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是小儿视野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0:32  《贴错标签的孩子》 

  视野缺口(盲区)

  视野缺口(Visual field cuts)是指正常视野范围内的视觉缺损区,通常也被称作盲点。视野缺口可能隐藏好多年,因为患儿通常意识不到它们。事实上,有视野缺口的孩子,其大脑更倾向于隐藏这个问题。

  视野缺口会使孩子显得笨拙而不安,远离身体运动游戏和大集体,或者有社会交往困难。有种视野缺口,阻挡着视野下部,使儿童看不到脚前的地面。这种情况通常是由于早产、或者围产期伤害形成的。结果导致他们在凹凸不平的路上行走、跨越障碍时,显得异常地艰难,有时甚至会从台阶上摔下来,连电动扶梯或者小动物都会令他们感到恐惧。

  庆幸的是,双眼视野的大部分是重合的,每只眼睛向大脑传递着相似的信息。因此,只有两眼均在特定区域无法获取信息时才会出现视野缺口,一只眼睛的信息受阻往往不会引起问题;另一方面,人眼会自然地产生盲点,那是由于神经穿过视网膜通向大脑造成的。(我们过会儿告诉你怎样找到自己的盲点。)当我们使用双眼时,这些自然产生的盲点不会影响视觉,因为它们是“不匹配”的,也就是说它们影响不同的视觉区域,双眼互为补充,一只眼睛有问题时,往往不造成盲点。多数严重的视野缺口源自大脑视觉加工区,因为这是视觉系统中集中处理双眼信号的唯一地点。

  现在让我们感受一下自己双眼的盲点吧。准备好:可能与大家的期待不一样。我们不会在视野中看到一个黑点。它更像一个活板门,在那里,你所看见的东西刚好消失。寻找自己的盲点吧,如图11所示。

  欢迎回来。你是否注意到了,当你觉察自己的盲点时,并没有在“笑脸”消失后出现空洞或黑色区域,因为我们的大脑借助周围的环境模式进行想象,并填充了视野中缺失的部分。对于这个“笑脸”来说,缺失部分被想象成空白,而对一行行的文字而言,则更加接近于文字。

  盲点对有视野缺口的孩子来说就是这个样子,它就像视野中的一个活板门,事物像变魔术一样进进出出。想想看,如果“进出”的不是“笑脸”,而是其他孩子、飞动的棒球或者疾驶的汽车,情况又会怎样?盲点并不只是他们看不到任何东西的点,而是确确实实的一块区域,大脑倾向于在这块区域里误导孩子。毋庸置疑,盲点会使孩子辨不清方向,甚至引发一些事故,尤其当它们出现在视觉中央区域时。

  视觉模式加工问题

  同视觉信息输入问题一样,视觉模式加工问题也是导致学龄儿童出现视觉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事实上,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一项研究显示,近半数因视觉问题求助于视力专家的孩子,都有中枢性的或者是脑部的视觉损伤。不幸的是,大部分脑部视觉受损的孩子却长期得不到诊治。他们的问题往往过于隐蔽,以至于常规眼科检查中无法觉察出来,需要视觉加工、视觉中枢损伤等方面的专家,神经科医师的检查才能得到确诊。结果便是,这些孩子大多数被误诊为注意缺陷障碍、自闭症或者其他一些障碍。

  下面的部分,我们将讨论孩子在视觉模式加工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阅读这一节时,必须注意,我们前面强调的信息输入处于模式加工的“上游”,因此,基本的信息输入问题将引起后续的模式加工问题。排除一个孩子有信息输入问题,对确定他是否有视觉模式加工困难就显得尤为重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视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