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觉注意损伤的分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0:32  《贴错标签的孩子》 

  模式加工问题:视觉注意损伤

  许多孩子在视觉任务处理时的注意力较差。视觉注意力低下常不加区分地被认为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病因。但视觉注意问题经常是由视觉系统本身造成的,而不是由于注意力缺损导致的。在完成不太依赖视觉的任务时孩子的持续性注意良好,尤其能说明这一点。

  在视觉任务中出现注意力问题的孩子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视觉任务坚持性差的孩子,他们难以坚持完成任务,是因为生理上的不适(如眼疲劳或头痛),或者只是因为任务太难、让人沮丧。更多的时候,他们的症状是由信息输入系统的损伤造成的,如未加矫正的视觉敏锐度、眼部运动紊乱。改善视觉输入往往能增强视觉注意力的持续性。

  另一类是视觉注意力分散的孩子,他们总是感到眼球被无关的、或相冲突的刺激所吸引。这通常是由于视觉处理模式在自动化加工、前意识水平上出现问题导致的。以大家看这页纸的方式为例,因为你的阅读已经自动化,不必对每一个字母“读出声”,然后再“连起来”组成词,你一眼就可以认出整个词并把它看成一个独立单元,所以你甚至会忽略这些单词中的个别字母。

  类似的自动化过程,让我们能够区分进入大脑的其他外来的视觉(或其他感官)信息,因而我们可以集中注意文字。下面的练习将告诉我们,在进入意识之前,有多少视觉信息是自动化加工的。等会儿我们会让你的眼睛盯住单词“NOW”,然后允许你的“视觉注意”漂移。在眼球不动的情况下,让注意力在物体间徘徊,先左,后右,然后上、下,离开书本,去看你的手、桌子、墙、窗户或其他物体。准备好了吗?开始盯着“NOW”……

  好的,回来继续。大家是否发现,就算眼睛仍盯着单词“NOW”,当关注四周其他物体时,它也会“偷走”我们的注意力。即使之前忽略了这些物体,当我们的注意力转移时,它们又开始分散我们的注意力。

  不能自动区分这些分心物的孩子,在学校里会遇到大麻烦。有时这些问题源于大脑的注意选择机制,它决定注意什么、忽略什么。视觉注意力分散也可能是由很多视觉及神经问题造成的。我们将在“帮助”一节中讨论改善视觉注意力的最佳方法。

  视觉的动作输出问题

  有视觉动作输出问题的孩子,无法利用视觉信息指挥动作行为。几种视觉障碍会导致这类问题,包括视觉空间加工过程受损(我们前面谈过),手-眼协调性或视觉运动统合性差。

  视觉的动作输出问题:视觉-运动统合与手-眼协调困难

  身体不灵活(动作笨拙)往往是视觉问题的征兆。研究表明,大多数运动困难孩子都有潜在的视觉问题。孩子若无法利用视觉信息来协调运动(肌肉)行为,就被认为有视觉-运动统合损伤。影响精细手部运动的视觉-运动统合问题,被称作-手眼协调损伤。

  当孩子要做某个动作时,他必须依赖于自己对环境所形成的“心理地图”来判断自己与周边事物的位置关系,以及怎样运动去实现目标。尽管“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大脑却不能仅仅通过窗口看世界,它要利用输入的信息——主要是视觉信息,也有平衡觉和运动觉的信息——来建立完整的三维环境图。如果这张图错了,那么他建立在这张图基础上的所有行动,可能都是没有计划好的、不协调的。

  视觉问题妨碍孩子构建精确的三维环境图,并会导致视觉-运动统合缺损。其中最常见的是视觉信息输入问题(如视敏度受损、深度感知问题或眼动控制),它会进一步引起视觉空间感知问题。视觉-运动统合缺损的孩子通常难以完成很多精细运动或动手活动,像绘画、裁剪、系鞋带、抛接球等,当然书写也是他们的弱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视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