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摩可缓解孕期不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0:43  好孕自然来 

  按摩——让孕期不适悄悄离开

  就拿按摩来说,有些人坚信孕妇不能按摩,否则会导致流产,事实上,除非是高危险群的孕妇,否则孕期第三个月后,适度的按摩,不但安全无虞,还可改善孕期的种种不适。

  怀孕初期有一天,我照例到一家保养中心做SPA,请美容师为我全身按摩。当按到腰部时,我告诉她我怀孕了,有些部位可能要避开,这时,只见她吓得脸色大变,两手摆在空中不知所措,直喊:“你怎么不早告诉我?”仿佛我害她犯了什么滔天大罪。从那天起,所有的美容师就把我列为拒绝往来户,任我怎么求她们,也不肯再帮我按摩了。

  后来这家保养中心换了老板,有一位新的美容师,和我一样大腹便便。我问她:“怀孕可以按摩吗?”她回答:“当然可以啦!”我听了喜出望外,终于可以让全身紧绷的筋骨舒展一下了。等我就位,只见身材比我娇小、肚子比我大的她,在我身上使出了浑身力道,痛得我哇哇大叫,一分钟至少说了三次:“拜托轻点!”还不忘随时提醒她,我是个孕妇,请手下留情。好不容易,熬完了一节课程,不得不庆幸自己能全身而退,心想怎么就不能遇到个“中庸”点的按摩师?

  之后,一方面觉得有点危险,一方面也觉得让一个孕妇来为你服务,有些不人道,就再没去过那家SPA了。

  或许孕妇是个不小的族群吧!后来才发现,许多SPA中心都专门为孕妇安排了一系列放松的疗程。这个时代怀孕,真是比从前幸福很多!

  不过,找专业美容师,需要有钱又有闲,不见得每个人能负担,在家DIY,不但经济实惠,还有意想不到的乐趣。尤其老婆怀孕后,准爸爸常会不知所措,这时候,按摩,就是您用行动表现关心的最佳方式了。透过准爸爸体贴的心、温柔的力道,不仅能舒缓孕妇的身体不适,更能增进彼此的感情。

  按摩的原理,是透过手的力量和技巧,来调节生理机能,改善病理变化。目前按摩被认可的功效包括:促进血液循环、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减轻及消除肌肉痉挛、解除神经压迫、增强新陈代谢。而孕妇在怀孕时期的种种症状,尤其可以通过穴道按摩来达到缓解。只是,帮孕妇按摩必须非常谨慎,因为有些穴道在孕期不能被刺激,按摩力道也必须适可而止。

  为孕妇按摩,应该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1.按摩力量尽量温柔平缓。

  2.腹部穴道不适合按摩。

  3.乳房、大腿部位易引起子宫收缩,不要加以刺激。

  4.按摩时要先轻后重、速度先慢后快。

  5.随时观察孕妇表情,询问孕妇感觉,若有任何不舒服,立即停止。

  6.经过穴道按摩后,不适症状如果没改善,反而日趋严重,还是及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疼痛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