龄儿童在视觉模式加工方面所面临的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感知物体的三维形状和空间位置的困难。视觉空间感知能力受损的孩子,可能有诸多病状表现,包括:

  •学习阅读、书写、数学困难。

  •有排列字母组合(如“b et we e nw or ds”)或数字符号分隔(如14+1 2=3 8-12)方面的困难。

  •难以区分视觉特征相似、但主要在空间维度方面不同的物体(如锅与壶、牙刷与发刷)。

  •不善于依赖感知到的大小或比例的图表进行学习。

  •难以组织三维空间,整理背包、书桌、衣柜或房间。

  •记不住物体或自己物品的位置。

  •本体感觉不精确,包括(年幼时)难以指出身体各部分,(大一些时,甚至到成年期)分辨不清左右。

  •难以判断周围物体的位置。

  •无法用视觉信息指挥运动。

  •空间方向感差,难以掌握新的路线或布局图。

  空间感知觉受损的孩子,在学习字母、数字及其他印刷符号的“方向”时会特别困难,包括区别一些字符对,如b/d、p/q、b/p、b/q、u/v、m/w、6/9、5/2、5/3、l/7、+/x,他们会把这些字符写反,上下颠倒或扭曲。一些颠倒发生在7岁之前是正常的,但有空间识别困难的孩子却不能归为这一类(图12)。

  很多孩子在八九岁之前都可能掌握不好字符的正反方向,正如第10章所述,一些诵读困难的孩子,甚至在大于这个年龄时仍无法做好,但他们并没有空间加工方面的严重缺陷。事实上,诵读困难孩子在特定情景中反而会表现出很强的空间能力。沃可洛林(Von Karolyi)及其同事的一项研究表明,与无诵读困难的孩子相比,诵读困难的孩子在区分二维绘图中真实存在的物体与不可能存在的物体方面表现得更出色。很多作家,其中最著名的是韦斯特,也大量撰文指出诵读困难孩子在空间推理方面的特殊能力。

  空间感知问题会影响到孩子的个人管理,他们常显得邋遢、行为无序、丢三落四找不到东西。无论对于孩子还是父母,这一问题令人头痛。所以,必须清楚的是,他们不是由于性格意志方面的原因而不愿管理,而是不能管理。就像无法感知颜色的色盲者一样,他们是空间盲,无法形成一种空间记忆来告诉自己笔、书包、鞋都放在哪里了,因此这些东西仿佛消失了一样。要提高这些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并修补缺失的视觉空间地图,就必须教给他们一些特殊的策略,详见“帮助”一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视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