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觉对象识别困难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0:32  《贴错标签的孩子》 

  模式加工问题:视觉对象识别困难

  视觉模式加工的另一个大问题是无法识别物体。这些孩子经常被诊断为其他病症,尤其是“非言语学习困难”,因为其语言能力没受影响。他们在物体识别方面的困难,通常是由于以下三大功能之一出现问题:视觉闭合、物体-背景识别、视觉格式塔。

  视觉闭合是指只见到物体局部时,就能识别整个物体(或符号)的能力。这方面有问题的孩子,尤其不能识别只露出部分的物体,如冰箱中被其他东西挡住一部分的牛奶盒,或一本被部分覆盖着的书。他们无法根据所见的有限部分去识别整体,同时他们也难以发现视觉对象的错误,并进行绘图之类的复杂规划。

  物体-背景识别是一种能在复杂背景中识别物体的能力。孩子的这一能力受损时,往往不能在混乱背景中找到物体,即使这些物体“显而易见”。例如,他们很难发现在混乱书桌上的一支笔,或衣柜里的一件显眼的衬衣,即使它们都没有被任何东西遮挡。物体识别本身出问题和注意力分散都可以导致物体-背景识别问题。

  视觉格式塔感知是指认识物体部分与整体关系的能力。这一功能被破坏的孩子难以进行视觉和空间推理,如利用简单模型建构复杂事物,理解物体的各部分是怎样构成整体的,认识相似物体之间是怎样关联的。他们往往难以通过物体的外形来猜测它的构成和功能,且很难完成对物体简单构件的组装。如果视觉格式塔知觉不健全,就会妨碍孩子以有组织的方式使用空间,如将一幅图放在纸上的恰当位置。这些孩子善于观察细节,却认不出由这些细节构成的“大画面”。家长们经常对我们说:“我们总觉得他的眼睛太厉害了,因为他能看到我们忽视的东西。”图13显示了一个有视觉格式塔问题的8岁孩子,他是怎样解析一个复杂图形的。注意看他是怎样把小三角形当作离散图形的(即他忽略了整体大三角形),他在识别小三角形的形状时遇到困难。

  有这些物体识别问题的孩子,常常无法在一片混乱区域内确定物体的位置,如在书桌上、房间或背包里,并且在完成视觉任务方面表现得迟缓。他们经常“忽视显而易见的事物”甚至是“就在眼皮底下”的物体,经常犯“马虎的错误”。他们也可能不善于区分相似物体,而且经常把自己的和同学的东西弄混。通常当他们无法看到别人认为明显的东西时,就被说成懒惰、粗心或注意力有问题,并饱受指责批评。但对于这些缺点,他们无法控制,甚至不理解。

  模式加工问题:面孔失认症

  第三种影响视觉模式加工的、易被忽略的困难,是无法识别特定类型的物体:人的面孔,被称作面孔盲或面孔失认症。一些孩子的这种症状非常严重,以至于无法识别整张面孔,甚至独立的面部特征,如口、眼、鼻等。更常见的是,有轻度面孔失认症的孩子能看见脸的各个部分,一次只看到一种特征,但不是把面孔作为一个由个别特征组成的统一整体。这些孩子分辨不清具有相似特征的面孔,而且也看不懂面部表情。

  有面孔失认症的孩子在社交性理解和交往方面面临巨大挑战。通常他们不善于进行眼神交流,常被诊断为自闭症,这在许多情况下是不恰当的。他们无法认识周围的事物及其之间的关系,因而被看成无礼、麻木、缺乏热情和同情心。因为看不懂面部表情和其他社会性线索,他们也会在社交场合表现得笨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视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